滿足基地台節能需求 高效通訊電源晶片傾巢出

2016-03-14
目前4G基礎建設大多已建置完成,而5G發展則未出現明確的發展進程。在整體成長相對穩定通訊電源市場當中,電源供應商為提供客戶效能更佳、成本更低的功率元件,無不想方設法,於產品及技術上推陳出新,以獲取更多利潤。
隨著4G通訊技術採用頻率愈來愈高,且資料傳輸率大幅提升,基地台耗電量明顯增加,功耗已成為電信業者面臨的棘手問題。為協助電信商克服此一難題,並在市場中搶得更大的商機,相關設備及電源供應系統開發商皆已積極尋求新的產品與技術。

求取新商機 晶片商相繼出擊

凌力爾特(Linear Technology)電源產品行銷總監Tony Armstrong表示,電信設備製造商不斷被催促須增加系統的數據吞吐量、性能、功能和特性;同時,他們也面臨著須要降低系統整體功耗的壓力。為了滿足這些要求,重要的是要掌握設備的功耗。因此,適當設計的數位電源管理系統可以提供耗電量數據,從而允許進行智慧型的能量管理決策。

為此,凌力爾特發展廣泛的電源系統管理(PSM)產品線,包括了同步降壓DC/DC控制器,其具備整合式的功率FET閘極驅動器和可透過I2C PMBus使用的全面電源管理功能。該產品的精準參考和溫度補償電流模式類比控制迴路提供±0.5%的DC準確度,具備容易的補償(已校準以不受工作條件影響)、逐週期限流、快速和準確的均流,以及電壓與負載瞬態回應,且沒有任何在其他運用「數位」控制的產品中發現與ADC量化有關的誤差。

此外,有些數位管理系統還包含一個16位元資料擷取系統,該系統提供輸入和輸出電壓及電流、工作週期比以及溫度的數位回讀。同時,元件也提供了透過中斷標記啟動的故障記錄功能以及「黑盒子」記錄器,該記錄器會儲存發生故障前轉換器的工作狀態。該公司的LTpowerPlay開發軟體和圖形使用者介面(GUI)也方便了多軌系統的開發。

相較於凌力爾特致力發展數位電源管理系統,英飛凌(Infineon)則是不斷在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上精益求精,以達更佳功效。英飛凌於2015年發表600V CoolMOS C7(圖1)產品,該產品可在LLC等諧振拓撲中達到高效能與較高效率,且其最低Coss與Qg值能讓切換頻率提升,但不會損及效率;藉由縮減磁性元件的尺寸,有助於解決系統中的功率密度及成本難題。

圖1 600V CoolMOS C7藉由縮減磁性元件的尺寸,有助於解決系統中的功率密度及成本難題。

同時,600V CoolMOS C7具備較小的封裝及更低的RDS(on)×A值(如TO-220達到40mΩ),因此有利於設計的擴充性及模組化,甚至能達到更高的功率範圍,且由於設計更小,因此能節省應用封裝成本。

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事業處資深經理陳清源指出,輕薄短小又高效的設計已是目前的共識,而為讓電源供應器體積更輕、更小及效率更高,便須將切換頻率拉高。在效率不降低的情況下提高切換頻率,相對便可減少磁性元件如電感、變壓器或是電容等的使用,除可使電源供應器體積更小之外,還可降低總支出成本。上述所提到的600V CoolMOS C7便是可幫客戶增加整個電源設計的切換頻率,英飛凌同時預計將在2016年推出另一款700V CoolMOS P7產品。

散熱佳/高效率 VIA/FPA技術展妙用

為達成輕薄短小之設計目標,除電源設計技術持續與時俱進之外,封裝技術也不斷創新突破。Vicor台灣分公司應用工程師張仁程表示,隨著基地台慢慢小型化,從原本的大型基站轉變成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電源功率元件也須變得更輕、更薄與更小,以因應小型基地台的建置。為此,Vicor未來產品規劃將朝四個方向演進,分別為更高壓、在高壓架構下降低開關損失、更高頻及採用VIA(Vicor Integrated Adapter)封裝。

張仁程指出,未來產品規劃往高壓走的原因在於,電壓越高,通過電流越小,可降低電流損耗;而往高頻發展之目的是使磁性元件體積變小,以便做出高整合度的產品,提升效率。至於在高壓的架構之下,要如何降低開關損失,Vicor則是採用三種拓撲技術,分別為ZVS、DC-ZVS及SAC,達到零電壓切換,進而提升元件效能。

最後,採用VIA封裝將原本「ChiP」封裝之功率元件與濾波器整合,則可大幅提升產品整合度,節約設計空間,並具備更好的散熱效率,應用也更加方便。張仁程進一步解釋,VIA封裝技術除使產品具備高整合度之外,另一個優勢就是便於散熱。採用此一封裝技術的產品,外殼是鋁殼,由於鋁的熱阻相當低,因此散熱也變得更加容易;未來該公司的產品,都將採用VIA封裝。

除了在產品發展規劃上,已有明確的方向,Vicor也具備獨到的電源設計技術,可與競爭對手做出區別,保持市場競爭力。張仁程說,提高元件電壓已成必然趨勢,這點該公司的競爭對手也都已注意到,且已開始研發相關產品。不過,目前遇到的困境在於,通訊電源的電壓為48V,如果要做到低壓的輸出,如1V,就要先從48V轉成12V,再從12V轉到1V的輸出。換句話說,須採用二階段(2 Steps)的轉換技術,才可從高壓轉到低壓輸出,但這麼一來便會有兩次的功率損耗;若是不經過二階段轉換,直接進行一階段轉換(1 Steps),會因兩者電壓比率相差太多,造成更大的功率損耗。

為解決此一挑戰,Vicor研發出名為FPA(Factorized Power Architecture)的解決方案,藉此改變傳統電源架構,以達到一階段轉換。張仁程透露,FPA技術簡單來說,便是將傳統架構拆開,分為電壓和電流兩個模組,電壓的模組為PRM(Pre-Regulator Module),電流的模組則為VTM(Voltage Transformation Module),各自採用適合的拓撲技術使模組達到最佳效能;接著組合時再將整個架構對調,傳統架構是先做電流穩定再進行電壓的穩壓,而Vicor則是把此一順序對調,重新改變架構,先做電壓的轉換再做電流穩定,如此一來便可打破傳統由高壓直接轉低壓損耗太多的瓶頸。

備妥產品線/新品出擊 電源系統廠積極搶市

不僅上游晶片商動作頻頻,下游電源系統開發商也備妥完善的產品線及推出新品搶市,台達子公司Eltek便於近期發布新款雙向電源轉換解決方案—Rectiverter(圖2),於單一模組內整合交流/直流電源轉換器(Rectifier)、直流/交流轉換器(Inverter)及靜態轉換開關(Static Transfer Switch, STS)。台達副總裁暨電源系統事業群總經理鄭安表示,Rectiverter是一項改變產品應用的新技術,將大幅改善能源轉換效率,為客戶帶來高可靠度的電力系統。

圖2 Rectiverter同時具備較佳的能源轉換效率,提升整體電源基礎架構的效能和可靠度。

此一創新設計大幅簡化既有電源系統的複雜性,可應用於電信、資料中心和工業等領域。Rectiverter同時具備較佳的能源轉換效率,其交流轉直流、直流轉交流的轉換效率分別為96%及94%,將能協助客戶降低總整體成本。

Eltek行銷長Morten Schoyen則指出,該產品為業界首創模組化的雙向電源轉換整合產品,有別於目前交流/直流轉換器、直流/交流轉換器各自獨立的設計,Rectiverter能提升整體電源基礎架構的效能和可靠度,更進一步開啟了產業的新契機。

Rectiverter整合交流/直流電源轉換模組、直流/交流轉換器及靜態轉換開關,因此簡化了電源系統的複雜性,同時縮小系統的尺寸和提高整個系統的可靠度,以協助客戶降低整體成本。

此外,新產品額定功率為2000 VA(結合AC和DC輸出),提供230V/1500W AC和48V/1200W DC輸出,適用於單相與三相電力系統。其交流轉直流的能效為96%,直流轉交流的能效則為94%。透過模組化和彈性的設計,Rectiverter可以針對不同的應用進行調整以符合不同的需求,如通訊能源系統、不斷電系統(UPS)和工業電源。

相較於台達電推出新品,施耐德(Schneider)則以完整的產品內容迎戰市場。施耐德資訊科技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黃仁凱表示,不斷電系統(UPS)重視的是安全和可靠度,而該公司旗下的SymmetraR PX 96/160(圖3)不斷電系統,其具備可熱插拔的功率模組、智慧模組、電池模組、旁路和電源分配組成,該體系結構可根據更高等級可用性的需求,在16kW∼160kW之間對功率和執行時間進行擴展;且自診斷功能增強了產品本身的管理性,並提高可靠性。

圖3 SymmetraR PX 96/160其具備可熱插拔的功率模組、智慧模組、電池模組、旁路和電源分配組成,提高可靠性。

此外,SymmetraR PX 96/160另一個特點在於具備可熱插拔的長壽命電池模組,其採用先進的電池監控和溫度補償電池充電技術,延長電池壽命,並在電池發生故障或異常時,可明確指示發生問題之電池。由此電池預期壽命可達5∼8年,降低系統生命週期成本(TOC),同時熱插拔功能可降低更換成本和平均修復時間(MTTR),而附加的電池櫃可支援更長的執行時間。

黃仁凱指出,UPS若無法隨意熱插拔,其可靠度便相對較差。因為只要機器故障或需要更新,便必須連接旁路(Bypass)電容,如此一來容易增加風險。因此,可隨意熱插拔已成為高階UPS的一個設計方向,為的是提升可靠性與降低維護成本。

除SymmetraR PX 96/160之外,施耐德也於2015年推出新款UPS--Galaxy VM(圖4),該產品透過高效運行模式以及施耐德ECOnversion運行模式,大幅降低能耗成本。同時,Galaxy VM具備先進的電氣性能,如超寬輸入電壓範圍、高超載能力、高短路電流能力,以及內置的饋電保護等,可無縫接入電網,提供較佳的電能品質,並能輕易地整合至設備監控系統中。

圖4 Galaxy VM透過高效運行模式以及施耐德ECOnversion運行模式,大幅降低能耗成本。

因應5G世代 電源供應商早有準備

隨著4G基礎建設已大致建置完成,5G雖還未有確定的發展進程,但電源供應商卻早已心有腹案,以因應5G世代到來。黃仁凱表示,過往3G轉4G最大差異就是傳輸速率改變,目前4G網路的設備體積愈來愈小,但集中密度越來越高,所產生的熱也愈來愈多。未來從4G到5G,此一趨勢依舊不會改變,也就是傳輸效率更快,但是所產生的熱與占地面積會更集中。因此,從施耐德這類的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來看,需要解決的還是功率消耗及散熱的問題。然而,針對此一問題,黃仁凱認為,目前施耐德的解決方案,如UPS已相當齊全,只須知道耗電量多少,便可因應其需求調整UPS的電源配置,滿足客戶需求。換言之,5G通訊的發展,對施耐德目前布局電源市場而言,並未產生太大的影響。

針對未來5G世代,張仁程則說,未來5G除了傳輸速率越來越快之外,其相關元件的製程也會越來越小,從目前的14∼16奈米,可能慢慢轉換至10奈米。因此,往後中央處理器(CPU)的電壓勢必會越來越低,若要從通訊電壓48V直接轉換到低電壓,依照傳統架構,勢將會損失許多功耗;而採用二階段轉換,同樣也會造成兩次功率損失。為此,如同前面所提到,Vicor發展出FPA技術,可進行一階段的高壓至低壓轉換,使功率損耗降至最低;即便5G時代來臨,這項技術也可在未來的通訊基站或資料中心發揮效用。

快捷半導體雲端電源解決方案總經理Tom Truman則認為,5G時代其中一個最大的預期變化是,轉為標準伺服器進行5G系統基頻處理。由於開始加速生產這些系統,這將進一步提升伺服器電源解決方案的增長機會。另外,大功率PoE將越來越多應用於對小型單體接入點及微型蜂窩接入點供電,這將為PoE解決方案創造增長機會,特別是提供高效率及高密度解決方案。

綜上所述,5G發展進程雖還不明朗,但眾家電源方案供應商在搶占4G商機時,也已悄悄布局5G市場,只待東風一起,便積極出擊。可想而知,數年後的5G通訊電源市場,勢必將引發更加激烈的軍備競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