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CES 智慧遙控器 智慧手機 應用處理器 行動裝置 MEMS 智慧電視 智慧家庭 感測器 物聯網 RF

家庭自動化應用帶動 行動裝置變身萬用遙控器

2013-01-28
行動裝置搖身變為智慧遙控器的商機來臨。因應家庭自動化應用風潮興起,愈來愈多家電業者在產品中導入聯網功能,並推出相關應用程式,讓消費者僅須藉由智慧型手機即可遠端控制,享受更便利的智慧生活。
試想,從工作場所回到家前,你就已先透過智慧型手機內建的遠端控制應用程式,預先開啟家中的空調設備,以便一進門就可享受舒適的溫度。不僅如此,回到家之後,你只須坐在沙發上,就可透過智慧型手機遠端操作智慧電視、開啟客廳電燈、拉下窗簾,甚至可設定安全監控系統,輕鬆掌控家中一切事物。

由上述的情境可見,隨著智慧生活的發展日益成形,可讓消費者更便於操作的智慧遙控器需求也明顯增加;然而,智慧遙控器要兼具多系統控制及人性化操作能力,要價相對高昂,因此相關業者便將腦筋動到消費者生活不可或缺,且功能越來越強大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藉由其原本就具備的觸控螢幕、微機電系統(MEMS)麥克風與各式感測器,實現遠端控制功能。

由於智慧型手機化身遙控器可為消費者帶來更方便的生活,且毋須多花成本另購智慧遙控器,因此市場逐漸開展,從201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眾家業者推出琳瑯滿目新的產品,即可發現行動裝置變身智慧遙控器的應用商機正在起飛。

從今年CES各家電廠商推出的產品,即可發現業者欲藉由智慧型手機擔任智慧家庭總遙控器的意圖相當明顯。

手機遙控應用成風

舉例來說,樂金(LG)發布的Google TV,即可利用Android手機做為遙控器使用。

另外,Netgear展出的NeoTV Prime Google TV電視盒,除加入眾多功能外,也具備支援iOS和Android版本的應用程式(App),讓消費者僅須上網下載程式,即可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進行操控。

家電大廠三星(Samsung)則展出DA-F60攜帶型無線藍牙(Bluetooth)揚聲器,該產品搭載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FC),只須和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接觸配對,就可輕鬆實現互聯互通,並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控制。

索尼(Sony)也在今年CES中推出具備無線區域網路(Wi-Fi)功能,可用行動裝置遙控拍照的消費型相機WX80。

除上述產品外,還有其他消費性電子、醫療電子等,也可透過手機遠端操控,成為今年CES展場中的焦點。

取代傳統紅外線遙控器

由於製造成本極低,因此紅外線遙控器已廣為使用,但傳統紅外線遙控器有很多缺點,最大的問題是,隨著紅外線遙控器上的訊號收發端點越做越小,訊號將易受到具備無線傳輸能力的室內燈光系統,或其他可無線遙控裝置系統訊號的干擾,造成紅外線遙控器操作效能不佳,影響使用便利性與使用者經驗。

恩智浦(NXP)大中華區微控制器(MCU)產品線暨應用市場總監金宇杰指出,為解決傳統紅外線遙控器的問題,射頻(RF)遙控器應運而生。射頻遙控器改變的並不只是實體層(PHY Layer)介質,亦變更實體層架構,亦即遙控器的按鈕種類、控制物件的種類等各個方面都可改變。不過射頻遙控器也有缺點,包括價格過高,以及遙控智慧電視仍不夠順手,因此無法獲得消費者青睞。

近期,由智慧型手機變身的智慧遙控器已受到消費者與相關裝置廠商的重視。透過既有的感測器與其他關鍵元件,智慧型手機的遙控功能不僅可涵蓋傳統紅外線遙控器的範疇,還增加學習消費者使用習慣、語音辨識和手勢控制等功能,打造更友善的人機介面。

快捷(Fairchild)半導體高級技術經理羅勇進援引Parks Associates統計資料說明,截至2012年底,通用遙控器市場規模已超過4億5,000萬美元,商機相當龐大,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可順利取代傳統紅外線遙控器,對視聽設備或家庭劇院,甚至家用電器發送指令訊號,將可為行動裝置挹注驚人的新應用商機。

為化身智慧遙控器,目前已有行動裝置製造商在產品中配備紅外線收發器。不過另一種更佳的作法,即是採用無線網路實現對居家各種裝置的遠端遙控,包括Wi-Fi、藍牙、ZigBee、JenNet-IP和IEEE 802.15.4技術均為可被採用的方案。

晶片商競逐手機遙控應用市場

看好802.15.4系列技術在家庭自動化的發展潛力,恩智浦近期推出針對物聯網應用的JN516x系列無線微控制器,以及新的評估套件,可用於ZigBee、JenNet-IP和其他IEEE 802.15.4應用系統的開發。

圖1 微芯32位元微控制器部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Bill Hutchings指出,802.15.4為家庭自動化主要的通訊技術。
微芯(Microchip)亦看好802.15.4系列技術,推出新產品。該公司32位元微控制器部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Bill Hutchings(圖1)表示,整合802.15.4射頻發射器的32位元微控制器,支援310M?928MHz sub-GHz頻帶,加上其極低功耗的特性,以及微芯的專利KeeLoq技術,將可使智慧型手機與市面上如車庫開關、車輛免鑰匙進入系統、安全感測器及無線感測器等應用順利結合,以解決手機遙控應用與其他裝置相容性問題。

另外,由於Wi-Fi為智慧家庭的主要聯網技術,且已百分之百內建於智慧型手機與智慧電視,因而微芯也推出支援Wi-Fi的特定應用多核心微控制器,搶搭手機遙控應用商機。Hutchings指出,微芯基於史恩希(SMSC)DM875低成本Wi-Fi網路媒體處理器,開發的全新CX875 Wi-Fi網路媒體模組,為三核心微控制器,包括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及全新JB DSP 2.0軟體,可提供額外的數位訊號處理效能。

高通(Qualcomm)則是在今年的CES中宣布與AT&T共同開發物聯網平台,除滿足工業、追蹤與醫療保健市場需求外,也可適用於智慧型手機遙控器遠程遙控應用,預計於2013年第二季量產。高通業務拓展高級副總裁Kanwalinder Singh表示,新的物聯網開發平台由加速度計、光感測器和溫度感測器組成,支援三頻通用行動通訊系統(UMTS)/高速下鏈封包存取(HSDPA)、四頻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和獨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並整合高通創銳訊(Qualcomm Atheros)支援2.4GHz Wi-Fi a/b/g/n的AR6103模組。

電池壽命為手機遙控應用普及關鍵

由於智慧型手機內建感測器與無線連結功能越來越多,加上與消費者「形影不離」,因而成為人們遠端控制周遭電子產品的不二選擇,如用遙控方式關掉客廳的電燈或打開大門的門鎖,甚至操控浴室中的免治馬桶。

另外,近期通用汽車(GM)也正猛打廣告,促銷可用智慧手機發動汽車的「Chevy Malibu Eco」裝置,在在為消費者越來越接受以智慧型手機掌控生活的範例。Z-Wave Alliance認為,用智慧型手機關掉家中的電燈,乍聽之下好似雕蟲小技,因此使用者剛開始會認為沒必要,但最終將成為智慧型手機必須擁有的功能。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類比、MEMS和感測器事業群亞太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表示,手機化身智慧遙控器的市場的確逐漸成形,不過手機大廠與家電製造商仍須考量裝置的相容性,以及手機與被遙控裝置間通訊協定(Protocol)是否一致等問題,才能真正創造大規模應用市場商機,並提供消費者最佳的使用體驗。

更重要的是,手機電池壽命不能因導入遙控功能而縮減。上述挑戰若能克服,智慧型手機變身智慧遙控器的市場商機才有望擴大蔓延,進而讓包括MEMS元件、感測器、電源管理IC或其他智慧型手機關鍵元件跟著雨露均霑。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