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IC聚落生成 中小型尺寸納入台商佈局範疇

2004-11-01
由於有華碩、技嘉等PC產品製造商,才會有威盛、矽統等晶片組業者的崛起;也由於出現正文、陽慶等通訊系統者...
由於有華碩、技嘉等PC產品製造商,才會有威盛、矽統等晶片組業者的崛起;也由於出現正文、陽慶等通訊系統者,才能蘊孕出亞信、勤益等晶片業者。也因此,當友達、奇美、華映等所謂面板五虎躍上檯面之後,台灣高科技產業自然又出現以此為生的面板控制/驅動IC聚落。  

以面板發展趨勢來看,TFT-LCD由於滿足使用者動態與靜態畫質需求,已確定其主流地位。而在應用領域方面,大尺寸產品如LCD TV市場尚未成形,反而在中小型尺寸有了令人亮眼的成績。撇開主流通訊產品手機面板已確立TFT-LCD世代交替的趨勢不說,其他像是MP3 Player、DVD Player、PDA等可攜式產品或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則正開始大量導入薄型顯示器應用,讓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不斷增溫,連同帶動其內面板控制/驅動IC市場規模的成長。  

面板相關IC業者聚落生成  

所謂孟不離焦、焦不離孟,靠近產品生產基地,永遠是元件設計業者賴以生存的不變法則,也因此,當台灣面板產業被視為繼半導體之後的第二顆明星,其內的元件需求自然湧現,讓原本就擁有全球第二大IC設計聚落的台灣地區,再度出現面板控制/驅動IC設計業者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的景象,產品觸角不僅止於大尺寸,也一併伸入中小尺寸領域當中。其中,手機面板控制/驅動IC因為長期由外商所寡佔,台灣業者只能獲取少量手機訂單,但隨著台商技術能力的發展,這種情況已改善不少;至於在其他領域的應用則屬少量、多樣的產品特性,所以先前少有外商注意,因此也讓台灣面板控制/驅動IC設計業者有了切入的機會。  

價格與接近生產基地 為台灣手機面板IC業者優勢  

手機產業由國外發跡,其內的面板控制/驅動IC自然長久以來就由外商所掌握,不過在台灣手機代工崛起,自有品牌業者也急起直追,讓台灣面板控制/驅動IC 業者有了發展的空間。例如奇景光電於2002年推出手機面板用TFT-LCD驅動IC之後,其較外商更低的價格與一致的相容性優勢,讓原本站穩地盤的外商節節敗退。Renesas技術行銷部工程師王嘉瑜(圖1)就表示,價格的確是台灣業者手中最大的競爭優勢。  

此外,由於亞洲已成為手機製造基地,其中台灣與大陸更是生產重心,所以靠近生產基地,亦是台灣業者的另一項優勢。  

不過,外商還是位居手機面板控制/驅動IC市場決定性的地位。NS無線通訊部亞太區市場經理陳永信(圖2)表示,因為彩色顯示螢幕的強勁需求帶動小型顯示器控制/驅動晶片市場的起飛,而先前外商從單色面板到TFT-LCD面板以來,就擁有完整控制/驅動技術,這方面的Know-How絕非2、3年可累積得到。而且陳永信也相信,行動電話的小型顯示螢幕已進入技術更新階段,CSTN終會漸漸被淘汰,而會有越來越多的手機改用薄膜電晶體(TFT)液晶顯示器。因此原先生產CSTN驅動IC的台灣廠商就必須尋找技術轉型的機會,將原有的生產線改為生產專門支援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驅動IC,但這方面的技術轉型並非想像中那麼順利,因為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與CSTN顯示器所需的技術是不盡相同的。  

Renesas技術行銷部工程師王嘉瑜也表示,技術是外商抵擋台商搶市場的最佳法寶,因為技術領先,所以晶片能符合手機體積小、穩定性高的需求,這也是國內業者較難企及的目標。  

可攜式產品領域 為台灣業者發展契機  

相較於手機市場較為底定的發展情況,其他可攜式產品,像是車用面板、DVD Player等產品反而讓國內業者有了更多的發展空間。從事行動多媒體(Mobile Multimedia)應用控制IC的飛鳥半導體總經理胡龍融(圖3)就表示,這個領域因為產量尚未達到規模經濟,加上多樣變化的產品特性以及客製化程度高的影響,目前沒有巨人的存在。不過他相信,當中小型面板不斷被導入到消費性電子領域,像是Baby Cam、可視門鈴等應用種類就會不斷出現,元件的市場需求自然也就跟著現身。  

除此之外,由iPod所延伸出來的MP3 Player市場風潮,依MP3廠商iriver的資料顯示,2004年MP3的銷售數量為2,000萬台,而到2005將會推升至3,000萬台,成長力道十分強勁。而由於單色面板已不符合使用者的口味,除了下一代iPod產品將走向彩色面板之外,其他新進者亦早已導入產品當中,例如國內家電業者大同公司所推出的elio MP3就是採用彩色面板,這其中亦給予台灣面板控制/驅動IC業者切入的空間。  

市場策略 嘴巴不說 動作可沒停  

事實上,原本在大尺寸TFT-LCD控制IC領域裡,國內業者已有很好的發展機會,甚至有機會搶佔領導地位,不過卻遇到國外業者以興訟為手段,迫使國內 TFT-LCD控制IC業者轉趨低調,同時也對於未來在中小尺寸面板的發展策略三緘其口,情況迥異於其他領域的IC業者大談未來遠景。創品電子總經理莊俊雄就表示,這是因為目前面板產業依舊值得期待,使得控制/驅動IC市場的發展潛力十足,但是由於各方勢力競逐的結果,目前尚未出現絕對的贏家,因此市場一片混沌。  

另一方面,業者低調的原因亦可能由於面板控制/驅動IC的設計研發必須與上游面板廠密切合作,如果太早公佈發展藍圖,除了將給予對手可趁之機之外,連同合作夥伴也一併曝光,因此並不樂見浮上媒體檯面。  

只是再怎麼低調也掩飾不住台灣面板IC業者發展的企圖,聯詠、奇景、普誠等都已預告手機面板IC的佈局策略,而先前著墨於大尺寸控制IC業者,如創品等亦進行中小尺寸產品的開發計畫,而相較於先前部分業者在大尺寸IC市場誓言做到全球第一的意氣風發,現在業者的嘴巴變得很緊,不過動作可沒停下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