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投資Zensys Z-Wave擴大市場版圖

2007-02-16
Zensys自ZigBee聯盟出走創立Z-Wave聯盟後,從2005年70多家會員數,2006年已迅速增加為135家,目前合作廠商包括英特爾 (Intel)、思科及Palamon等國際大廠,通路商則包含上百家公司,其中英特爾甚至投資Zensys,在該公司業務上有一定的助益,英特爾的加入,對Zensys與其一手創立的Z-Wave聯盟來說,無非打了一劑強心針。  

Zensys亞太區總監王俞喬表示,一個新興產業鏈的崛起與壯大,光靠一家Zensys無法撐起龐大的市場,客戶的支持可謂最大動力,因此Z-Wave聯盟除廣納各廠商加入外,最大目標則為以其優勢吸引國外具代表性之大廠加入Z-Wave行列,透過大廠強大的市場銷售管道,增加家庭控制產品的營收與全球市占率,以期全面擴張Z-Wave的市場發展。而英特爾於2006年4月加入後,Z-Wave聯盟則借助領導性廠商的影響力,迅速增加聯盟會員數,使Z- Wave在家庭控制市場上能更加站穩腳步。  

目前國外排名前幾大的廠商與亞洲上市公司皆已開始使用Zensys提供之晶片設計並生產家庭控制相關產品,其中家電廠商部分,包括中國最大家電製造商與韓國最大家電商也正以Z-Wave標準生產家庭控制家電產品,雖Z-Wave會員人數並未增加,停留於135個會員數,且晶片廠商亦僅只Zensys,但王俞喬表示,Z-Wave在市場及產品推出上,一直有長足進步,總計2006年產品銷售量已突破500萬美元之營收,且為避免造成產品開發時間過長,或如其他無線短距技術因應用龐雜而增加更多設計開發之成本,因此Zensys目前並不打算釋出相關技術,以求其專注於發展家庭控制之一致性。  

兼容性/低價/易於使用為產品鐵三角  

目前Zensys家庭控制產品仍以其主力產品如ZW系列之系統單晶片、完整解決方案及DIY產品為主,強調兼容性、低售價及易於使用3項特性,王俞喬表示,該公司產品所強調之3項特性,有如護城河,使其主推之Z-Wave家庭控制產品在市場上可占有一席之地最大因素,其中兼容性即為Z-Wave在無線射頻(RF)技術上最獨特的功能,消費者僅須至賣場買回Z-Wave家庭控制產品,如遙控器,只須按幾個鈕,即可控制各種不同廠牌的家電,日後增加新的感測器,亦只須按幾個鈕,即可設定完成,此亦符合易於使用特性。Z-Wave晶片專注於家庭控制功能的技術研發,構造簡單,且易於開發設計,因此其晶片價格成本低,產品價格也相對較低。  

Z-Wave市場目前仍以歐美為主,主要是因頻率問題,而亞洲市場的開發,如韓國、日本則是等待標準底定與頻寬開放,台灣即以原始設計製造商(ODM)為主要客戶,相較2005年仍無台灣客戶的情形,2006年已有台灣廠商正式加入Z-Wave產品生產,雖尚處小量出貨階段,展望2007年,Zensys 深信憑Z-Wave短時間迅速崛起的優勢,在家庭控制市場上,必有更大突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