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營運商陸續開台 行動WiMAX百變應用商機熱

2009-05-19
身為4G世代第一個進入商業營運的技術,WiMAX由於具備開創更多不同應用服務並帶動終端裝置向前發展的潛力,因此相關的應用服務與商業模式一直是行動通訊業界關注的話題,且隨著台灣各家營運商開台日期逐漸逼近,市場熱度亦迅速升溫。
由於2009年底台灣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開台大限即將到來,各家營運商為了與日益急迫的時程賽跑,紛紛加快相關基礎設備的布建速度,其中,大同電信已成功完成澎湖的開台工作,高雄亦已進入公開測試階段。其他營運商則透過尋找外援的方式,希望藉由先進同業的經驗縮短在網路布建上的學習曲線,以在開台競賽中扳回一城,同時也發出許多與應用服務相關的消息,試探市場與業界反應。然而在眾聲喧譁中,到底哪些概念可以轉化為實質的商機,哪些又可能落得叫好不叫座的下場,晶片業者、電信業者與終端產品製造商似已有初步輪廓。  

扮演4G世代開路先鋒角色的WiMAX,到底能孕育出哪些新的殺手級服務並帶動終端裝置出列,又將如何形塑未來行動通訊產業的應用風貌?這一仗,全球都在看。  

行動WiMAX拉開4G應用服務序幕  

對於台灣網通設備製造商而言,行動WiMAX服務陸續開台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眼前的用戶端設備製造商機而已。若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由於WiMAX、長程演進計畫(LTE)與日本自行發展出來的XG-PHS技術皆採用同樣的無線電調變技術,只在軟體跟通訊協定方面有所差異,因此對硬體產品的設計開發而言,三者間有多處可以交互參考。  

圖1 Altair全球銷售副總裁Mark Rice認為,具備高頻寬、低延遲特性的WiMAX技術將使行動平台的影音串流與互動遊戲服務更具魅力。
Altair全球銷售副總裁Mark Rice(圖1)認為,在三大4G通訊技術中,由於行動WiMAX的商業化速度最快,因此可以率先嘗試許多在3G時代受限於技術而無法實現或大量普及的應用,例如透過無線網路連線進行遊戲對戰,或利用無線網路進行視訊節目串流等。這些新應用是4G技術從草創時期開始就對業界許諾的願景,許多電信業者也很期待能夠利用4G網路的高頻寬、低延遲特性來提供3G無法提供的服務。但是,理論上可行不代表實際可行,技術上可行也必須搭配正確的商業模式才能在市場上取得成功,而這些都必須在實際嘗試之後才能找出答案。  

Altair大中華區代理商茂綸總經理特別助理羅仕舜補充指出,對電信業者而言,他們最在意的並不是某項技術的頻譜效率或是頻寬等技術規格,而是能夠帶來營收來源的應用服務。若某些應用服務在消費端被證明是可行的,營運商才會樂意大量採購用戶端設備,從而給相關硬體製造商帶來實質商機。因此,若要探討包含行動WiMAX在內的4G通訊產業可能會出現哪些熱門產品,必須要從營運商可以從哪裡賺到錢的角度出發。  

事實上,找出新的應用服務已經成為電信業界的全民運動。Rice指出,隨著3.5G行動上網在過去這1~2年來實際營運的經驗顯示,電信業者若只專注於扮演頻寬提供者的角色,長期下來肯定會出現投資報酬率下降的危機。因為隨著3.5G行動上網越普及,電信業者在核心網路設備、基地台回程線路上的資本投入一定會越來越高,但由於費率扁平化的趨勢,電信業者很難從頻寬提升中賺到更多錢,因此電信業界若不努力發展加值服務,一定會面臨投資越多,卻賺得越少的弔詭現象。  

影音服務將成4G金雞母  

圖2 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協理石木標指出,提供行動上網服務的電信業者都必須找到正確的加值服務才能闖出一番局面。
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協理石木標(圖2)也呼應這個觀點,並指出隨著行動上網日益普及,電信業者發展多元加值服務的需求越迫切,如音樂下載、行動視訊串流等服務,都是電信業者寄望的營收來源。石木標透露,根據中華電信的分析,在費率扁平化後,行動上網的使用模式跟非同步數位用戶迴路(ADSL)、光纖等固網的使用模式之間差異正在慢慢拉近,這意味著電信業者所提供的絕大多數頻寬都會被無法帶來營收的點對點(P2P)下載所占據。  

使用者到底在下載哪些檔案?說穿了不外乎電影、音樂、電視劇等影音內容,也唯有這些影音檔案才能創造出每天動輒數百TByte的流量。石木標說:「消費者想看影音內容,電信業者就要去設法滿足這些需求,並從中找到賺錢的機會。」

因此,該公司雖然推出的加值服務項目五花八門,但總結起來不外是影音服務、即時資訊與社群交友三大類,而影音元素即是貫串其中的骨幹。從中華電信近來不斷力推蘋果iPhone、宏達電Magic等具備強大影音能力的高階手機,以及與知名偶像藝人合作扮演音樂通路的角色,便可看出其利用影音元素創造營收的意圖。  

圖3 Clearwire總裁Barry West認為,行動WiMAX的普及將帶動MID市場起飛,同時帶來更多內容需求。
事實上,已經陸續開台的行動WiMAX服務將來在先進地區的發展也不會脫離這個格局。日前Clearwire高層來台與威達超舜簽定技術合作備忘錄,將提供威達超舜在WiMAX網路布建與設備採購上的技術支援,背後也就是看重威達超舜本身以大台中地區有線電視業者起家的背景,可以提供眾多台灣影視節目內容,讓Clearwire在北美服務當地華人市場。  

圖4 威達超舜董事長賴富源透露,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批准後,威達超舜將借重Clearwire的技術與經驗在WiMAX網路的布建方面迎頭趕上。
Clearwire總裁Barry West(圖3)在簽約儀式中開門見山就表明,很多人質疑台灣的WiMAX業者口袋不夠深,可能缺乏資金來完成WiMAX開台所需要的網路布建工作,所以Clearwire這次來台灣是來談投資入股的,但事實上以威達超舜的口袋深度,Clearwire根本就不需要提供資金,只是因其為有線電視業者的背景,較欠缺無線網路布建與設備選商方面的經驗,因此需要Clearwire的支援。威達超舜董事長賴富源(圖4)也特別表明,在這次與Clearwire的合作內容中並不包含資金入股,純粹只是就網路布建技術合作、影音內容交流、漫遊拆帳機制等議題達成共識,截長補短各取所需,未來也有可能會讓Clearwire以技術入股的方式,讓雙方形成更緊密的結盟關係。  

行動WiMAX普及帶動終端產品創意升級  

從電信業者開始在影音內容進行綿密布局來看,影音服務肯定是行動WiMAX未來的金雞母。對設備製造商而言,如果要順利取得電信業者的青睞,在產品發想上勢必要朝與影音功能結合的方向思考。West便明確地指出,以Clearwire的觀點,具備大螢幕與影音播放能力的行動裝置可說是行動WiMAX網路中最理想的用戶端設備。因此,Clearwire在美國市場上搭配的主力終端產品之一便是由三星(Samsung)所設計的行動聯網裝置(MID)。  

West認為,現有的主流行動裝置如功能型手機、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就規格而言,要作為行動WiMAX服務的載體仍是力有未逮,因為行動WiMAX主打的不只是隨時存取網際網路上的資源,更是無所不在的影音服務,3.5吋以下的顯示器尺寸對行動影音而言太小了。所以,對於台灣眾多投入MID產品開發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而言,行動WiMAX網路的普及與否將是市場起飛的關鍵。待未來台灣的行動WiMAX網路正式開始營運後,對於MID的市場能見度提升,肯定會有正面幫助。  

圖5 Wavesat亞太區銷售總監暨大中國區總經理王岳華認為,雖然影音多媒體在4G世代肯定是熱門應用,但終端應用產品卻未必會一面倒地往影音功能發展。
Wavesat亞太區銷售總監暨大中國區總經理王岳華(圖5)對台灣行動WiMAX業者的標案市場與目標應用則另有一番觀察。王岳華指出,從WiMAX營運業者所提出的產品採購類型來看,其鎖定的目標應用是相當多元而分散的。例如MID就是主攻對行動影音與隨時上網有需求的重度使用者族群、WiMAX電話則頗有要跟傳統電信業者在語音通話市場上分一杯羹的用意。此外,有些營運商也提出各種固定式的WiMAX家用閘道器採購需求,這些業者的策略就顯然是要主推家庭寬頻接取市場。  

如果同時考量日本WiMAX電信業者的採購需求,用戶端設備市場的風貌就更加變化多端了,因此,未來WiMAX的終端產品形態除了上述類型外,還可以看到行動電話、甚至個人用的可攜式WiMAX閘道器等新奇的創意產品。  

因為未來行動WiMAX的產品種類變化太多了,所以台灣的OEM除了開發嵌入式應用外,也有不少廠商索性專注在開發外接模組、擴充卡等產品,但並非直接出貨到通路上或給電信業者,而是從組件供應商的角度來爭取行動WiMAX商機。例如WiMAX外接網卡一般是以迷你PCI或通用序列匯流排(USB)做為標準介面,但現在也有製造商開發出採用SD介面(SDIO)的微型模組,以方便其客戶在各種嵌入式產品中添加WiMAX功能。王岳華總結說:「從目前產業鏈下游的製造商與電信業者的應用規畫來看,未來WiMAX市場很可能會演變成各種應用百家爭鳴,製造商各擁一片利基的分眾發展局面。」  

GSM陣營不甘示弱 易利信推出HSPA模組力保江山  

圖6 GSMA專案總監Ton Brand指出,由於全球行動通訊市場已經漸漸進入飽和階段,未來行動寬頻通訊將與嵌入式系統更緊密的結合,從各垂直市場中獲得成長動力。
事實上,不僅行動WiMAX業界很可能會走向分眾發展的局面,與全球行動通訊標準(GSM)一脈相傳的高速封包存取(HSPA)和即將進入現場測試階段的LTE也很有可能朝應用區隔更精細、更利基的方向發展。全球行動通訊標準協會(GSMA)專案總監Ton Brand(圖6)指出,根據GSMA的預估,全球行動寬頻市場在用戶數漸趨飽和後,為了追求持續成長,除了將規格提升到LTE以刺激新需求外,走向各種嵌入式應用也將是電信業者在飽和市場中維持成長的主要動力,因此GSMA認為,行動寬頻通訊走向分眾化與嵌入式應用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  

Brand指出,機器對機器通訊(M2M)應用並非新概念,早在2G通訊時代就已經有不少實際的應用案例,但隨著行動寬頻接取的技術成熟與服務涵蓋範圍日廣,目前在全球各地已有消費性、交通、潔淨科技、工業環境、遠距醫療等領域的實際導入成果。這些新的垂直應用市場就其單一規模來看,雖然不能與手機這類可攜式終端裝置相比,但卻是行動寬頻未來的主要成長動力來源,因此電信業者勢必會在這些垂直市場上做更多投入布局。  

圖7 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表示,隨著行動寬頻服務普及,終端裝置種類增加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因此模組類的解決方案將有可觀的市場需求。
對設備製造商而言,隨著這些利基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研發對應的模組化解決方案以方便下游客戶在各種嵌入式產品中添加無線寬頻接取能力,也成為公司在產品線布局上的重要策略。台灣易利信(Ericsson)技術長Johan Asplund(圖7)便指出,誠如GSMA的預估,易利信也看見行動寬頻上網裝置日後不再局限於手機等口袋型裝置,市面上越來越多迷你筆記型電腦內建HSPA收發模組便是最好的證明。有些電腦製造商甚至推出硬體與電信業者的服務綑綁搭售等商業模式,都是其他新型態終端裝置加入行動寬頻網路生態體系的具體範例。  

為了滿足這些多樣化的新興需求,易利信遂決定順勢推出一系列模組化的HSPA收發方案,第一階段先鎖定台灣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但日後亦不排除將之推廣到其他嵌入式應用,如可攜式導航裝置(PND)、MID、掌上型遊戲機等。  

4G時代來臨 行動通訊產業改朝換代  

從電信業者、上游零組件供應商與下游終端產品製造商一連串的動作與布局來看,不管是行動WiMAX陣營或HSPA/LTE陣營,不但不敢在發掘新應用或新終端方面稍有懈怠,且都已備妥方案迎接行動網路無所不在,萬物都能無線上網的時代。也正因為如此,各家廠商在進行產品布局時多半仍有摸著石頭過河的意味。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行動通訊技術進入4G世代後,終端產品定於手機一尊的情況將蛻變為新興裝置百家爭鳴的局面,廠商進行產品研發時,更須了解自身的利基所在才能因勢利導,在新時代中創造出新局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