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乙太網路 10GPON 寬頻接取

搭上雲端/物聯網發展熱潮 光通訊元件市場商機閃耀

2014-10-06
光通訊市場商機強強滾。在雲端服務和物聯網發展熱潮帶動下,資料中心骨幹網路正加速邁向100Gbit/s規格;而電信網路亦可望從1G PON躍升至10G PON,在在刺激光通訊元件需求高漲,將為相關供應鏈業者未來的營收成長注入一劑強心針。
寬頻通訊市場金「光」閃閃。近年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網路營運商不斷投資擴建超大規模資料中心(Hyperscale Data Center),並從10Gbit/s、40Gbit/s乙太網路(Ethernet)一路升級至目前的100Gbit/s規格,甚至開始朝400Gbit/s發展,已帶動龐大商機,包括光線路終端(OLT)、光網路單元(ONU)設備,以及光通訊處理器、光電轉換元件、小型可插拔(SFP)模組、四通道小型可插拔(QSFP)光收發模組和主動光纖纜線(AOC 另一方面,因應4G長程演進計畫(LTE)行動回程(Backhaul)網路、物聯網(IoT)骨幹網路的頻寬需求,電信商亦積極拓展10G被動光纖網路(PON),激勵晶片商、網通設備業者群起搶攻商機,亦助長光通訊市場發展聲勢。

100G網路布建增溫 光通訊元件產值看漲

在超大規模資料中心,以及電信骨幹/接取網路頻寬升級需求帶動下,新一代100Gbit/s寬頻通訊技術導入潮正式爆發,刺激全球光通訊元件市場產值逐年攀升。據國際研究機構Ovum最新報告指出,2014年廣域網路(WAN)、資料網路(Datacom)和寬頻接取(Broadband Access)等三大光通訊元件市場的總產值(圖1),將較2013年成長8%,2013~2019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上看10%,並可望於2019年達到123億美元規模。

圖1 2011~2019年全球光通訊元件市場產值分析

隨著10G、40G乙太網路和光纖技術臻於成熟,資料中心業者也開始導入25G/28G光通訊元件,建構下世代多通道100G網路,並展開400G技術先期研發測試,以因應未來數以百倍、千倍計算的網路頻寬需求。

Ovum通訊零組件研究負責人Daryl Inniss表示,2015年將是100G網路技術商用元年,包括100G高密度分波多工(Dense Wave Division Multiplexing, DWDM)、可重構型光分插複用器(ROADM)與光傳輸網路(OTN)解決方案皆將在進駐超大規模資料中心;2016年後,超高頻寬廣域網路、資料網路和光纖到天線(FTTA)收發器設計,亦將持續驅動100G元件需求。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門專案副理王榆淙(圖2左)指出,長程演進計畫(LTE)、雲端相關應用快速發展,使得網路流量負載能力與資料中心數量的要求日益增加,因此,LTE骨幹網路所採用的通用公共無線電介面(CPRI)模組,以及雲端資料中心配備的SFP+/QSFP相關模組的需求皆與日俱增,且通道速率正加速往100G發展,進而帶動新的元件設計和測試商機。

圖2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門專案副理王榆淙(左)認為,新一代資料/電信寬頻網路將帶動龐大測試商機。右為安立知業務暨產品技術支援部門副理杜建一

王榆淙強調,在高頻傳輸架構下,訊號抖動(Jitter)相關測試的重要性將更加突顯,不論是傳輸訊號的抖動分析,或是接收電路的訊號抖動耐受度(Jitter Tolerance)都已成為模組廠和量測儀器業者關注焦點,以確保訊號傳輸品質和可靠度。

據悉,100G乙太網路模組主要的開發挑戰,來自於廠商須在小型模組內塞入四路25Gbit/s傳送/接收電路,並進行多通道傳輸測試,因此儀器商對推動100G乙太網路商用將扮演關鍵角色。對此,王榆淙強調,該公司已推出完整的100G乙太網路研發和產線測試方案,可提供25G/28G多通道訊號測試、模組訊號抖動分析/耐受度驗證和誤碼率測試(BERT),有助推進100G乙太網路產品上市時程。

電信商擴大部署 10G PON供應鏈加速成形

不僅資料中心網路,電信骨幹網路升級亦迫在眉睫,尤其在LTE高速資料下載、4K影音串流應用需求快速升溫之際,全球電信商更是投資不手軟,紛紛擴大採購新一代10G PON解決方案,以擴充網路頻寬。

王榆淙強調,行動影音資料量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增長,包括北美、日本、韓國電信業者,以及中國大陸三大電信商皆力拱下世代10G超高速被動光纖網路(GPON)和乙太網路被動光纖網路(EPON),因而帶動相關零組件需求(圖3、4),並吸引博通(Broadcom)、領特(Lantiq)及海思等晶片商搶推新方案。

圖3 2013~2017年GPON ONU出貨成長趨勢

據悉,今年10G EPON與10G GPON晶片已陸續就位,並正逐步放量,因此台灣光通訊模組廠亦開始大舉開發對應產品,期搶占電信骨幹網路革新商機。王榆淙更強調,隨著10G PON供應鏈日益成熟,包括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愛立信(Ericsson)、華為、中興和烽火通信等業者,也加快電信局端和終端網路設備研發腳步,並正分別攜手電信營運商投入網路試運行。

光通訊網路基於高頻寬的特性,將在未來的行動異質網路(HetNet)架構中,扮演關鍵的後端傳輸骨幹角色,串連基地台所接收到的無線訊號到雲端資料中心,或是從雲端將所需訊號經由基地台傳輸到用戶端,主要使用到的規範如LTE骨幹網路的通用公共無線電介面,以及資料中心的無線寬頻(InfiniBand)和乙太網路傳輸技術。

圖4 GPON主要應用與相關元件規格分析

至於網路測試方面,從1G PON升級至10G PON,由於發射頻率差異甚鉅,所以包括板級(Board-level)、系統和主體網路架構都須更動,對電信商而言,施工所占的投資成本比例勢將更加突顯,因此對相關晶片、模組及設備的測試和驗證要求也更加嚴格,以確保連線品質,讓建置作業能一次到位。

看好市場需求,量測業者已競相推出10G PON實體層測試方案,包括高速、高頻示波器和誤碼率分析儀,搶攻新一代光通訊模組和系統驗證商機。

不過,領特(Lantiq)CPE產品部門總監陳耀堂認為,目前光通訊網路在布建上仍有許多限制,因此電信商在傾力投資10G PON技術之餘,還須思考更彈性的網路布建模式,以貼近使用者需求。舉例來說,光纖到分配點(FTTdp)架構即是串連PON骨幹網路和家庭數位用戶迴路(DSL)的可行方案,透過將PON接取網路連到大樓或距離房子數百公尺外的中繼點,再橋接至DSL網路,既能提升傳輸效率,又能簡化網路布建複雜度。

如此一來,家庭用戶僅須安裝支援GPON SFP模組的設備,就能利用既有的有線銅纜分配到數百M~1Gbit/s的頻寬,對電信商和使用者而言,都是省時省力的作法。

受惠於網路業者和電信商擴大投資下世代網路,光通訊供應鏈業者可望迎接另一波發展高峰,有助刺激未來幾年的營收成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