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將高度成長 分析VoIP服務提供及應用整合趨勢

2005-01-27
根據AT&T與經濟學人(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因應網路及商業策略所作的2004年調查報告指出,採用寬頻和VoIP的企業正不斷增加,有46%的公司中,半數以上的員工家裡已架設寬頻,這個比例較2003年的27%高出許多,預估到2006年,更將提高至70%。 寬頻的普及提供了VoIP興起的基礎,加上ISP業者力推之下,VoIP市場的發展正如火如荼展開...
網路電話(VoIP)發展由來已久,隨著網路服務業者(ISP)努力耕耘,以及有線電視業者(Cable)的加入,VoIP的市場正蓄勢向上成長。網路服務業者與有線電視業者分別從經營數據(Data)及影像(Video)服務領域跨到語音(Voice)服務市場,受到最大威脅的顯然是傳統電信業者 (Telecom),未來,電信業者理所當然不得不加入此戰局。但目前還是以網路服務業者與有線電視業者為推行VoIP的主力。  

有線電視業者搶入VoIP市場  

有線電視業者是近幾年才加入VoIP市場的戰局,對經營VoIP市場已久的網路服務業者形成莫大威脅。而網路服務業者在推行VoIP上,有著許多困難,例如QoS,網路服務業者沒有Last mile,無法掌控頻寬,因此也無法保證通話品質,在網路塞車時段容易通話斷續;以及使用電腦要先開機,並設定好聯絡人,相當不符合消費者平時的使用習慣。因此,有線電視業者提供的VoIP正好針對網路服務業者的缺點,提出更令消費者滿意的解決方案。  

摩扥羅拉(Motorola)為台灣現今唯一通過DOCSIS2.0認證之CMTS(Cable Modem Termination System),摩托羅拉寬頻通訊事業部台灣事業部總監林星宏(圖1)表示,有線電視業者提供的VoIP採用DOCSIS規格標準,自從 DOCSIS1.1加入QoS,對於通話品質給予相當大保障後,直至目前DOCSIS2.0版本,不僅擁有QoS,且雙向傳輸網路上下行的頻寬都是一樣,此外,不像使用電腦需要開機、耗費時間,其還有電池支援系統,不怕家中斷電影響通話。  

如此看來,有線電視業者在推行VoIP時,面對網路服務業者的競爭,有其獨特之優勢。林星宏也表示,現今網路服務業者也慢慢將注意力擺在QoS上,其提供的VoIP,使用的Protocal為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al),SIP的QoS還沒正式推展出來,而有線電視業者推行的VoIP,是採用Packet Protocal,此通訊協定才是最成熟完整的。此外,物理層能決定頻寬大小,若網路服務業者無法掌握到Last mile,要推行VoIP仍是有困難。而若網路服務業者想要擴大市場,接觸到Cable Modem User,還是必須要經過有線電視業者。至於有線電視業者在VoIP市場的成長情形,林星宏表示,2005年仍算是萌芽期,直到2005年底至2006年才會有較明顯成長。  

Skype何去何從?  

VoIP市場在2004年突然引起廣泛注意,Skype的功勞不小,其網內免費通話的服務滿足了消費者的喜好,尤其是對國際電話需求量高的族群,而使用過 Skype PC-to-PC通話模式的電腦族,大多數會贊同它的通話品質,其種種優點使得Skype一推出,網路下載數便快速增加。  

雖然Skype用戶數激增,但其營收來源是否也成等比例成長呢?Skype推出另一種收費方案稱為「Skype Out」,可以從電腦打電話到家用電話或手機,此軟體下載數也是很多,但營收卻不一定多。Seednet電信加值事業處陳振熒(圖2)表示,Skype Out與Seednet的Wagaly家族網外通話的費率差不多,其實收益是不高的,Skype用戶大部分是使用網內通話,真正使用Skype Out通話的用戶不多,且每個人通話時間短,加上費率收益低,能賺到的錢相當微薄,而且,Skype網內通話品質好能獲得大家肯定,但Skype Out網外通話是透過歐洲借接,品質則不然。意法半導體亞太區電信市場行銷部有線電信產品經理朱慧中(圖3)則表示,Skype Out只是Skype邁向營收的第一步,第二步則是要能接到電話,這部份就得由電信業者決定,在台灣就是要看中華電信和電信總局的態度了。  

中華電信即將推出VoIP語音服務  

中華電信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有可能走向VoIP市場嗎?朱慧中表示,根據可靠消息指出,2005年4、5月之際,中華電信便會推出VoIP服務,預估在2005年會先釋出4萬個門號。  

一旦中華電信推出VoIP服務,其收費方式便是個大問題,為了與其他VoIP服務供應者競爭,中華電信無法使用更高費率,但若與其他供應者一樣提供網內免費服務,反而又會衝擊到固有營收。陳振熒表示,中華電信不太可能提供網內免費通話服務,應該是朝節費方式去推展,以目前費率再降低3~4成左右,其室內電話及國內長途電話的營收將會慢慢流向HiNet。  

陳振熒並表示,中華電信推展VoIP對於此市場是大有幫助,網路族群大部分都知道有免費的Skype,對於VoIP的概念多已成形,但其餘不常使用網路的很大一部份族群卻對VoIP一無所知,這些人對寬頻了解程度不高,又多是HiNet用戶,由中華電信來推展會有很好的教育效果,市場聲量將會擴大。  

VoIP整合應用為未來趨勢 ATA/IP電話將大幅成長  

根據In-Stat報告指出,到2008年時,VoIP晶片市場值將會達到938.4百萬美元,在成長率方面,從2003~2008年將高達46.8%。若是根據IDC預測,到2008年時,VoIP晶片市場值將會達到17億美元。而In-Stat對於VoIP電話機晶片的預估,市場值會從2003年的 59.7百萬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846.7百萬美元。就In-Stat的觀察,VoIP晶片有90%都用在電話機上面,至於Media Gateway或Central Office Softwitch的晶片市場反而呈現成長減少或趨緩的現象。  

ATA(Analog Telephone Adaptor)是將VoIP功能增加到路由器或DSL/纜線數據機中,能一邊提供寬頻或乙太網路連接,另一邊則提供RJ11連接,因而使得任何常規電話都能充當IP電話使用。儘管這是一種最簡單的配置,但目前業界開始轉向更高整合方案,以意法半導體為例,朱慧中表示,意法半導體於2005年便會將 ADSL Modem與ATA整合在一起,此概念與Triple Play相同,即ADSL Modem+VoIP+Setup Box。目前將ADSL Modem+VoIP+Setup Box整合在一個平台上,發展最成熟的是法國電信,亞太地區則以日本最先開始,但目前日本的ADSL Modem跟Setup Box還是分開的。  

朱慧中並表示,一旦整合完成,因為位置不同,便會出現對於WLAN的需求,一旦WLAN在家庭內佈建完成,數位家庭的理想便能實現。  

VoIP與手機結合  

VoIP的技術算是發展相當成熟,本身技術沒有太大更新,但藉著與其他新的技術結合,可以提供不同市場運用,例如跟手機結合便是相當熱門的一項應用。 VoIP在近兩年慢慢從有線邁向無線,現在新興機會有一部分是在WiFi Phone,傑爾系統(Agere System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沈明坤(圖4)表示,2005年2Q或3Q時,台灣對WiFi Phone的市場需求就會慢慢增加,目前以日本的需求量最大,還有部分在歐洲。  

WiFi Phone在技術整合部分,除了功耗問題外,WLAN規格也是個問題,沈明坤表示,目前以802.11g為主流,但實際上,對於WiFi Phone來說,802.11b便已足夠,但WLAN市場的趨勢不斷向前,不會為了VoIP停下腳步,所以WiFi Phone也必須跟上腳步,2005年時還是會以802.11b為主,2006年才可能進展到802.11g。  

而Atheros Communications行銷暨業務發展部門副總裁Colin L.M. Macnab(圖5)則進一步指出,VoIP cordless handset將取代傳統的cordless phone,在VoIP的應用方面,802.11a+g將比單純802.11g更有效,原因為802.11a所用的5GHz頻譜更乾淨,沒有2.4GHz 所出現的干擾問題,故可獲得較高效能的QoS。  

VoIP導出數位家庭  

對於2005年VoIP服務市場,陳振熒表示,台灣ADSL用戶數目前約有310萬戶,預計2005年底時可以到達370萬,新增用戶成長趨緩,為了吸引新用戶必須要有誘因出現,以帶動ADSL再度向上成長,加值服務便為時勢所趨。VoIP技術的多方面應用不僅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也是服務提供者商機所在。目前VoIP服務市場低價競爭,每家服務提供者為了爭取用戶,所得利潤相當微薄,所以必須增加更多應用,目前還無法很確實知道此應用是什麼,但一定跟數位家庭有關。數位家庭無線化,很多應用將採VoIP技術,譬如影像電話,不只是撥接電話可以看到對方影像而已,結合軟體後還可以作家庭監控。  

陳振熒還表示,數位家庭內都是使用WiFi傳輸,所以未來家庭必備4個標準的介面,分別是網路孔、電話孔、WiFi及USB,2005年6月前Seednet便會推出新版本的Wagaly Talk,包含這4種介面。  

在有線電視業者方面,林星宏表示,2004年用戶數成長到10萬,2005年時消費者對於Cable Modem的接受度提高,VoIP市場會再增加,但增加的幅度有多少就要看有線電視業者要如何收費、訴求點為何而定。  

整體而言,各界對於2005年全球VoIP市場皆持樂觀態度,除了大陸市場因法令問題趨勢暫緩,不過商機仍存在。朱慧中表示,因2004年3Q時產業訊息部禁止無照業者發展VoIP服務,所以許多正在進行中的虛擬ISP業者受到挫敗,於是對於VoIP服務的需求便轉向有執照的電信業者。台灣則因為中華電信提早開放,2005年肯定大幅成長,希望能進一步刺激其他電信業者如台固、速博,也往此部份來投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