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65奈米低功耗/低成本FPGA Altera推出Cyclone III系列

2007-04-18
新一代65奈米製程技術為大部分現場可編程邏輯閘陣列(FPGA)廠商所追求的目標,繼宣布推出Stratix III系列之後,Altera又推出Cyclone III系列,採用台積電的65奈米低功率消耗(LP)製程技術,能實現低功耗、低成本和高性能,適合對於價格較敏感的消費性電子、汽車、軍事、工業和無線通訊等應用。  

根據Gartner Dataquest預測,2004~2010年PLD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15.9%,其中,汽車應用的年複合成長率為49.7%,消費性電子則為24.4%,是增長最迅速的領域。Altera指出,這類應用對成本相當敏感,適合採用Cyclone III系列之低成本FPGA,此外,無線通訊市場對Cyclone III系列也非常重要,應用範圍包括無線基地台與軟體無線電(SDR)。  

Cyclone III系列內含5K~120K邏輯單元(LE),288個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乘法器,記憶體存取速度達4Mbit/s,與該公司前一代FPGA方案相比,每邏輯單元成本降低20%、功耗降低50%且密度更大,若與競爭者的FPGA方案相比,Cyclone III的功耗則降低75%。  

在軟體無線電應用方面,Cyclone III在單顆元件中整合軟體無線電訊號處理,靜態功率消耗低於0.5瓦,並在單顆元件中整合所需的邏輯、記憶體和數位訊號處理乘法器等功能。 Rockwell Collins便採用Cyclone III,應用於其保密行動軍用通訊,該應用特別重視尺寸、重量、功率消耗和成本。而開發風險是另一重要因素,Altera向Rockwell Collins提前交付首款Cyclone III元件,因而降低此風險。  

在無線通訊應用方面,Cyclone III的低消耗功率、高密度和充足的數位訊號處理功能,使設計人員可以在大量且新興的無線應用中使用低成本系列產品,例如無線微型基地台的數位中頻(IF)和基頻功能等。  

在視訊系統I/O、視訊壓縮編碼以及視訊和影像處理應用中,只有Cyclone III恰當地結合數位訊號處理乘法器、記憶體和邏輯資源,客戶能夠以低於20美元的成本實現完全的H.264編碼器,或者以低於5美元的成本實現高畫質 (HD)縮放功能。Let It Wave的執行長Stephane Mallat便表示,使用Cyclone III後,該公司能夠以非常吸引人的價格為消費性電子市場提供高階視訊處理產品。  

另外,Altera採用專業顯示I/O介面如mini-LVDS、低擺幅差分訊號和點對點差分訊號等來建構Cyclone III,因此該元件能夠滿足所有1080p高畫質電視性能需求,客戶可以針對多種顯示尺寸和解析度設計單一平台,成本只有4美元,同時,還可以結合現有的 ASIC/ASSP元件來使用Cyclone III,以提高影像品質和功能。  

Cyclone III EP3C25現在已發售,單價為4美元,2007年底之前,Altera將發售Cyclone III系列的所有8個型號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