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互連市場起飛 光纖網路設備商機湧現

2015-10-12
大型資料中心建置熱潮掀動光纖網路設備需求攀升。網路內容與通訊服務供應商正加緊打造大規模資料中心,以提供更完善的雲端服務,並掌握巨量資料商機;而這波建置風潮,連帶驅動高頻寬、高容量的資料中心互連設備需求,為光纖網路市場帶來正面影響。為搶攻此一商機,光纖網路設備製造商已開始提供更低成本、低功耗且占用空間小的新一代設備,並加緊投入開放式軟體定義網路(SDN)與網路功能虛擬化(NFV)等技術研發,藉此提高設備布建彈性並有效減少成本。
網路與通訊服務供應商正加緊打造大規模資料中心,以搶攻資料中心互連市場;這波資料中心的一波建置潮,也為光纖網路設備市場注入一股錢潮;目前成長趨勢慢慢轉移至支援更多資料中心互連,網路設備製造商也必須順應著這波潮流,提出更好的產品方向,否則最終只能被市場遺忘。

企業IT設施雲端化及影片呈現爆炸性成長,推動資料中心強勁發展。資料中心的增加及隨之而來的傳輸量成長,為光纖網路(Optical Networking)市場帶來正面影響。

資料中心互連(DCI)市場收益在2014年突破25億美金,成長幅度達16.2%,為停滯許久的光纖網路設備市場注入活水。此波資料中心建置潮使得資料中心互連成為光纖網路設備成長最迅速的應用。

網路內容供應商(ICP)、通訊服務供應商(CSP)、中立網路供應商(CNP)、金融機構、政府機關及諸多組織正投資數十億美金建置資料中心。

其中以網路內容供應商為首的眾多機構已利用長程光纖網路(Long-haul Optical Networks)打造眾多大規模資料中心,以搶攻資料中心互連市場。

中立網路供應商與金融機構則另行打造城域光纖網路(Metro Optical Networks)連接各站點。同時,通訊服務供應商也在現有的多重服務核心光纖(Multiservice Core Optical)與更高階層的網路擴增覆蓋區域(Footprint)與容量,應戰來勢洶洶的資料中心互連成長。

大型企業也準備好擴建城域資料中心互連網路,以發展站址分集(Site Diversity)鞏固業務持續(Business Continuity)運作。

資料中心營運商擴展伺服器虛擬化

大型網路內容供應商網路的發展,加上中立網路不斷擴張,兩種因素催化城域資料中心互連產業的發展。複製資料中心內虛擬化伺服器的模式,資料中心營運商現在也在不同城域資料中心間的廣域網路(WAN)中,開始進行伺服器虛擬化。

在傳統的電信世界中,流量便是產品,而通訊服務供應商負責將此產品帶給所有客戶。通訊服務供應商過往在都會地區部署光纖網路的方式,多以彈性環(Resilient Ring)或網狀結構(Mesh Architecture)為主。

搭配使用多功能分波多工(WDM)及融合性封包光傳輸(CPO-T)設備;其中,包括可重構型光分插複用器(ROADM)、封包/光傳輸網路(OTN)開關以及同步光纖網路(SONET)/同步數位階層(SDH)。

這些設備能夠支援各式應用,包括行動通訊回程網路(Mobile Backhaul)、企業與住戶服務、以及資料中心互連。頻寬在許多不同粒度(Granularity)下進行處理,在營運商有需求時,波長也會隨之調整。

與通訊服務供應商相反,網路內容供應商並無傳統網路(Legacy Network)支援,考量也不同。通訊服務與中立網路供應商的資料中心與資料中心廣域網路建置方式,與通訊服務供應商的網路大相逕庭。在資料中心內,伺服器在平扁的枝葉與主幹式架構下透過開關彼此連接。傳輸流量以東西向通過數層開關,從資料中心頂層的最大型開關離開;這些開關有數百個10GE、40GE及100GE埠口。

空間和功率使得擴展城域資料中心的成本十分受限,因此許多網路內容供應商在都會地區坐擁數個資料中心。此外,網路內容供應商也會在中立網路供應商的設施中,進行資料中心機房共置(Co-Locate),以能與客戶端與其他供應商接觸。

在廣域範圍網路層級上,資料中心互連需要網路間每個節點連線。資料中心間的光纖鏈路(Optical Link)可運用以下公式計算:節點數(n)×(n-1)/2。因此,一個擁有五節點的城域資料中心網路將需要十條光纖鏈路,其中每一鏈路潛藏多條100G波長。

大型網路內容供應商在城域網路為資料中心互連舖設成千上百的100G波長已見怪不怪。而與傳統通訊服務供應商建置方式更為不同之處在於,網路內容供應商在最初就部署可觀的波長容量,而不是逐步添置設備增加容量。

成本/功耗/空間皆須兼顧 資料中心設備新需求浮現

傳統通訊服務供應商針對資料中心互連,仍使用和城域與長程網路相同的設備。但網路內容供應商的需求則有不同走向,尤其是針對運作大規模資料中心的設備。

這些大型網路內容供應商對以同調技術(Coherent Technology)為基礎的高速連線有濃厚興趣,但資料中心互連所需的設備類型上場機會不多(只須連線至城域資料中心),而為達成低成本低功耗,功能也較為陽春。

既然網路內容供應商僅為單一個案,且設備的角色僅僅在於內部互連,因此廠商正著手研發合乎成本、空間及功率需求的資料中心互連替代方案,相較於電信設備,此替代方案歸類數據通訊(Datacom)設備更為合適。

城域大規模資料中心互連浮出的新需求包括能輕易在資料中心環境建置的機架式設備、在位元成本(Cost-Per-Bit)基礎上消耗更少功率的更小覆蓋區域、優化同調傳輸(100G及以上),以及標準化的北行(Northbound)介面與資訊模型(Information Model),藉此透過外部系統控制設備。

雖然僅有最大規模的網路內容供應商需要此類設備,但這些供應商是整體開銷主要來源,且擁有驅動產業的力量,不得不重視。

許多在中立網路供應商設施中進行資料中心機房共置的小型網路內容供應商也有許多類似需求;舉例來說,小型網路內容供應商須擴展至100G以上的能力,也須要占據更小空間、功耗更少的外型架構(Form Factors)。

較小規模的網路內容供應商與中立網路供應商通常不只尋求更大容量、更少空間、更低功耗,同樣也須要經整合的封包處理,以及幫助減少營運成本與刺激營收來源的多重協定標籤交換技術(MPLS)選路(Routing)技術。像是許多中立網路供應商在都會地區經營數處資料中心,不只須要之間的連結,同樣也要透過乙太網路(Ethernet)和IP/MPLS的基礎為客戶提供更高階層的互連服務。

光纖網路設備商須順應市場潮流打造不同產品

  隨選網路連結的世界和傳統電信非常不同。網路內容供應商的崛起與其建立的網路十分依賴光纖傳輸,但因只有單一應用與單一客戶(互連資料中心),設備在網路中扮演的角色便非常不同。

有鑑於目前成長趨勢逐漸轉移至支援更多資料中心互連,網路內容供應商的市場勢力同樣也慢慢崛起,各廠商若不提出雙管齊下的產品方針,就只能錯失機會。

光纖網路廠商必須專攻機架堆疊式、高容量的資料中心互連應用設備與供給傳統多重服務應用設備。只要將轉頻器從光纖線路系統分隔開來,並在兩個平台間實行開放式軟體定義網路(SDN)便能達成目標。這能讓使用者只裝置所需的功能,還能增加高容量同調數位訊號處理(DSP)量,進而有效減少成本。

一旦轉頻器從線路系統分出去後,利潤便所剩無幾,因此對於自行生產數位訊號處理器的廠商來說十分有利。

正如那些研發專門化資料中心互連的眾廠商案例,如果設備市場無法滿足需求或達到價格點,有些大型網路內容供應商將會試圖自行生產設備,而不選擇與廠商合作。

許多小型網路內容供應商也有類似需求,但不需太多傳統光纖網路系統支援的匯流式數據封包/光纖功能。雖然大型內容供應商有能力左右市場,但小規模內容供應商與中立網路供應商卻代表多數使用者,重要性也不容忽視。

大型內容供應商目前多朝向研發新式設備發展,與此同時,通訊服務供應商還是能維持繁榮發展,因為許多內容供應商以SDN為基礎的建設,同樣也能在傳統光纖網路設備的基礎上建置。

此外,內容供應商的需求帶來容量提升,同樣也為通訊服務供應商降低轉頻器成本。若能建造自己的資料中心,並將基礎設備轉移至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模組,同樣也能創造收益。

(本文作者為Ovum智慧網路首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