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成本/導入設計優勢 艾笛森跨足光學感測應用

2009-11-05
微機電系統(MEMS)重力感測器(G-Sensor)在各種可攜式裝置中的應用固然熱門,然由於成本較高,設計導入複雜等,不見得是最有成本效益的選擇。從發光二極體(LED)、光收發器等元件起家的艾笛森光電,便提出結構相對簡單的光學感應式解決方案,可實現翻轉感測、計數、頻率開關等功能。以成本優勢蠶食原本由MEMS供應商所把持的市場。
艾迪森光電台灣區業務部經理吳俊輝認為,與微機電系統相比,光學式架的成本優勢顯著。
艾笛森光電台灣區業務部經理吳俊輝指出,該公司利用光學式設計原理的光學感應器,已在市場上存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該款元件最初是為了滿足數位相機製造商實現旋轉姿態的操作模式而誕生。這類概念後來隨著蘋果(Apple)的iPhone手機爆紅,突然變成眾多可攜式產品紛紛內建的功能。其實回歸到應用需求本身,絕大多數系統只須採用姿態感應元件,即可滿足其操作介面設計的需求,不必採用可提供加速度數值的重力感測器。此一創意概念已在台灣、日本、美國申請多項專利,並獲得許多客戶採用。  

吳俊輝進一步認為,在這些功能需求單純的裝置中採用重力感測器不僅成本昂貴,後續的韌體開發工作更是複雜。相較之下,結構簡單的光學式姿態感應器不僅成本不及重力感測器的一半,感應器亦可直接透過通用輸入/輸出(GPIO)傳送數位訊號,告知處理器其所感應到的姿態。這跟重力感測器還須仰賴處理器對加速度數值進行運算後才能判斷系統的姿態相比,其韌體開發流程可說是簡單許多。正因為元件成本低廉、設計導入又簡單,該公司的第一代光學式姿態感應元件在手機市場獲得大量採用。

展望未來,吳俊輝很有信心地表示,只要是須要實現螢幕畫面旋轉功能,又沒有導航需求的可攜式應用,都是光學式姿態感應器可以發揮的舞台。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電子書閱讀器,正是這類應用的典型範例。此外,該元件也可應用於玩具控制、家電安全保護等領域。吳俊輝透露,其實已有一家台灣電子書閱讀器製造商決定導入光學式姿態感應器,以實現畫面調整功能。他並認為,為了讓電子書閱讀器的操作更為直覺與人性化,內建姿態感應功能將是未來電子書閱讀器未來的發展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艾笛森光電的光學式姿態感應器仍在持續進化中,除了已經獲得大量採用的現有產品外,第二代光學式姿態感應器也已進入試產階段。  

新一代感應器元件基本上具備所有前一代產品的特性,如旋轉操作次數可達一百萬次以上、可相容於紅外線迴銲製程等,但其功耗可降至更低,因此設計人員可以用更低的功率預算來實現姿態感應,以滿足電子書閱讀器、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應用對電池壽命日益嚴格的要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