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ac MU-MIMO 訊號產生器 MIMO

採用多頻寬/MIMO設計 訊號產生器加速11ac測試

2014-05-12
因應802.11ac規格全面升級的狀況,無線射頻量測技術也須大幅翻新,特別是如何產生高品質的802.11ac訊號,更已成為量測儀器商布局重點;近期相關業者已開始推出可支援多頻寬、MIMO天線訊號的新一代訊號產生器,有助加速802.11ac測試。
802.11是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制定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規範,從90年代末期開始,創造幾次成功的標準包括802.11a、b和g標準;而之後的11n標準更有大幅度的改進,包括頻寬支援到40MHz,並使用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天線技術來增加資料傳輸速率。至今,802.11系列WLAN標準已廣泛應用在不同裝置上,在大多數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中都具備這樣的技術。

無庸置疑,無線通訊產業的發展跟隨時代演進已極為成熟,不論在企業公司、機場、咖啡店、家庭及餐廳場所都已有許多WLAN技術的應用,而隨著資料傳輸速率的不斷提高,目前最新一代的IEEE 802.11ac高速傳輸標準,更將廣泛應用在通訊產品上。

802.11ac支援更高的傳輸速率,理論值可超過1Gbit/s、256正交振幅調變(QAM),最多達八條的空間串流,並提供相容802.11a與802.11n在5GHz頻段運行的機制,而802.11ac的MIMO天線技術也有重大突破,可支援多使用者MIMO(Multi-user MIMO, MU-MIMO)。

迎合802.11ac標準 訊號產生器支援多頻寬訊號

圖1 80MHz加80MHz非連續訊號產生方式

802.11ac除支援802.11n標準的20MHz和40MHz訊號的頻寬外,還支持80MHz及160MHz頻寬,以及連續模式(Contiguous)和非連續(Non-contiguous)的80MHz加80MHz頻寬組成方式。

由於802.11ac訊號有20MHz、40MHz、80MHz和160MHz四種,因此單一台訊號產生器必須能產生多種訊號,或80MHz加80MHz(連續)的訊號,才能有效量測。

以羅德史瓦茲(R&S)的802.11ac訊號產生器為例,可利用兩台訊號產生器搭配合成器(Combiner)產生80MHz加80MHz的非連續訊號,為確保兩台訊號產生器同步產生訊號,其中一台儀器須當成主要(Master)設備,送同步訊號給另一台訊號產生器,當成是次要(Slave)設備(圖1)。

圖2 單一訊號產生器可透過兩個RF路徑生成80MHz加80MHz非連續訊號。

此外,若訊號產生器本身具有兩個射頻(RF)路徑,搭配外部的Combiner也可以產生80MHz加80MHz頻寬的非連續訊號,為確保能在訊號產生器基頻同步產生訊號,也須在儀器內部做觸發(Trigger)設定(圖2)。

802.11ac訊號產生步驟

圖3 802.11ac訊號產生流程圖

產生802.11ac訊號須經過一系列流程(圖3),其中幾個重要步驟包括Basic Settings:為產生802.11ac 160MHz訊號,工程師須在儀器選單中傳輸頻寬裡選擇160MHz,再點選傳輸天線設定,以設定訊號傳輸的天線數量。

Frame Block Configuration:使用者須在儀器選單裡選擇Frame Block Configuration選項,將Physical Mode設定為Mixed Mode,Tx Mode可設定頻寬、訊框(Frame)數量、Idle Time及Data,接著在Frame Blocks Configuration點選Config?進入單一實體層協定資料單元格式(PPDU)設定選單。

圖4 Stream Settings流程示意圖

Stream Settings(圖4):使用者的資料會重新排列編碼到一到八個空間資料串流,接著訊號在空時區塊編碼(STBC)加入適當冗餘(Redundancy),以加強傳輸訊號強度。緊接著選擇空間流的數目,可輸入的最大數目取決於Tx天線數量,選擇時空流的數量,可輸入的數目等於或大於空間流的數量,最大數量取決於發射天線的數量,如果的空間時間流中的數量大於空間流的數量,STBC會被自動開啟。

圖5 Modulation and Coding Scheme流程示意圖

Modulation and Coding Scheme(圖5):使用者選擇的調變編碼(MCS),可選擇調製方式應用到空間流。二進制迴旋編碼(BCC)在初始設定是啟用的,也支援低密度同位檢查(LDPC)編碼,再依據所選擇的MCS,前向錯誤更正(FEC)編碼器使用的數量會被自動設定。

圖6 Data Settings流程示意圖

Data Settings(圖6):該功能可定義資料的大小或資料符元數量,配合加擾器(Scrambler)則可使用一個固定、可選初始化值或隨機初始化值,而插敘(Interleaver)在初始設定狀態啟用的。

空間映射測試加速多天線設計

圖7 空間映射測試架構圖

值得注意的是,802.11ac的空間映射(Spatial Mapping)(圖7)可被解釋為將預編碼(Pre-coded)資料位元輸出到不同的正交分頻多工(OFDM)載波的分配。在現實中,802.11ac發射器(Tx)試圖由所接收通道測探訊息的手段,來優化空間映射,因此,每個空間映射矩陣存在OFDM載波。此外,空間擴展是可能的,這意味著四空間時間流可有效分發到多根發射天線。

在PPDU選單中,打開空間映射選單,選擇空間映射模式,如果空間時間流數目等於Tx天線數目,有三種模式的空間映射矩陣是可能的,包括直接(Direct Mode),間接(Indirect Mode)和擴展(Expansion Mode);如果空間時間流的數量小於Tx天線數目,將無法選擇直接模式。

由於空間映射矩陣存在OFDM載波中,索引值k參數可用於查看特定的OFDM載波的空間映射矩陣。根據所述映射模式,所述空間映射矩陣為:

直接模式
  一個環位移分集(CSD)矩陣,也就是對角矩陣(Diagonal Matrix)來表示循環時間的值。
間接模式
  一個CSD矩陣與哈達瑪(Hadamard Unitary)矩陣的乘積。
擴展模式
  一個CSD矩陣與方形矩陣的乘積。

哈達瑪和方形矩陣則是預先確定的,該CSD矩陣可由用戶進行配置,為對角線的矩陣,而時間延遲用於個別發射天線的訊號,因此可透過時間位移x的參數來配置。在這個例子中,四個空間時間流被空間擴展映射到六個Tx天線。

活用訊號產生器天線設定 11ac MIMO測試更輕鬆

當發射天線的訊號(從Tx1至Tx8)被映射到基頻輸出,映射由單一Tx訊號或多個Tx訊號在基頻輸出來決定,經由映射多個發射訊號到基頻輸出訊號,這些訊號組合在一起,形成可用於MIMO測試的接收訊號。

在儀器選單上,點選Transmit Antennas Setup,打開發射天線設置選單。此選單用於發射天線的訊號映射到基頻輸出,該訊號使用簡單的矩陣代數映射表示:[output matrix] = [transmission matrix] · [Tx input matrix],透過計算可得出可能的輸出訊號(O1 to O8)。

傳輸矩陣的元素可與發射訊號配置加權來輸出訊號,並由基頻輸出或保存到檔案文件中。舉例來說,訊號O1由Baseband A輸出,O2訊號被輸出到文件裡,可儲存到硬碟裡,而儲存的訊號也可透過通用序列匯流排(USB)隨身碟傳輸到另一台儀器,並經由該儀器MIMO測試的ARB產生器播放。

在儀器初始設定狀態,傳輸矩陣的對角線元素(w11, w22, ..., w88)會設定為1,其他矩陣元素會設定為0,在這個範例中,輸出訊號為:

O1 = Tx1 O2 = Tx2 O3 = Tx3 ... O8 = Tx8

這些訊號其中之一可經由選擇Baseband A做為輸出被發送到基頻輸出。該基頻訊號升頻後,所選擇的Tx訊號出現在RF輸出,例如要生成的Tx1訊號,設置O1訊號到基頻。如果使用具有兩個RF路徑的訊號產生器,另外一個訊號可選擇Baseband B到第二個基頻輸出,當基頻訊號的升頻後,所選擇的Tx訊號將出現在第二個RF路徑輸出。

其餘的Tx訊號不能直接傳送到基頻輸出,但可透過選擇文件做為輸出保存到一個文件中,所產生的波形文件可由儀器內部ARB發生器播放,例如,產生發射訊號Tx3到Tx8,需六部訊號產生器,每部訊號產生器重新播放其中一個波形檔,並將對應的Tx訊號在RF輸出。

多標準訊號測試快狠準

具備802.11ac功能的裝置須符合802.11a及802.11n在5GHz頻帶的標準,對於多標準測試,使用者可透過設定選單來符合實際的多標準訊號。

要產生802.11n和802.11ac訊框,在Physical Mode須設定為Mixed Mode,定義802.11n為HT或802.11ac為VHT訊號使用;若要產生802.11a的訊框,則在Physical Mode設定為Legacy Mode,並定義要使用的頻寬大小,不同的WLAN訊號之間可很容易切換,讓多標準測試更加簡單。

(本文作者任職於羅德史瓦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