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電話的替代品-從日本看VoIP的發展

2004-03-03
日本的寬頻網路自2001年開始快速成熟普及,在這樣的背景下帶給日本VoIP產業急遽發展的機會,多數的ISP及電信業者競相推出IP電話應用服務與相關產品。同時,IP電話的電話號碼050亦開始提供,目前IP電話與傳統電話網絡已可相互連接,VoIP的時代宣告正式展開。
日本的寬頻網路自2001年開始快速成熟普及,在這樣的背景下帶給日本VoIP產業急遽發展的機會,多數的ISP及電信業者競相推出IP電話應用服務與相關產品。同時,IP電話的電話號碼050亦開始提供,目前IP電話與傳統電話網絡已可相互連接,VoIP的時代宣告正式展開。  

IP電話服務逐漸轉變為Phone-to-Phone型  

所謂IP電話,是使用VoIP (Voice over IP)的技術,將語音訊號壓縮成數據資料封包後在IP網路基礎上傳送的語音服務。利用Internet,使用者可以不需再透過傳統的公眾電話網路 (PSTN)進行遠距離電話交談,進而達到節省費用的好處。IP電話服務的發展型態由最早的PC-to-PC型態逐漸轉變為Phone-to-Phone 型的IP電話服務,詳細說明如下。  

PC-to-PC型的IP電話服務  

IP電話起於1994年左右,由一些電腦愛好者開始使用。雙方經由電話撥接方式連上Internet,兩者並在電腦上安裝同一套軟體,則可進行即時的語音通話。其缺點是2個人都必須使用電腦並連上Internet才有辦法通話。  

PC-to-Phone型的IP電話服務  

到了1996年左右,開始可以從電腦打電話到一般傳統電話,即所謂的PC-to-Phone型之IP電話。之後這種型態之IP電話,發話端除了是電腦使用者之外,還擴展到一般電話使用者,如此一來,以往PC-to-PC型態下2者必須約定好才能通話的不便終於獲得解決。這種型態的IP電話,發話端會自動連接到最近的Gateway,因此可以降低通話費用,成為IP電話服務的主流型態。  

Phone-to-Phone型的IP電話服務  

1997年左右,一般傳統電話的兩端都設置Gateway來作連接,即所謂Phone-to-Phone型的IP電話服務。這種型態的IP電話與PC- to-Phone型態一樣是利用網際網路,打長途電話、國際電話時通話費用低廉,再加上不需使用電腦,因此十分受到一般民眾歡迎。  

電話網走向IP網路化  

1998年左右,電話網與IP網路間的Gateway走向大規模化,一些大型通訊業者也開始使用IP網路作為連接網。一般傳統電話的任何使用者,不需要經過特別的連接手續就可以使用IP電話服務,如同撥打一般傳統電話一樣,因此IP電話變得更方便也吸引很多人開始使用。電話網走向IP網路化,以往的通訊服務也產生了以下的變化。  

寬頻化與定額費用制的普及  

網路服務由以往的電話撥接服務走向DSL、Cable網路等寬頻服務,收費機制也由以往的從量計費制轉變為時常連接的定額費用制,費用也不斷在下降當中。  

由集中型網路走向分散型網路  

以往的電話網,不需考慮是何種型態的連接,使用者皆可獲得一定品質保證的語音電話服務。然而網路電話有DSL、Cable Internet等多樣的連接網,因此使用者想得到品質較好的網路電話服務,則需要去選擇連接網、IP Network以及提供服務的業者。再者,傳統電話之電信業者提供的迴路設備包括所有通話功能,但是在IP網路則不是這樣,要使用IP電話必須在電腦上安裝適當的軟體,使用相容的設備,因此IP電話的功能與品質可說是分散在使用者端與業者端。  

由語音服務走向多媒體 服務  

由於IP相關技術的發展以及連接網的寬頻化,網路電話的品質也變得與傳統電話品質相當。因此IP電話服務更進一步走向「即時視訊電話」,不但可以傳送語音,還可傳送即時影像,開始提供多媒體的服務。  

日本IP電話的發展  

日本IP電話打破NTT獨占局面  

日本國內的電話服務市場長久以來一直處於被NTT獨占、電信設備由少數幾家廠商所寡占的局面。但自2000年初開始,不需要電話專用線與專用騭備也可以進行通話,這就是所謂的「網路電話/IP電話」。IP電話的優點是會員間免費,而且撥往日本各地的傳統電話價格統一,且十分便宜。隨著免費通話的通話服務數量增加,IP電話的魅力也將越來越大。  

但「網路電話/IP電話」除了企業使用的PBX之外,只有撥打的功能,而沒有接收電話的功能。雖然有一部份的網路電話服務可以使用傳統的電話機,但是要撥打專用的電話號碼,或是進行登錄的手續,十分麻煩。隨著ADSL、FTTH 與CATV等寬頻服務的加速進展,奠定了IP電話的發展基礎,但是不能接收電話卻成為IP電話的致命傷。2002年秋季開始,日本政府制定IP電話專用號碼「050」,開始向KDDI、軟銀集團等通信運營商進行分配,如此一來,IP電話將可能成為傳統電話、甚至是行動電話的「替代服務」。  

日本是世界上最先引進IP電話專用電話號碼的國家,使用的是以050開頭的11位電話號碼。使用這種電話號碼之後,就可以從一般傳統電話撥打至IP電話。在此之前,只能在IP電話用戶之間互撥、或是從IP電話撥打到一般電話。啟用050號碼後,可以實現IP電話與一般傳統電話之間的雙向通話,進而擴大了 IP電話的市場。  

IP電話專用電話號碼的啟用,吸引許多業者(ISP、通訊服務、CATV等業者)相繼加入IP電話服務市場。其中,擁有ADSL龐大市佔率的Yahoo! BB提供之IP電話服務「BB Phone」最為成功。2003年11月底,Yahoo!BB ADSL用戶數為355.3萬,其中BB Phone的加入數達到330.8萬,可知約有85%的寬頻用戶申請使用IP電話。繼Yahoo!BB之後,Nifty、NEC等日本著名ISP業者也開始提供IP電話試驗服務。  

日本業者競相推出IP電話 服務 可分為4種型態  

日本IP電話的型態大致可以分為fusion型、messenger型、BB Phone型與IP-VPN付加服務型等4種。詳細的內容如表1所示。  

IP電話的最大魅力在於它的免費通話。只要是使用同樣的ISP或是有合作的ISP則可以免費通話,這是由於使用共通的IP電話業者可以相互連接。IP電話業者是指提供VoIP基礎設備的Fusion Communications與NTT Communications等。各個ISP對應之IP電話業者,如所示。  

例如「@nifty Phone」與「OCN.Phone」等,由於同樣使用NTT Communications的VoIP基礎設備,因此相互間的通話免費。然而BIGLOBE的加入者之間並不能享受免費通話的服務,原因在於 BIGLOBE使用之ADSL回線來自三家不同的公司,有Fusion Communications、NTT Commu-nications與PURARA&NTT-ME。因此消費者在使用IP電話時,想要得到免費的通話服務時則就需要慎選IP電話公司。  

為了抗衡在會員方面獲得領先的Yahoo!BB所推出之「BB Phone」,最近誕生了2個ISP聯盟。一個是由NTT Communications、Sony Communication Network、Nifty所組成的「三社聯盟」,旗下有OCN、So-net、@nifty等大型ISP業者,使用NTT Communications的IP網路。另一個是由KDDI、日本電信、NEC、松下電器產業組成的「四社聯盟」,旗下有DION、ODN、BIGLOBE、hi-ho等ISP業者。加盟的業者數量在不斷增加,四社聯盟於2002年11月正式決定相互連接IP電話服務,此後,東京通信網絡(TTNet)、ASAHI網絡等公司相繼加盟,已擴大到了12家公司。另外,松下電器和NEC不但加入了三社聯盟,還同時加入了四社聯盟。  

隨著電信服務業者間的加盟擴大,免費通話的範圍也越來越廣。目前日本的IP電話服務大致有以下業者提供,其費用以及說明如表2。  

日本的IP電話市場迎接新局面  

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在2003年6月所做的IP電話市場調查,有以下的發現。  

個人市場方面-完成IP與傳統電話連接網  

個人的IP電話用戶數的算法是將「寬頻用戶數」x「IP電話登錄比率」。2002年的個人IP電話用戶數比2001年成長約2倍,達到約308萬戶。其中,Yahoo!BB的影響最大,由於Yahoo! BB不斷在街頭促銷,以及啟動低價策略的結果,2002年VoIP爆出大量成長。  

此外,IP電話成為ISP業者必備的服務,如同寬頻網路附加電子郵件信箱一樣的普及。通話費3分鐘8日圓成為業界標準。同時,合作的ISP業者之間的相互連接持續進行,隨著寬頻用戶不斷增加,2003年底VoIP用戶達532萬戶,估計2007年底可達2,788萬戶。  

總和來說,個人的VoIP市場方面,以Yahoo為開端的ISP業者開始提供服務,使得免費通話服務增加﹔2003年起,IP電話專用號碼「050」開始啟動(IP電話開始可以接電話)﹔IP電話與一般傳統電話間的連接網也建立起來,2003年可以說是VoIP飛躍的一年。此外,隨著ADSL、FTTH與 CATV等寬頻服務的加速進展,IP電話的發展方向由「傳統電話的互補性服務走向替代性服務」。這個潮流的快速演進,使得傳統電話業者營收減少,對既存的電話業者造成很大的衝擊。  

企業市場方面-普及至少還需2年  

IP電話的企業用戶推算方式,是以5大廠商符(沖電氣工業、日本電器、富士通、日立Communication Technology、Cisco Systems)的公開發表數據作為依據。2002年底導入IP電話系統之企業有10,100家(包括IP-PBX、VoIP Gateway、Centrex等各種類以及實施實驗階段等)。至2003年底,估計有11,980家企業導入IP電話系統,預測到了2007年底會有 21,550家企業加入。  

然而已經使用VoIP的企業,有實際績效的並不多,原因在於企業對於VoIP的信賴度不夠,提供服務廠商的營運以及SE的技術成熟度不足,再加上日本獨特的電話文化,企業都希望有代表號,但是在無法提供的情況下,VoIP要普及至少還要2年的時間。  

企業的VoIP市場方面,以前的主流是以VoIP Gateway連接企業內部的電話交換機(PBX),2002年開始,IP-PBX成為主流。最近備受矚目的「IP Centrex」(網際網路交換中心)於2002年底開始有業者提供服務,此外IP-VPN與廣域網路等以企業為對象的網路服務持續增加。未來IP Centrex的動向很值得注目,因為以後將會對IP電話市場帶來影響。  

IP電話相關設備市場的動向  

IP電話相關設備包括IP-PBX、VoIP Gateway設備、IP電話機等。2002年底的IP電話相關設備的市場規模與去年相比成長133.6%,約為388億日圓。2003年與2002年相比成長131.2%,約為509億日圓、預測2007年底最大可達1,280億日圓的市場規模。  

直至2002年,VoIP Gateway設備是牽引市場的主力,今後IP-PBX取代傳統的PBX,IP電話機將可能成為牽動市場的主力。當企業的IP電話系統主流以IP-PBX為基礎時,則可望帶出更高的市場規模。  

VoWLAN是VOIP發展趨勢  

由目前日本VoIP的發展看來,IP電話成為傳統電話的替代品已成定局。隨著寬頻網路及無線網路技術日趨成熟,未來VoIP的趨勢將會走向VoWLAN (VoIP over WLAN),也就是所謂的「無線區域網路語音資料整合」。使用者可以攜帶著具有VoIP功能的電話機,隨時隨地撥打IP電話,如同在使用行動電話一般,然而通話費用卻比行動電話低廉許多。可以預見當VoWLAN這樣的產品逐漸普及到一般大眾時,將會對電信服務產業帶來重整的作用。  

在台灣方面,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和台北市電腦公會成立了IP Phone互通聯盟(IPOX) ,邀集包括So-net、亞太線上、和信超媒體、台灣電訊、曜正科技等11家ISP與網路電話相關業者,共同支持070 IP電話專用號碼。如果中華電信的強大獨占壓力可以日漸解消,則以目前的寬頻環境而言,VoIP的低價通話費將產生強烈的市場需求,進而帶動IP電話未來的成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