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寬永遠不夠用 異質網路整合助飆速

2016-09-30
行動網路流量需求的成長到目前為止都還看不到終點,所以對於行動通訊產業來說,頻寬與傳輸速率的提升也是永遠的追求與挑戰,異質網路整合除了在4G LTE的應用底下找到更多可利用的頻譜資源,以提升傳輸速率之外,未來的5G架構就是一個異質網路,不同性質網路的合作與溝通,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網路大廠Cisco於2015年發表一份報告指出,自從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機在2000年開始銷售後,透過行動網路傳輸的數據流量已經成長約五倍,預期在2020年之前包含行動裝置、行動視訊服務與4G網路等將使行動聯網數據傳輸量成長高達八倍。估計2020年全球行動聯網數據流量約達366.8 Exabytes。

行動網路流量需求的成長到目前為止都還看不到終點,所以對於行動通訊產業來說,頻寬與傳輸速率的提升也是永遠的追求與挑戰。以LTE現在的應用來看,已經逐漸面臨資源(頻譜)與技術的瓶頸了,所以異質網路整合就成為接下來行動通訊領域的發展重點,除了在4G LTE的應用底下找到更多可利用的頻譜資源,以提升傳輸速率之外,未來的5G架構就是一個異質網路,不同性質網路的合作與溝通,會變得越來越重要。以下將從三個層面來探討異質網路整合:一、非授權頻段的利用,二、小型基地台的發展,三、無線與有線通訊的協同合作。

非授權頻帶助飆速

近年來無線通訊的需求幾乎已經占盡6GHz以下可用的授權頻帶,所以2013年高通(Qualcomm)提出應用非授權(Unlicense)頻段的概念,基於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CA)及補充下行鏈路(Supplemental Downlink, SDL)技術衍生出的應用模式。目前非授權頻帶技術有從LTE-U概念進化的授權輔助接取(Licensed Assisted Access, LAA)與LTE/Wi-Fi聚合(LTE/Wi-Fi Aggregation, LWA),另外許可共享接取(Licensed Shared Access, LSA)最近也被廣泛討論。

Nokia台灣暨香港澳門、大中國區客戶營運部技術總監陳銘邦說明,簡單地說LAA是在非授權頻段上跑LTE訊號,LWA是在非授權頻段上跑Wi-Fi訊號,至於LSA則是將目前較少用到的頻段清出給LTE使用,雖然不是採用非授權頻段,但概念與目的也是共享與擴大頻寬,因此一併討論。

LAA

在Qualcomm提出LTE-U概念之後,3GPP於2014年9月Release 13的討論中,將LTE-U技術結合LBT(Listen Before Talk)機制後,納入Release 13的研究項目(Study Item),正式定名為授權輔助接取,並在2016年3月寫入Release 13第一版規範。授權頻譜提供最佳效能,並為營運商的首選,而未授權頻譜的角色也日益重要,能提供適時的流量卸載(Data Offloading)。

目前LAA的應用主要是在5GHz頻段,在LBT的機制下,希望使用該頻段的任何設備必須先偵聽,看此頻段是否被占用。如果此頻段不繁忙,設備就可以占用並開始傳輸。此頻段最長只能保持10微秒(μs),之後將被釋放並重複進行LBT。這可確保對介質的公平訪問,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共享未授權頻譜的方法。

由於現行規範對5GHz頻段具有功率限制,故須以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設備協助。且LAA單獨存在的情境並不被允許(Non-Standalone),而須以LTE執照頻段作為主要載波,免執照頻段則作為補充頻段使用,預計2017年支援LAA技術的晶片會正式發表並導入商用化。

LWA

LWA技術(圖1)可在既有的硬體及網路設備下,將手機可以使用的傳輸速率大幅提升。此技術方案可讓手機不增加額外的成本,電信運營商也可利用既有的LTE行動網路及在Hotspot大量布建的Wi-Fi AP,就可改善使用者的高頻寬使用體驗。

圖1 LTE/Wi-Fi聚合(LWA)技術運作示意圖

3GPP Release 13 LWA技術是沿用R12雙連線(Dual Connectivity)的架構,在規範基地台(eNB)及終端裝置(UE)的無線Uu介面的封包資料匯聚通訊協定(PDCP)中,建立一個Split DRB(Data Radio Bearer),由eNB將下行(Downlink)資料在PDCP做一分流,而由UE端再將分流的資料依序重新組合(Reordering)回來,不僅可以達到流量卸載的效果,更可以提升使用者對高頻寬的實際感受。

LWA只需簡單的軟體升級就能啟用,智慧型手機採用LWA就能為這兩種無線網路供電並拆分數據平面流量,而使一部分LTE流量通過Wi-Fi進行隧道傳輸,剩餘流量通過LTE自身運行。LTE+Wi-Fi鏈路聚合要求在一個固定場所內部署LTE小型基地台,場所的任何Wi-Fi接入點都要進行軟體升級以支持LWA。使用2.4GHz的頻段,國內的聯發科與法人合作,積極投入開發,據悉今年第四季支援LWA的晶片就會正式上市。

LSA

LSA使不同類型的無線通訊系統之間,能有更廣泛的頻譜共享使用機會。

在傳統特許規管機制下的專用執照與免執照運作模式之外,LSA能提供一種有利於各方的互補方式-其允許既有使用者與行動業者之間進行頻譜共享使用,在頻譜主管機關與頻譜使用雙方共同商討出的共享協議下,以類似專用執照的方式滿足雙方利益。

目前LSA的發展以歐盟較為積極,義大利政府甫於2015年7月宣布啟動一項頻譜共享試驗計畫(Pilot Project),將於羅馬地區使用2.3∼2.4GHz頻段,在室內布建LTE小型基地台的應用場景下,進行LSA頻譜共享管理模式與制度設計的相關測試。

LSA頻譜共享作法將實現多贏與價值共存,包括:大幅降低行動基礎建設成本,並且在商業模式、網路及競爭等方面促進創新;既有使用者利用空閒的頻譜資源實現社會與經濟價值,且不影響頻譜權利歸屬;行動業者以較低代價獲得使用權,向用戶提供高品質的服務。LSA頻譜共享機制不僅是保障頻譜有效供給的中、短期補充方案,亦能作為促進頻譜創新使用的長期解決方案。

小型基地台發展空間大

前面討論到的LAA、LWA、LSA都須要透過小型基地台的協助達成訊號的整合,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圖2)表示,小型基地台與大型基地台的溝通也可視為一種異質網路的整合。另外,未來5G在高頻帶的應用須要透過小型基地台的協助維持訊號的強度。

圖2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認為,小型基地台與大型基地台的溝通也可視為一種異質網路的整合。

由於5G將大量運用30GHz以上頻段的毫米波(mmWave)技術,高頻訊號具有波長短、易衰減等特性,因此5G與過去4G、3G強調訊號的覆蓋率,需要透過大型基地台的建設來達成訊號的完整性不同。周勝鄰說明,未來5G訊號可能每平方公里需要布建1,000個基地台,每個基地台發射功率只需要1W,不像過去一個大基地台就涵蓋一百公尺到一公里的距離,發射功率都要200∼300W。

未來5G的小型基地台還是需要與4G的大基地台進行許多溝通與訊息交換,以產業發展的角度來說,周勝鄰認為,這是台灣的機會,過去台灣並沒有基地台或機房設備的建置能力,所以在前幾代行動通訊標準只能扮演跟隨者的角色,未來台灣若是能藉由發展小型基地台與國內終端晶片、手機業者合作,就可以發展完整的系統,有助於台灣在5G產業取得更重要的地位。

核心網路規格迎升級潮

而終端頻寬的擴展亦須要骨幹網路的支援與配合,因此近來有線的骨幹網路亦興起一波擴充的需求,其中與終端無線訊號搭配的問題也是討論的重點。針對已被討論多時的雲端網路管理架構Cloud RAN網路技術,可用來管理底層的異質架構問題,藉由網路節點中的嵌入式智慧功能實現高效率網路運作,並因此建置更高價值的服務平台。

Cloud RAN採用可高度彈性地重組計算頻段利用、多頻段無線電(Multi-Band Radios)、分布式寬頻天線以支持不同的空中介面技術,優化行動無線端的網路架構,雖然這幾年還沒有實際被大規模部署,但預計5G時代Cloud RAN就會成為主流。

終端網路的資料不斷成長,也同時影響著核心網路的處理能力,安立知(Anritsu)業務暨技術支援部門專案副理王榆淙(圖3)說明,如何提升核心網路資料處理量也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資料傳輸處理介面規格大革新,將進入超高速傳輸時代,進展到OTU4等級單路28Gbit/s、四路112Gbit/s的傳輸架構。

圖3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門專案副理王榆淙說明,提升核心網路資料處理量也很重要,資料傳輸處理介面規格將進入超高速傳輸時代。

另外,光纖乙太網路(Ethernet)發展雖然不如無線通訊般迅速,但根據400G乙太網標準工作組(802.3bs)工作計畫,2015年初發布400GbE初稿,2017年正式發布400GbE標準,會再將核心網路的頻寬進一步擴大,以因應5G不斷成長的高畫質影音傳輸與新興的AR/VR虛擬應用的大幅資料承載需求。

大量的資料處理需求也帶動高速介面發展,王榆淙指出,資料中心內部訊息互連如100G/400G Ethernet、InfiniBand EDR、128G FC發展得相當迅速,踏上100GbE朝400GbE邁進。伺服器內匯流排也急起直追,PCI-e Gen4要挑戰16Gbit/s訊號傳輸處理極限;Type C Family Thunderbolt Gen3/USB 3.1等高速I/O也跨過10Gbit/s門檻,直達20Gbit/s資料傳輸量。

網路的應用已經在各個層面與人們的生活緊密結合,不同性質的網路滿足用戶不同的需求,在資料量越見提升的趨勢下,改善傳輸速率、擴增網路頻寬的同時,異質網路整合有時候才是更重要的,只有不同性質網路整合順暢,才不會在某些網路的交界點形成瓶頸,讓頻寬擴增的努力白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