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單晶片 平板裝置 LTE 手機

突破高價藩籬 多模單晶片加速LTE普及

2012-07-02
目前市面上的LTE裝置大都為雙晶片設計架構,亦即一顆獨立的LTE數據機,搭配一顆應用處理器。不但成本居高不下,而且電力消耗也是問題。因此,結合了LTE數據機的多模單晶片通訊處理器平台,遂成為相關晶片商致力研發的方向。
消費者對更高速行動寬頻網路的需求,為業界帶來更重大的課題與挑戰。由於行動高速網際網路的需求持續成長,因此目前可用的頻寬勢必由眾多使用者瓜分而不敷使用,而可提高現有網路速度與容量的長程演進計畫(LTE),即為最佳的解決之道。

LTE偏高售價阻礙推展腳步

為了確保產業受益於LTE所帶來的更高效率,相關廠商必須盡快推出更有效配置可用頻寬的次世代手機與其他行動裝置。至於如何確保相關產品的價格降低至可接受的程度,則不免有點複雜。

如今,雖然不是每個國家境內都有LTE網路,但市面上已經可以找到多款支援LTE的手機,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如此規格手機的定價目前都在600美元以上,使得LTE服務的價格在物以稀為貴的因素影響下,如同手機一樣處於高價。

其結果將會演變為只有少數人會使用LTE相關服務,因為LTE手機十分昂貴,如此一來,將無法實現規模經濟。因此,LTE相關服務價位仍然居高不下,系統業者的投資也無法帶來任何報酬。

從業界的角度來看,無法普及的情況十分嚴重。預料將抑制創新服務的開發,而這些服務原本可以實現全面連線的世界,更為各種建設與科技的基礎,能確保客戶的生活更加輕鬆。

研究機構Gartner估計,至2015年,全球將有約10%的無線通訊用戶使用LTE相關產品,但若要確保用戶及其下一代因此獲益,則會遇到障礙。尤其是手機的價格必須降低至200400美元,才能讓LTE成為真正大舉運用的主流技術。

親民價格成市場驅動力

只要成本問題解決,LTE將獲得兩項重要趨勢的推動。首先,如同所有技術一樣,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智慧型手機將由利基變成主流產品。其次,消費性電子裝置將更具智慧,並支援社交網路、行動影音部落格及其他目前尚看似複雜的應用。

在新款電視都以「連網」為賣點的環境中,市場對於LTE的需求毋庸置疑。不久之後,LTE將成為商業必需品。昂貴手機及其他設備的商機將越來越窄,因為無論是商務或消費性市場的顧客都預期相關技術很快地會晉升成為主流。

整合式晶片逐漸滲透市場

相關新產品的價格要迅速降至更親民的水準,將會遇到許多阻礙。大多數的阻礙,來自於LTE裝置運作所需的晶片組複雜程度,以及其所需的元件數量。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產品為多晶片結構,並加入LTE元件做為獨立的數據機(Modem),因此業者必須負擔額外的成本,而不是替換現有的通訊元件。

雙晶片結構較早進入市場,但價格勢必高於單晶片解決方案。獨立數據機的設計也會耗用更多的電力,當然也會占用掉額外的空間。如同第一款3G手機,早期的LTE裝置體積必然較龐大,而且電力需求比前代產品來得高,因為基本上這等於是將兩部手機合而為一。

對此,行動通訊廠商莫不致力解決相關問題,例如瑞薩行動通訊(Renesas Mobile)推出MP5232協助加快LTE的普及速度。MP5232平台結合了此種數據機技術與最先進的多核心應用處理器,從而提供高度整合的多模單晶片通訊處理器平台,並結合獨特的省電技術,是適用於寬頻連線專用的低功率高性能裝置。

另外,MP5232具備的彈性,可讓個別原始設備廠商(OEM)顧客各自選擇各市場區段所需的功能集,同時也因為縮短重新認證及重新研發的時間,進一步加快產品的上市。因此,手機製造商將能以饒富吸引力的價位,快速製造具備區隔性的LTE手機。

中階市場是LTE決勝戰場

只要LTE能夠發揮其潛力,並確保相關技術的持續投資獲得回報,那麼最快採用LTE技術的將會是中階市場而非高階市場,因為成本對於中階市場而言始終是問題。

市場需要高效能、多核心,來處理高解析度多媒體、立體影片支援,例如任天堂(Nintendo)的3DS不到200英磅即可購得,此技術在不到10年前還屬於科幻小說中的技術,而現在的售價卻低於蘋果(Apple)iPod。

下一個採用階段,是推動市場持續發展的關鍵。Gartner表示,LTE是有史以來成長速度最快的技術,也就是說相關裝置必須比過去的任何技術循環週期都要更快地做好準備。這也說明為什麼所有裝置共通的數據機變得如此重要且都強調可擴充性,並準備好在今年催生出200400美元的裝置。它必須具備豐富的功能集、低功耗及完整的擴充性,相關的商機將十分可觀。如同過去的技術,最重要的就是以新的價位提供已證實可行的新科技,差別則在於發生需求速度的快慢。

目前看來,單晶片結構將是相關技術完成普及化的最佳方法。

(本文作者為瑞薩行動通訊處理器平台行銷協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