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 MTC LTE-A M2M 物聯網

LTE-A/MTC技術助勢 LTE M2M應用開枝散葉

2014-08-04
LTE將擴大滲透物聯網。3GPP陸續揭櫫新一代LTE-Advanced、LTE MTC行動通訊標準,將有助M2M模組廠分別打造專攻超高速資料傳輸,以及適合低資料量、低功耗及低成本設計的LTE M2M應用,刺激物聯網發展快速蓬勃。
物聯網(IoT)機器對機器(M2M)應用將耳目一新。繼長程演進計畫(LTE)之後,北美、日本及韓國電信商皆開始加緊腳步發展下一代先進長程演進計畫(LTE-Advanced, LTE-A)技術,可望大幅提高網路頻寬及傳輸速率,並藉此實現超高畫質(FHD)影音串流、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遠端監控、LTE Direct和LTE Broadcast等新興服務,將物聯網M2M應用推向嶄新局面。

從單純的使用者對機器(H2M),發展至聯網設備可主動與用戶溝通的機器對使用者(M2H)應用概念,物聯網技術演進至今已有長足進步;然而,下一階段的M2M,將面臨前所未見的設計挑戰,包括如何提升傳輸速率以滿足大量、多元應用,以及如何降低軟硬體開發成本等;也因此,3GPP除研擬更高速的LTE、LTE-A標準外,也積極籌畫架構更精簡且低成本的LTE機器類型通訊(Machine-type Communication, MTC)規範,期全方位滿足未來的物聯網M2M發展需求。

晶片商/模組廠力拱 LTE加速滲透物聯網

圖1 芯訊通銷售總監李斌指出,該公司已計畫在新一代模組中導入LTE-Direct、LTE-Broadcast功能。

隨著物聯網爆炸性成長和4G網路在全球各地快速普及,人們對採用高速LTE解決方案的M2M設備需求屢創新高,因而吸引系統製造商爭相投入研發,挹注龐大的LTE晶片和模組出貨動能。

為爭搶物聯網商機,晶片商也積極改良LTE處理器,使其符合M2M設備兼具高速、低功耗和低成本設計的要求。其中,思寬(Sequans)近期已搶先發布新款LTE M2M處理器平台,除利用晶圓級封裝(WLP)技術整合網路處理器、LTE基頻和射頻(RF)晶片外,亦內建通過全球主要電信商認證的LTE通訊協定堆疊、IP多媒體子系統(IMS)用戶端設計套件和VoLTE數位介面,將有助模組廠縮減無線設備管理、分組路由和多元LTE M2M應用開發時程。

Sequans執行長Georges Karam表示,LTE進駐物聯網的首要條件是兼顧聯網效能和親民價格,基於此前提,該公司遂主打高度軟硬整合的晶片設計策略,以協助M2M模組廠開發成本直逼2G方案的LTE模組。

Karam也透露,自Sequans推出新一代LTE處理器以來,已有多家M2M模組開發商導入,可望在今年第三季陸續量產,刺激LTE在居家安全、汽車、醫療照護、穿戴式裝置和公用設施等物聯網應用領域的滲透率快速攀升。

與此同時,模組廠也正大舉投入研發LTE多頻多模M2M模組封裝、射頻前端(RF Front-end)和天線配置技術,卡位物聯網市場。

圖2 上海移遠通訊副總經理王勇認為,產品性能、技術服務、價格及生命週期將是M2M模組廠在市場上較勁的重點。

芯訊通(SIMCom)銷售總監李斌(圖1)表示,LTE網路日益成熟,包括Telematics、智慧電網(Smart Grid)、金融管理和安防監控皆已掀起導入需求,發展潛力驚人。不過,在模組技術方面,LTE定義四十多個頻段,且初期須向下相容2G和3G網路,多頻多模設計將是首要挑戰,因此該公司正加碼投資新型MINI-PCIe、表面黏著技術(SMT)等封裝方案,以推升LTE模組功能整合度。

李斌更指出,從全球電信營運商的布局動向來看,下一個物聯網金礦將是遠距醫療和穿戴式裝置,可望刺激新的LTE模組需求;尤其在電信商陸續關閉2G/3G網路,以追求最佳頻譜利用率的情況下,模組廠將加速擴張LTE單模(LTE-only)產品陣容,以緊跟電信商發展,並迎合低成本遠距醫療與穿戴式裝置設計趨勢。

上海移遠通訊(Quectel)副總經理王勇(圖2)強調,該公司已針對不同區域需求,分別出貨符合Cat. 4規格的分頻雙工(FDD)-LTE單模和多模M2M模組,並正緊鑼密鼓研發適用中國大陸市場的分時雙工(TDD)-LTE方案,將藉由多管齊下的產品策略,搶進各種物聯網應用領域。

邁向LTE-A世代 模組廠競逐CA/MIMO技術

王勇進一步指出,繼多頻多模LTE之後,全球主要電信商亦開始籌備LTE-A網路升級計畫,並相繼展開部署或試驗LTE-A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方案,期滿足用戶更大頻寬的需求,因此M2M模組廠也紛紛將這兩項技術列為今年下半年的投資重點。

李斌指出,北美第二大電信營運商--AT&T已率先宣布,將於2014年底擴大採購支援雙頻載波聚合通訊裝置,並將於2015下半年引進可實現三頻載波聚合的產品;其他國家的電信業者業已相繼揭櫫相關產品採購計畫,激勵M2M模組廠紛紛積極搶市。

據悉,芯訊通已於今年初發布首款支援載波聚合、2×2 MIMO的4G模組,並正攜手電信商進行各項認證;下半年將再推出新款LTE-A模組,增進載波聚合頻段組合和MIMO天線數量。

至於上海移遠通訊、金雅拓(Gemalto)、u-blox和司亞樂(Sierra Wireless)則將配合主要客戶的產品開發藍圖,預定在2015?2017年逐步導入雙頻/三頻載波聚合,以及2×2和3×3 MIMO天線規格。

李斌更提到,在LTE和LTE-A高速網路基礎下,針對裝置對裝置(D2D)和多媒體應用而分別開發的LTE Direct及LTE Broadcast新技術,將日益受到電信商青睞,可望實現使用者裝置直接溝通而減輕基地台資料量負擔,並利用廣播技術提供即時、適地性服務(LBS),擴增電信商營收管道。因此芯訊通也規畫在明年初,引進高通(Qualcomm)最新LTE處理器平台,開發支援LTE Direct和LTE Broadcast通訊協定的M2M模組,以滿足電信商網路布建需求。

除競逐高速LTE、LTE-A技術外,M2M模組廠也開始聚焦低資料量、低成本且系統架構精簡的LTE MTC標準方案,期進一步擴張LTE在物聯網M2M市場的應用版圖。

MTC標準駕到 LTE M2M模組「低」調登場

3GPP為促進LTE從行動裝置跨足更廣泛的物聯網領域,將於2014年底發布Release 12版標準中的LTE MTC規範,採用Cat. 1、10Mbit/s的傳輸速率規格,並預定於2015?2016年底定Release 13標準,進一步導入Cat. 0、1Mbit/s更低傳輸速率的MTC方案,可望扭轉LTE僅著重高速網路的刻板印象,以較低設計成本進駐M2M感測、通訊、運算和即時控制應用。

MTC通訊協定架構相當精簡,可謂針對物聯網M2M應用量身打造(圖3)。其主要分為感知層、網路層和應用層,運作流程係由感測器擷取環境資訊,再利用LTE或由LTE橋接各類無線區域網路(WLAN)技術進行傳輸,最後則透過應用層串連雲端服務,可以較低成本實現裝置間溝通,減輕核心網路負擔。

圖3 LTE MTC應用概念圖

現階段,3GPP已提出幾種具潛力的LTE MTC商用方案,包括安全警報系統、遠距醫療、遠端設備維護與控制、計量儀表、穿戴式裝置,以及車隊管理、即時交通資訊回報和道路收費等追蹤應用。

司亞樂M2M部門行銷副總裁Olivier Pauzet表示,MTC出發點在於利用LTE無線廣域網路特性,讓各種物聯網M2M設備能基於同一個網路溝通,同時考量須降低LTE功耗、布建成本,並提升大量聯網裝置管理功能和可靠度;因而設定在較低速、低移動性且低成本的規格,以符合M2M應用需求。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指出,LTE MTC不僅有助縮減M2M開發成本,還能進一步實現車間通訊(V2V)等D2D應用,讓物聯網更具智慧且持續進化。

不過,LTE MTC雖為物聯網M2M應用推展注入一劑強心針,但目前還在早期討論階段,包括標準、測試規範皆尚未定調,再加上晶片供應鏈尚未成形,最快也須歷經1∼2年的設計、投片、生產和測試流程,預估2016∼2017年相關解決方案才能問世。

因此,M2M模組廠皆緊盯4G標準制定動態,以及全球4G網路布建進度,採取同步開發高速和低速LTE方案的策略,持續創造營收以支援研發開支,並避免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降低風險。

王勇強調,由於物聯網M2M應用包山包海,因此模組廠須具備完整、高性價比的2G、3G和LTE產品線,並不斷投資新技術、方能站穩物聯網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