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Hi-Fi遇上Wi-Fi 多功能DMA前景看俏

2005-11-07
目前想要將PC上之音頻、視頻或將網路的內容在電視上播放,可以透過Digital Media Adapter(DMA)以達到訊號傳輸與轉換的目的,隨著ICT產業對消費性電子產品高度關注,DMA更成為溝通電腦與家中AV器材的無線傳輸媒介...
目前想要將PC上之音頻、視頻或將網路的內容在電視上播放,可以透過Digital Media Adapter(DMA)以達到訊號傳輸與轉換的目的,隨著ICT產業對消費性電子產品高度關注,DMA更成為溝通電腦與家中AV器材的無線傳輸媒介,未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本文將針對目前網通大廠紛紛推出Digital Media Adapter的產品意涵,及面對消費性電子廠商已計畫性將產品內建Wi-Fi將對網通大廠產生的衝擊,進行討論分析。  

隨著ICT產業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襲捲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未來各種融合視頻/音頻應用的消費性產品需求也將大幅成長,而提高數位家庭娛樂系統音訊性能的關鍵,也成為ICT產業的重要的一環。而數位多媒體轉接器(Digital Media Adapter,以下簡稱DMA)的目的,在於分享並傳送數位內容至類比設備,其扮演的角色,是分享Host端的數位內容儲存中心的一個轉接器或是橋接器。換言之,當想要分享Host端的PC或STB中的數位音樂、相片、影片並傳送到類比設備(如:電視、音響)時,都需要一個轉接器,做為數位內容的接收並轉換成以類比訊號輸出至類比設備的電視或音響。?Hi-Fi為High Fidelity的縮寫,所謂Hi-Fi即是能呈現真實聲音的技術。一套Hi-Fi器材,即可在家中不必親臨現場,就可享受到真實動人的音樂。因此,所謂Hi-Fi器材,應是能忠實呈現音樂現場演奏的器材。結合Wi-Fi與Hi-Fi則是結合ICT與影音科技。而隨著內容高度的數位化與家庭網路普及,使得家庭內影音家電產品也逐漸往提供數位內容與網路功能發展。目前由於數位家庭概念已然成形,而電視及音響仍以類比訊號傳輸為主的情況下,透過DMA將電腦內的數位影像及音樂分享到電視或音響上播放,並且具備Hi-Fi效果的需求也逐漸增加。  

全球DMA市場規模高速成長中  

DMA在2004年市場開始出現較明顯需求後,在2005年,音樂與電視朝向數位化發展的趨勢更為明顯,預估全球DMA出貨量可較2004年成長3倍,且市場高度成長會延續至2006年。之後家電大廠為因應數位家庭的到來,將會在音響甚至電視直接內建Wi-Fi,而這些產品若直接可將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或是以IP傳輸為主的產品、服務興起,才會直接衝擊到DMA市場,使得2007年後DMA成長率逐漸下滑(圖1)。  

不再只是DMA  

綜觀DMA產品,在2003年仍以乙太網路連接埠產品為主要連接技術,在2004年隨著內建無線的NB比重持續增加,加上消費者Mobility的需求增加,因此推出之DMA產品以802.11b和802.11g的無線技術為主,而隨著影音內容越來越多元,對頻寬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所需要的無線技術也將往802.11a/g及802.11n移動。  

除了對無線技術速度及頻寬要求外,在技術已符合需求後,即是產品功能上的整合與內容提供者的演進。除了單純的DMA功能外,更將硬碟(Hard Disc)加入DMA,使其不再只具有轉接器功能,而成為一個數位媒體撥放器(Digital Media Player)。除此之外,更將DMA整合DVD Player、MP3 Player,甚至整合DVR,像TiVo的ToGo即為代表,使DMA具有燒錄儲存功能,可隨時選擇喜愛的影片、音樂,且不產生延遲現象,更不會受到收看時間上的束縛(圖2)。  

影音通訊功能大量整合至DMA  

目前DMA最主要用途來自於兩大應用市場。其一,是使用者想將數位音樂在類比音響播放時,除了將數位音樂燒錄成CD外,另一個則是直接透過DMA將歌曲直接轉換,選擇使用者所喜愛之音樂,這個因素成為串流(Streaming Music)的基本需求。其二,則是當消費者想分享所拍攝的數位相機相片及DV影片時,也能提供Streaming Photos及Video的功能。而DMA因技術門檻相當低,因此將DVD Player或MP3 Player或是DVR等產品整合,成為未來DMA產品的趨勢之一。  

除了功能上的改變外,因Wi-Fi已成為現在DMA必要規格,而目前各網通大廠所推出的DMA仍多以802.11g為主,但隨著線上影音服務越來越普及。因此在802.11g頻寬及傳輸速度下,似乎仍顯不足,即時(Real-Time)多媒體影音服務傳輸時就會發生延遲的問題。因此除了仰賴於QoS機制的建立及影音壓縮技術的容錯技術外,更需要較高傳輸速度的技術。而Wi-Fi之新興技術802.11n,以可達100Mpbs的傳輸速度為其最大優勢,在標準底定後,勢必將會成為DMA最主要之Wi-Fi傳輸。  

另一個DMA未來發展趨勢,將會朝向UPnP(Universal Plug & Play)互通技術發展,因各家產品設定網路連結時,幾乎都要經過Mask、DHCP、DNS以及TCP/IP等設定程序,並非所有的使用者都能夠輕易上手。且當扮演儲存角色的PC距離DMA稍遠時,在無線網路安裝時,由於訊號較弱,安裝會較不順利。因此DMA支援UPnP隨插即用功能,解決安裝設定問題,也成為DMA產品未來趨勢。  

最後在影音壓縮技術上,在Audio及Video的壓縮容錯技術上,以WMA9/WMV9為主,在開啟檔案的Buffer處理技術也相當不錯,這個技術在Internet一般環境測試下,已經得到證實,可以從Internet端直接Streaming並直接開啟播放並不會造成延遲的感覺。但因H.264仍為較突出之技術,因此也有朝此技術發展的趨勢。  

廠商紛紛推出DMA+DVD Player提高附加價值  

在2004年後,多家廠商紛紛推出DMA產品,加上無線技術大量滲透NB及相關寬頻網路產品,因此各大廠推出的DMA大多支援802.11g規格。除此之外,單純只具備DMA功能的產品,也已不再是廠商之主打商品。除了Netgear的MP115及ViewSonic的WMA100為DMA外,其他都是DMA加上DVD Player或Music Player功能的整合型產品。  

以網通品牌廠商而言,Linksys領先同業在2003年即推出DMA產品,其後更推出整合Music Player產品以及Media Center的產品,且在2004年年底推出的WMCE54AG,更是唯一同時支援802.11a/g的產品,而其定價也隨著功能之增加而上揚。在Linksys首先推出DMA產品後,Netgear隨後即推出DMA及DMA加上Music Player產品。而在三大北美品牌通路商當中,D-Link雖然是最晚推出DMA相關產品的業者,但也在其產品中力求差異化,除了一般DMA加上DVD Player所具備之功能外,更提供了5種介面的Memory Card Reader。  

而由各家大廠推出的產品,可以發現其價格定位多在200~300美元之間,其價格足足比單純DVD Player的價格多出了3~4倍,因此也成為各家廠商積極發展DMA+DVD Player產品的動力,企圖透過DMA以提升產品價值(圖3)。  

消費電子廠與網通廠直接競爭  

截至2005年6月為止,推出Wireless TV的消費性電子廠商只有Sony、Casio、Philips及Sharp,且多半以日系廠商為主。觀察目前市面上之Wireless TV,仍以LCD TV為主,且除了Philips推出的產品為23吋螢幕外,其他日系廠商推出的產品螢幕皆小於20吋,產品定位仍以Portable為主。除此之外,Sony的Location Free系列以及Casio推出之4項產品,皆強調其防水功能,其主要目的仍是以讓消費者能在家中任何一處皆可收看電視(圖4)。  

雖然各家產品皆以Wireless為號召,但從其功能及規格可發現,目前推出之Wireless TV除了Sony的Location Free系列以802.11a/g雙頻傳輸外,其他廠商推出之產品皆以802.11b及802.11g之2.4GHz頻段傳輸。雖然802.11b/g在面對音樂及普通影像傳輸已足夠,但在面對需傳輸速度較快及頻帶較寬的需求時,將易造成畫面延遲,甚至在面對較多障礙物的環境內,更會造成畫面無法傳遞的問題。  

為因應數位家庭的到來,消費性電子產品無線化趨勢已漸趨明顯,但目前仍以可攜式產品內建Wi-Fi比例較高。在面對網通大廠對Wi-Fi技術的掌握,且選擇由技術門檻較低的DMA產品切入消費性電子市場,消費性電子大廠也想藉由產品直接內建Wi-Fi以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維持其競爭優勢。  

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無線化趨勢最為明顯的日系廠商中,目前內建Wireless之產品仍以體積小且攜帶方便之產品為主,真正放置於客廳或家中定點產品內建Wi-Fi比例仍低(表2)。  

網通廠掌握空窗期搶佔市場  

由目前市面上DMA產品之品牌,可觀察出仍多以PC及網通廠商為主。由於家庭網路主流的無線產品價格持續下壓,各家網通廠商也開始進入類似PC產業中,發動了掠奪式的削價競爭,因此PC與網通廠商同時面臨了相當的壓力,必須往創新性的產品發展。  

而目前DMA產品仍多以PC為儲存中心,因此PC大廠與網通大廠皆想藉由在電腦及網路設備之品牌優勢,切入消費性電子市場。  

對消費性電子廠商而言,發展DMA產品似乎又將會與PC及網通廠商形成競爭關係,與其加入此一戰局,還不如乾脆在原有產品內建Wi-Fi,直接進行訊號的轉換,一方面可以增加產品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更可以利用品牌優勢創造出更多商機。  

對網通品牌商而言,雖然消費性電子大廠已開始在其產品內建Wi-Fi功能,但截至2005年為止,日系大廠推出內建Wi-Fi產品仍在少數,且多以Wi-Fi Speaker為主要產品。真正欣賞影片之大尺寸Wi-Fi TV幾乎沒有廠商推出,且多家日系大廠也預計到2006年年中才會陸續推出相關產品,因此對網通廠商而言,確實可以利用這一段空窗期,先藉由進入門檻較低之產品切入消費性電子市場,以擴大產品線及品牌市佔率。  

對台灣WLAN設備製造商而言,在優良技術及高產業集中度的優勢下,除了原本的網通廠商大多將訂單釋出給台灣代工外,在DMA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逐漸將Wi-Fi設定為必備規格後,又替台灣設備製造商創造另一片商機。而目前台灣廠商多只提供WLAN Module,未來台灣WLAN可增加其他影音技術,結合Wi-Fi與Hi-Fi以尋求更多商機。  

(本文作者任職於資策會MIC)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56期10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