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春回大地 分析VoIP市場現況及未來趨勢

2005-01-27
VoIP雖發展已久,但一直囿於語音品質的限制,遲遲未能普及至一般市場。之前採用VoIP方式來通話的使用者,多侷限於對電腦操作較熟悉的電腦重度使用者(heavy user),以及對新科技事物較為好奇的科技愛好者。 但自2003下半年開始,VoIP的市場開始有了突破性的進展,也使得一向為電信業者所把持的語音市場開始起了些許變化。以下本文將針對VoIP服務的營運模式,來做一探討,以了解業者如何在市場上推動VoIP...
自2003下半年開始,VoIP的市場開始有了突破性的進展,也使得一向為電信業者所把持的語音市場開始起了些許變化。隨著國際網路及電信設備大廠紛紛推出企業用的VoIP解決方案,為語音市場在傳輸技術上掀起了不同於以往的變革。時至2004年,在這被譽為VoIP元年的時期,更有許多服務業者大力推動,使得VoIP開始在一般家庭用戶市場嶄露頭角。隨著服務的推展,也逐漸有了不同營運模式的出現。  

VoIP服務市場現況 企業及家庭為兩大用戶族群  

VoIP的服務市場,以用戶類型來區分,主要分為企業用戶與一般家庭用戶兩大市場類型,其分別有不同的目標對象與營運模式發展。如以企業用戶市場而言,營運模式主要是由設備業者、系統整合業者(SI)或服務業者,經由彼此之間的相互合作,來提供企業在VoIP軟硬體設備及不同網路間電話撥打的整體解決方案。而對一般家庭用戶市場,營運模式多半是由服務業者(ISP或 ITSP)尋找設備業者合作,以服務業者為主,統一提供設備與通話服務給用戶(表1)。  

服務營收區域分佈—亞太所佔比例最高  

另一方面,就服務營收的區域分佈來看,根據研究機構OVUM的調查,2004年全球VoIP服務市場總營收約達10億5千4百萬美元,目前是以亞太地區 (含中國大陸)所佔營收比例最高,約達5億5千萬美元,佔全球52%,其中尤以日本所佔比例最高,達4億5千8百萬美元,佔亞太地區的82.2%,全球的 43.45%;而北美地區居次,2004年VoIP服務營收值達約3億3千8百萬美元,佔全球32%;歐洲地區排名第三,2004年VoIP服務營收值達約1億5千8百萬美元,佔全球15%。這三個地區的VoIP服務營收值,共佔全球99%,顯示目前VoIP服務市場的開展,仍以寬頻建設較為普及(如亞太地區),及經濟發展較為先進(如北美與歐洲)的地區為主(圖1)。  

歐美將迅速成長  

另外,就VoIP服務市場的成長表現來看,受到國際設備大廠的投入、各國服務業者的力推、語音品質的逐漸改善,以及企業用戶屯撙節營運成本的考量,在 2003年市場的初現端倪,2004年各相關業者的大力推動之後,經過兩年的試驗與市場摸索,預估在2006年時,開始會有顯著的成效,而至2008年,將有約154億美元的市場營收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達95%。  

其中以歐美地區成長幅度最大,至2008年西歐有近130%的年複合成長率,其市場規模約達43.5億美元;而北美地區則有120%的年複合成長率,其市場規模達78.5億美元。目前市場營收佔最大的亞太地區,則由於初期市場成長較快,且受限於亞太地區各國寬頻普及與發展差異較大,許多較落後的地區如菲律賓、印尼,仍需大量資金、技術與時間的投入,來從事寬頻基礎建置,但由於國民平均所得仍是很低,使得在基礎建設的建置上不若歐美等地快速,而寬頻建設較為完善的國家如南韓、日本,則大多已有高寬頻普及率,也已展開VoIP的服務推動,預估未來幾年,VoIP在亞太地區仍有不錯的成長表現,至2008年時可有50.4%的年複合成長率,只是不若歐美,有三位數的年複合成長率表現(圖2)。  

Skype引領風騷  

以創作P2P音樂軟體交換平台KaZaA聞名的Niklas Zennstrom,在2002年將KaZaA賣給澳洲科技公司Sharman Networks後,另成立公司Skype Technologies,並轉而開發同樣以P2P為基礎的網路電話軟體「Skype」。Skype於2004年2月正式以免費軟體的形式供用戶下載,並選擇台灣的入口網站PChome做為首次海外策略聯盟合作對象,其所共推的服務名稱訂為「PChome-Skype」。PChome-Skype於 2004年7月1日開放下載,目前下載次數已突破246萬次,每天平均有1萬次下載量(約佔全球1/6),每日上線人數為全球第二。另外,Skype也於 2004年10月25日與中國大陸網路服務業者TOM在線合作,引進Skype服務於中國大陸市場。由此可知Skype正迅速擴張其勢力版圖,並積極進入華人市場,而Skype所帶來的風潮,也顛覆了傳統語音市場的模式與思維,展現網路特性的依存風貌。以下將從Skype的風潮出發,來看其對語音市場的衝擊。  

語音服務走向免費模式已然成形  

由於網路電話的出現,利用網路傳遞語音,可大幅降低通話費用,網路電話服務的推出,也正面衝擊傳統電信業者的主要業務營收。這使得傳統電信業者開始積極思考網路架構的變革與業務的轉型。由於IP網路時代的來臨,整合語音、影像的傳輸成為未來必然趨勢,而用戶使用網際網路與傳統電話的心態與行為也截然不同。目前用戶接取網際網路,只要繳交一筆月租費,即可不限時數上網。而Skype此種採軟體技術來傳輸語音的工具,透過網路進行大量傳佈,並聚集而成一虛擬社群(Virtual Community)來進行網內語音互通,對於傳統電信業者而言,免費通話的模式,已漸漸侵蝕其語音市場的營收。  

換言之,Skype的興起,讓傳統電信業者開始注意到網路聚集用戶與整合傳輸的威力,若不積極備戰,很有可能在下一波IP網路的戰場中失去先機,而語音市場的競逐者,也將由傳統電信業者交棒給網路服務業者。因此,由Skype現象與服務模式的出現,並且廣受用戶歡迎的程度來看,語音服務走向免費模式已然成形,而免費語音也將成未來網路服務業者所提供之基本應用服務。傳統電信業者面對此一市場生態的轉變,勢必大受衝擊。為求生存及因應市場型態的轉變,筆者認為業者宜從數據加值服務著手,利用網路可多媒體整合應用的特性,來提供多樣化應用內容及服務予用戶,以擴增其營收來源,並重新建立其競爭力基礎。  

無線化是下一波致勝商機  

另一方面,雖然Skype在短時間內擁有了廣大用戶數,但畢竟在使用上有其限制,也就是說,用戶需坐在電腦前面,並開機連上Skype後方能使用。這種方式限制了Skype的應用範圍與用戶的活動範圍,因此,Skype的下一步將是以把軟體嵌入手機,將終端裝置無線化,來打破其既有限制。  

而VoIP整體產業的發展,也是朝無線化邁進,各家服務提供業者紛紛宣稱將在2005年底或2006年初開展家庭/個人用戶市場的VoWLAN服務,而企業用戶也著眼於行動與便利性的需求,以及營運成本降低的考量,紛紛表示未來將會考慮採用VoWLAN作為企業內部通訊的主要方式。因此可以看出,無線化需求將成為未來通訊發展的主力之一,而未來VoIP的無線化也將成為下一波商機湧現的戰場,值得相關業者密切觀察。  

Skype成為教育市場之鑰  

在短時間內獲得廣大用戶數的Skype,雖然尚未有獲利消息傳出,但所形成的熱潮,已經讓許多民眾瞭解可透過網際網路打免費電話。新科技顛覆了傳統電信市場的思維,市場也經由Skype的出現,與服務業者的力推,使得VoIP更能廣泛地被一般民眾所熟悉且運用。因此,Skype的持續發燒,將使得VoIP 市場再度啟動。  

從2003年VoIP市場的啟動,到2004年VoIP元年的誕生,國際設備大廠的投入,以及電信服務業者的力推,使得VoIP服務市場呈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而Skype的出現,更是如半路殺出的程咬金般,使得原先欲在家庭用戶市場大展身手的服務業者措手不及。而無論是採用家用電話連接寬頻數據機或閘道器向外通話的Phone-to-Phone服務模式,亦或如Skype般以PC-to-PC及PC-to-Phone等服務模式的推出,在各業者進入此市場角逐的當下,都應思考獲利模式的建立,以及市場未來的走向。  

筆者認為,語音走向免費已成市場不能回頭的趨勢,對於用戶而言,越來越便宜的通話費率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但對以獲利為生的電信業者與服務業者而言,這無疑是個警訊,面臨IP網路整合應用時代的來臨,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數據服務的提供將是必然的方向。  

(本文作者任職於工研院IEK)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