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技術邁大步 802.11不斷延伸規格和加強功能

2005-09-23
科技創新的引擎隆隆運轉,不但為現有產品提供各種新功能,還開啟許多新的產品發展方向,但實際上只有少數產品能達到量產規模,或是把真正重要的優點帶給最終使用者。過去幾年裡,除了Wi-Fi的出現和應用之外,沒有其他技術創新能夠更有力地突破這些障礙...
科技創新的引擎隆隆運轉,不但為現有產品提供各種新功能,還開啟許多新的產品發展方向,但實際上只有少數產品能達到量產規模,或是把真正重要的優點帶給最終使用者。過去幾年裡,除了Wi-Fi的出現和應用之外,沒有其他技術創新能夠更有力地突破這些障礙。  

儘管底層Wi-Fi設施在最近一段時間有許多加強、改善和升級,未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隨著Wi-Fi繼續以驚人速度成長,未來幾年的許多發展層面都值得關注。  

在Wi-Fi產業裡,可望出現大幅成長的領域主要與下列三項趨勢有關:  

‧產品特色:改善Wi-Fi產品特色的效能和功能  

‧應用範圍:產品多元化以促進Wi-Fi的廣泛應用  

‧無遠弗屆:擴大Wi-Fi服務的普及範圍,提供與其他無線網路的漫遊能力  

802.11技術不斷精進  

Wi-Fi技術是以802.11開放標準為基礎,802.11也是制定和維護此標準的IEEE工作小組名稱。大部份瞭解Wi-Fi的人也很熟悉802.11b、802.11g和802.11a這三種商業產品所採用的不同實體層規格。  

除此之外,許多加強和擴大基礎標準的建議將為Wi-Fi產品增加許多新特色。就在本文發表的同時,802.11就有九個工作小組正在制定各種不同的延伸規格和加強功能,以下將針對802.11作簡單介紹,並說明其對使用者的意義。  

802.11e-網路連線品質(QoS)  

TGe是成立最久的工作小組,目前整個工作已幾近完成,預計能大幅改進多媒體和不同優先權的資料流量處理方式。市面上已有產品搶先推出,是以此標準的部份規格為基礎,讓消費者使用串流媒體和類似內容時有更好的感受。  

802.11k-無線電資源  

多家電信業者和企業客戶可望將此用於其所建置的設施,以便為無線裝置以及接取點和閘道器提供更良好的管理和連線。應用產品將可獲得無線電訊號特性的許多重要資訊,並利用這些資訊「微調」射頻鏈路。  

802.11n-高速資料產出率  

更快的執行或操作速度是科技發展不可避免的要求,這個小組將定義產出速率大於100Mbps的下一代實體層標準,大約相當於多數辦公室目前常用的乙太網路連線。  

802.11p-車輛應用  

在汽車內和汽車間也可使用Wi-Fi?這正是此工作小組的努力目標,在汽車之間以及汽車與路邊基礎設施基地台之間提供標準化的通訊方法。  

802.11r-快速漫遊  

現在或許看不出來,但是不久之後,Wi-Fi行動裝置就必須能隨著使用者或用戶到處走動及在不同網路之間快速切換。現行標準並不適合這類應用,因此802.11r會增加這項新功能。  

802.11s-網狀網路(MESH Networking)  

這個想法很簡單,網路上的每部裝置都能將資料中繼或續傳至遠離基地台的網路節點,這種做法使得網狀網路成為擴大特定基礎設施連線距離的一種方法。  

802.11t-無線效能  

離基地台多遠才會斷線?這個距離其實在不同地點會有很大的差異。TGt正在研究新方法來評估和測量無線電鏈路的特性,使得連線距離在各種環境都能維持一致。  

802.11u-網路之間的相互操作  

隨著時間改變,更多產品可望將Wi-Fi和其他標準結合在一起,例如GSM、Edge及EV-DO等。這個工作小組的目標是簡化網路的交接和漫遊,使得各種網路能夠彼此互通訊息。  

802.11v-無線網路管理  

TGv是最新展開的標準制定作業,主要目標是滿足無線業者和電信廠商的需求,11v將利用802.11k的工作成果來改善Wi-Fi網路的服務內容。  

萬事萬物皆Wi-Fi  

前述的加強功能在未來幾年裡可能都會加入Wi-Fi規格,超越傳統應用的各種產品將陸續出現,為Wi-Fi的全面普及奠定基礎。Wi-Fi已廣泛用於膝上型、企業和家用網路,現更以創新的面貌進軍傳統產品。消費電子和掌上型行動裝置將是Wi-Fi加強功能迅速獲得廣泛採用的兩個主要領域,無論使用者在家裡、辦公室或他們喜愛的咖啡店,Wi-Fi都能將相機、媒體播放機、家庭劇院設備、PDA、智慧型手機、VoIP電話和汽車連接在一起(圖1)。  

隨著各種不同而重要的產品在Wi-Fi功能支援下實現,使用者將開始要求隨處上網的功能,有些產品還會配備Wi-Fi和另一種無線介面,使其能在特定地點提供固接連線和可能的最大資料速率。基於此原因,無線上網據點的數量將繼續快速成長,服務供應商也會把產品和服務綁在一起。隨著基礎標準不斷完善,使用者更不會注意到不同網路之間的交接和漫遊過程,他們可以在辦公室內透過Wi-Fi撥打VoIP電話,等到離開大樓後,這通電話會轉交給傳統行動電話網路,當他們進入餐廳享用午餐時,公共Wi-Fi網路會繼續接手為他們提供服務-這是行動使用者的夢想,而Wi-Fi終將以最經濟的方法讓此夢想成真。  

(本文作者任職於TI)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