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服務與光纖布引爆商機 VoIP高成長指日可待

2007-01-24
VoIP應用正逐漸從電信局端轉向企業端及用戶端,晶片業者也紛紛積極開發相關解決方案,然而VoIP市場大幅成長的重要關鍵取決於電信業者,電信業者必須積極升級網路頻寬並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因此預期當被動式光纖網路呈現爆炸性成長,並帶動三合一服務時,VoIP市場也將呈現高度成長。
VoIP應用正逐漸從電信局端轉向企業端及用戶端,晶片業者也紛紛積極開發相關解決方案,然而VoIP市場大幅成長的重要關鍵取決於電信業者,電信業者必須積極升級網路頻寬並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因此預期當被動式光纖網路呈現爆炸性成長,並帶動三合一服務時,VoIP市場也將呈現高度成長。  

2006年12月26日晚上8時25分,台灣恆春發生6.7級強震,此為台灣西南外海百年以來最強的地震,不僅在台灣造成許多人命傷亡和建築物毀損,還導致6條海底國際電纜斷裂,由於國際海纜是國家共同投資或租用,藉由相互連接及電路交換而構成通訊網路,因此,台灣一直都是美洲與亞洲之間的線路轉接橋樑,此次地震影響所及,包括台灣、新加坡、中國大陸、南韓及泰國等地在內的東亞地區損失最為嚴重,網際網路與國際電話服務也因而受限或中斷。  

在台灣部分,用戶撥打國際長途電話至中國大陸、東南亞地區或美洲地區時,無論使用哪一家電信業者的系統,都難以撥通,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訊務一度只剩下 2%,與印度之間甚至一度完全中斷,而數據電路所受的影響程度較輕,中華電信估計,在頻寬減少的情形下,約30%用戶受到影響,其與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之間的連線速度下降,其他地區則不受影響。在新加坡部分,網路服務出現斷斷續續和緩慢的情形,香港電訊管理局則是呼籲用戶避免瀏覽海外網站、撥打國際長途電話以及使用手機漫遊服務。  

在數據電路受限、國際長途電話與手機漫遊服務中斷之情形下,更加突顯出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 VoIP)的重要性,而VoIP也瞬間成為對外聯繫的重要管道。  

VoIP電信局端晶片市場大勢已定  

近年來,VoIP已悄悄進入日常生活中,或許許多用戶並未察覺VoIP的存在,但其實電信局端已經逐漸升級成IP網路,除了用戶自行撥打的Skype之外,辦公室電話或是固網節費電話其實都是透過IP線路。敏迅(Mindspeed)台灣/東南亞區域經理許文隆(圖1)表示,該公司VoIP電信局端晶片解決方案的全球累積通道出貨量已超過6,000萬門,且持續成長中,尤其在歐美地區,發展最為迅速。  

根據In-Stat的研究資料顯示,2004年時全球VoIP用戶達到1,080萬戶,至2009年時則可望增加到5,000萬戶。從區域市場來看, 2002~2007年歐美地區的VoIP市場發展遙遙領先,年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高達70%,而亞洲地區由日本居於領導的地位,至於金磚四國未來的發展潛力則相當驚人。  

在VoIP電信局端應用上,晶片市場幾乎是德州儀器(TI)與敏迅平分天下,市占率皆為40~50%。許文隆表示,電信局端晶片客製化的需求高,敏迅應客戶所需提供參考設計,在軟體部分,由敏迅提供MSP,並由協力廠商提供CSP應用處理軟體,包括德州儀器、博通等則是同時提供MSP+CSP應用處理軟體,但卻不開放原始碼,因此造成客戶修改設計不便。  

VoIP電信局端市場正穩定地成長,而在企業(Enterprise)端、中小型企業(SMB)端及用戶端設備(CPE)則正急起直追,以台灣市場來說,開發VoIP電信局端設備的廠商較少,多是耕耘企業、SMB及CPE市場。許文隆表示,上述三大市場成長力道比電信局端強勁,預期未來敏迅來自此三大市場的營收將超越電信局端市場。  

網路電話交換機滿足企業需求  

VoIP企業用戶的市場開始起飛,台灣電訊資深網路顧問戴璟三表示,企業用戶對於VoIP的期望不外乎節省通話費用、搭配既有設備、整合行動辦公需求、穩定可靠的通訊品質、撥碼方式不變、共同編碼以及採用新的SIP技術等。  

因此針對VoIP企業端設計的各種設備正積極搶入市場,包括網路電話交換機(IP PBX)、介面卡、網頁電話(Webcall)伺服器、VoIP閘道器及網路電話機(IP Phone)等。其中,網路電話交換機的需求首先浮現,倍捷產品經理王皓正(圖2)表示,企業端網路電話交換機正逐漸取代傳統交換機,預計在2008年時,網路電話交換機汰換率可達41%,在區域市場部分,仍由美國遙遙領先,其次依序為歐洲、亞洲地區,2003~2008年亞洲地區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45%以上。目前主要網路電話交換機廠商包括思科、3Com、阿爾卡特、Avaya、北電、西門子、倍捷等公司。  

網路電話交換機的優點在於可結合數據及語音網路、擴大增值空間、易於升級以及提供不同的電話功能等,且比傳統語音網路更安全。王皓正指出,倍捷的嵌入式網路電話交換機解決方案含自行開發的安全晶片,因此具高可靠性、安全性及能源效益。  

然而促使客戶從傳統交換機轉向採用網路電話交換機的方法即是先行提供網頁電話系統,網頁電話系統讓採用傳統交換機的客戶能夠試用網路電話交換機的基本功能,對於使用者來說,網頁電話伺服器能夠提供註冊功能,因此比起閘道器更能滿足其需求。  

VoIP家庭市場正起步  

雖然電信局端多已經網路化,但家庭市場才正要起步,這也是大多數消費者無法感受到VoIP世界正逐漸實現的原因,因為用戶端設備的購買少之又少。VoIP用戶端設備包括網路電話機、家庭閘道器、整合接取設備(IAD)、寬頻路由器等產品。  

華寶通訊從無線VoIP出發,目前正著手開發家用有線VoIP產品,該公司平台四處新技術開發部副理黃國聰(圖3)表示,對於家庭用戶來說,最重要的考量便是用戶使用習慣不變,家用產品不像VoWiFi手機為個人專用話機,因此在設計上還須考量家庭用戶數、電話數等因素。  

VoIP晶片搶攻企業/用戶端設備  

因應VoIP市場發展從電信局端延伸至企業端、用戶端,敏迅也逐漸將重心轉移至VoIP企業/SMB/CPE晶片解決方案。許文隆表示,該公司提供的電信局端解決方案為Comcerto 900/700/600系列,企業/SMB解決方案則是Comcerto 800/500系列,預計將在2007年3月針對CPE推出VoIP晶片解決方案。Comcerto 800/500系列皆採用2顆以Arm9為核心的中央處理器,加上1顆數位訊號處理器,最大優勢為2顆中央處理器間的虛擬乙太網路匯流排技術,該技術為敏迅能攻占二分之一VoIP晶片市場的重要關鍵。  

敏迅是從科勝訊(Conexant)獨立出來的公司,無線相關技術則仍為科勝訊所把持,因此科勝訊在拓展VoIP晶片市場時,其策略為結合各種有線、無線傳輸技術。該公司無線網路事業群市場行銷總監Jayant Somani表示,科勝訊的解決方案主要針對終端配接器、VoIP與無線基地台的整合、數位用戶迴路(DSL)數據機整合存取裝置以及針對IP電話與無線耳機的整合型裝置等,科勝訊能夠運用應用處理器、DSL閘道器和無線技術等自有產品,開創出上述解決方案。  

Somani並指出,科勝訊擁有經市場驗證的VoIP技術,同時,相關產品已在市面上超過4年的時間,其在語音處理基礎IP貢獻良多,並且也將其特有的技術運用在FXO介面卡整合及數據機等與電話相關的產品上,可增進產品的功能種類與效能。  

在VoIP晶片解決方案中,與語音處理息息相關的語音編解碼(Codec),目前可透過軟硬體兩種方式實現,恩智浦(NXP)資深技術市場行銷經理蔣益傑表示,採用硬體方式呈現的語音品質較好,但成本約高出0.3~0.4美元。  

SoC強調技術支援能力  

VoIP晶片解決方案皆朝向系統單晶片(SoC)的趨勢發展,京潤科技便是採用GIPS(Global IP Sound)的VoiceEngine嵌入式軟體,整合成VoIP系統單晶片平台。京潤科技表示,VoiceEngine嵌入式軟體整合GIPS的語音處理元件於單一的高階應用編程介面(API)中,以便應用於硬體設備上,該軟體不但能解決語音處理的複雜問題,確保具有最短延遲的語音品質,同時還整合許多專利技術,包括GIPS NetEQ的自適應抖動緩衝器(Adaptive Jitter Buffer)、錯誤隱蔽模組(Error Concealment Module)、可徹底消除回聲和背景噪音的GIPS語音品質增強模組以及GIPS編解碼器系列等。該公司還著手開發新一代產品,整合多媒體功能,預計將在1~2季後推出。  

然而開發系統單晶片通常需要許多技術支援,對於中小型公司來說,頗具風險。許文隆表示,京潤科技提供系統單晶片的作法相當危險,一旦當其競爭對手推出更高階的解決方案時,以京潤科技的公司規模來看,恐無法即時因應。  

三合一服務帶動VoIP成長  

VoIP市場正朝頻寬增加、結合數據應用及無線寬頻的方向邁進,黃國聰表示,VoIP語音延遲的問題,始終無法媲美傳統電話,唯有透過與數據、影像的結合,並以數據傳輸為基礎,才能帶動VoIP成長。  

此外,電信業者的態度也影響VoIP市場的成長,黃國聰表示,雖然電信局端早已網路化,但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似乎無法明顯感受到VoIP的逐漸普及,主因在於傳統電信業者態度消極。許文隆表示,傳統電信業者不願因提供VoIP服務而瓜分掉傳統語音服務的營收,但提供數據服務的新進業者則紛紛跨入語音服務。在新進業者的刺激下,目前傳統電信業者的態度正轉趨積極,在歐美地區,電信業者已開始推動VoIP服務,預期VoIP市場將會顯著成長。  

但電信業者在推廣結合語音、數據及影像的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方面,市場進展相當緩慢,許文隆表示,以中華電信為例,其提供的網路頻寬不足、整合度差且內容不足,因此在推廣三合一服務上似乎力不從心,而起跑較快的歐美地區,在地理版圖廣大以及內容不足的影響下,三合一服務進展也相當緩慢,唯有三合一服務大量普及才能真正帶動VoIP市場成長。  

光纖引爆市場商機  

為了加速三合一服務的普及,電信端頻寬的升級勢在必行,許多電信業者已著手布建光纖網路。許文隆表示,雖然目前VoIP市場呈現緩步成長局面,但預計在 2008年被動式光纖網路(PON)將會出現爆炸性成長,屆時,也必引爆VoIP市場,尤其是企業端及用戶端設備市場將迅速攀升。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