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多功能/高速傳輸 USB Type-C藍海商機湧現

2016-06-03
在蘋果(Apple)與英特爾(Intel)兩大廠商的帶動下,USB Type-C技術快速受到市場關注,除了個人電腦的旗艦機種外,今年已有許多手機大廠紛紛推出搭載這項技術的產品,包含HTC、樂視、華為、樂金和微軟等廠商皆火力全開,搶占USB Type-C市場商機。
2016年高速傳輸介面市場正快速崛起。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搭載USB Type-C的手機、電腦與周邊電子產品琳瑯滿目,包含華為(Huawei)、樂金(LG)、小米、華碩(Asus)、微軟(Microsoft)和惠普(HP)等皆有相關新品發布,將促進Type-C產業更為成熟。

圖1 精拓科技副總經理陳贈文表示,今年搭載Type-C連接器的行動裝置,包含筆電、平板、手機皆有逐漸攀升的趨勢。
其中,LG在展會上推出的G5手機,是基於Type-C的DisplayPort影像輸出介面,可實現虛擬實境(VR)應用,成為各皆目光焦點;隨後樂視也於日前發表首款以Type-C的音訊介面取代3.5mm的傳統音訊傳輸孔,為Type-C手機市場挹注新活水,使Type-C走向更多元化的應用發展。

在各大科技業者登高一呼,群起推動Type-C介面下,將加速Type-C普及速度。精拓科技(Fintek)副總經理陳贈文(圖1)表示,預計今年Type-C在筆電(NB)的滲透率約占20∼30%,而平板電腦部分為10∼15%;至於智慧型手機領域,在今年第一季為止市場占比應未達10%,不過在6月以後,預計將有爆發性成長,其滲透率有望攀升至30%,且集中於中高階以上的機種。

Analogix市場副總裁Andre Bouwer分析,2016年首先採用USB Type-C介面的為行動裝置,包含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個人電腦。帶動此趨勢的要素在於USB Type-C可使終端產品設計上更為輕薄,且僅憑單一連接器,即可支援多種傳輸類型,諸如資料傳輸、影像傳輸和充電功能等優勢。

圖2 恩智浦高速傳輸介面產品行銷總監吳韶阡認為,今年為Type-C成長里程碑,現階段已明確看到中高階產品導入Type-C連接器。
恩智浦(NXP)高速傳輸介面產品行銷總監吳韶阡(圖2)也認為,初期導入Type-C產品會從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開始,接著擴展到周邊產業,包含連結裝置(Dongle)、集線器(Hub)等周邊配件,甚至消費者也慢慢察覺Type-C帶來的優點;有鑑於此,今年可說是Type-C開始成長的里程碑。

吳韶阡進一步補充,去年眾多廠商還在學習、評估Type-C將會為自家產品帶來哪些好處,而今年即可明確地看到一些中高階產品採用Type-C連接器。此外,Type-C屬於多功能介面,因此目前應針對市場性質的應用需求,搭配合適的應用功能組合。

支援Type-C三大規格
PC/NB朝向多功能應用發展

Bouwer談到,USB Type-C對於筆電的價值是統一連接器介面。近幾年,一直有不同類型的連接器應用於個人電腦上,包括專有的(Proprietary)電源線,USB Type-A、USB 2.0、USB 3.0、VGA、HDMI和DisplayPort等,所有這些功能皆可整合於單一USB Type-C連接器上,極大簡化了連接傳輸介面。

以筆電來看,吳韶阡指出,Type-C介面依舊會鎖定旗艦機種布局,而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會偏向於部署完整規格的Type-C應用,包含USB資料傳輸、DisplayPort與供電等功能,測試市場接受度。

吳韶阡透露,個人電腦對於功能與擴充性要求較高,因此對於Type-C規格要求也更為複雜。在Power方面,須考量充電/供電功能,對於電腦本身角色轉換考量較為複雜。

陳贈文補充,筆電本身需要的電力較高,具有發展電力傳輸(Power Delivery, PD)規格晶片的市場潛力,未來Type-C針對NB市場,除了考慮到對內充電之外,亦可能提供一個對外充電的Type-C介面,以供電給其他行動裝置使用。看好Type-C PD市場需求,該公司針對筆電、與其周邊產品,包含轉接器(Adapter)、行動電源(Power Bank)等裝置皆可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

不過,陳贈文談到,成本一直是廠商是否接受Type-C,或者選擇Type-C解決方案規格的決定性因素;再者,USB-IF協會非常重視Type-C連接器是否取得認證,導致受認證的Type-C連接器與非受認證的Type-C連接器價差高達1美元,而這也間接影響未來Type-C PD的推廣;不僅如此,Type-C與傳統的Type-A或Micro USB連接器相比,其價差亦高達1∼1.5美元,若以消費者所拿到的終端產品相比,價差將高達2倍之多。

另一方面,影音傳輸規格上也有成本差異的問題。是德應用工程部專案經理林昭彥表示,筆電支援影音介面的規格有Type-C和HDMI這兩種,若要與其他介面互傳資料,都只需一個轉接器就能達成。以Type-C來講,該介面與傳統的USB介面相容,轉接器不需要太複雜的電路就能互傳資料;不過,HDMI不相容於其他介面,因此透過轉接器轉接的過程中,需要使用主動式的線纜,而此方式的成本就會比Type-C轉接成本來的高,其價差價約3倍之多。雖說Type-C的製造成本高,會造成推行上的難度,不過Type-C本身具USB向下相容的優勢,若須轉接至舊的周邊設備,則可降低中間的轉換成本。

有鑑於此,林昭彥認為,目前市場對於Type-C展望非常樂觀。他預估,大概明年Type-C相關產品將大幅滲透市場。

加速Type-C普及 手機為驅動關鍵

繼筆電之後,智慧型手機成為下一波熱門商機,連帶驅動Google、微軟、華為、小米等科技大廠和網路營運商跟進研發;隨著眾家終端產品製造商、網路營運商以及相關零組件廠商投入該領域,Type-C傳輸介面的進展將顯著加速,預估5年後可望見到該介面普及於各類型終端產品。

事實上,相較於筆電一年僅有二十∼三十款產品推出,手機市場製造商較多且競爭劇烈,一年約莫產出高達上千款產品種類,若以款式作為分類指標,手機搭載Type-C產品僅須占15%,其款式數量即高出電腦許多。

宜特科技(iST)訊號測試事業處協理余天華認為,Type-C介面能普及於市場的關鍵因素在於,手持式裝置產品是否採納該介面。他表示,Type-C介面定義可正反插且接口尺寸較小,即是為了行動裝置,也就是手持裝置而定;現今消費者對於筆電或電腦推出的新品關注度並不高,但卻非常注意手機或平板推出的新品,因此他認為手機市場是觸發Type-C普及的關鍵產品。

吳韶阡指出,針對各品牌手機廠不同的市場定位,會衍伸出不同的Type-C產品組合搭配,未來高階手機同時支援影音、電源與數據傳輸等三大功能亦無不可。

Bouwer談到,智慧型手機只有一個連接器,因此是否支援DisplayPort,即須依各家終端產品製造商的產品定位而有所差異,而這種Type-C的規格選配機制,也將間接造成消費者使用產品功能上的混淆。

為解決Type-C不同選配規格導致的混亂,可利用不同標準規格的Logo進行辨識。然而現階段在相容性測試規格(CTS)尚未制定完成之前,很多廠商無法取得協會的Logo認證。

Bouwer表示,為協助消費者度過認證規範尚未底定所導致產品規格不明確的困惑,該公司創造了SlimPort配件使用者計劃(SlimPort Accessories Adopters Program, SAAP),支援VGA、DVI、DisplayPort和HDMI等大多數主要影像標準測量。透過此計畫,該公司的授權開發人員將有權使用相關文檔資料及零組件,同時還可獲得ADTC-EasyHD測試實驗室的技術支持並免費通過產品認證。每一種配件都必須符合相應的產品質量標準和合規要求。使用者開發的產品通過認證後,就會公布在Analogix網站上,並交由行動裝置製造商評估,然後投入批量生產。

Bouwer指出,當行動裝置中央處理器(CPU)和應用處理器(AP)的製造商整合DisplayPort到系統單晶片(SoC)時,支援DisplayPort的Type-C介面將會開始普遍。而這個趨勢將會率先發生於高階手機、智慧電視、桌上型電腦或者VR應用裝置。

Bouwer表示,現階段手機已陸續出現Type-C支援DisplayPort的產品,目前有許多來自於Android與Windows系統裝置的OEM,包含微軟、LG、Acer、HTC等,皆已採用該公司被視為專為行動裝置開發特殊版DisplayPort的SlimPort作為傳輸到手機與配件的媒介。

吳韶阡預估,由晶片廠商主導的趨勢下,明後年手機導入DisplayPort的需求看漲。他分析,晶片廠商其實早已具備整合DisplayPort到晶片中的能力,只是基於過去Micro-B規格是以輸出HDMI、MHL為主,無DisplayPort規格需求。時至今日,Type-C可支援數位影像規格,將促進DisplayPort導入晶片的動力,預估明後年將有望看到手機晶片商推出支援DisplayPort的功能出來。

另一方面,針對手機導入PD功能部分,陳贈文表示,目前對於Type-C連接器是否要加入PD功能具兩極看法,以行動通訊看來,依照不同國情會衍生出不同解決方案;他分析,美國的行動通訊介面應該會採取具有PD功能的Type-C連接器,而日本、大陸兩國,考量到PD晶片成本問題,則將採納單一傳輸功能為主的USB Type-C,預計在明後年才有望加入PD功能。

吳韶阡補充,手機使用者日漸缺少等待充電的耐心,因此手機PD發展將以支援快充功能為主,其方式有二,第一種是利用提高電壓方式,以提高較大功率傳輸電力,實現快充的功能;其二則由一些獨家專有的快充技術公司,設定自己獨有的規格,較偏向於低壓大電流的模式供電,如高通(Qualcomm)的QC(Quick Charge)和聯發科的Pump Express Plus技術。

吳韶阡認為,USB-IF的PD通訊協定,不僅可標準化快速充電的規格,也可通過一些規範測試檢驗產品效能,甚至統一充電端產品的規格,這對環保將會是一大幫助,可平息不同充電傳輸標準造成的干擾,與琳瑯滿目的充電器產品造成的混亂。

吳韶阡表示,USB PD規格現階段是以PD 2.0規格為主,新版的USB PD 3.0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正式發布;再者,此規格的認證有望於明年推出。

安全防護有保障 PD 3.0規範草案出籠

事實上,就在不久前USB-IF推廣組織已發布最新版的USB電力傳輸規格草案--USB PD 3.0,此規格已經支援相關認證功能,讓USB Type-C與Type-C線纜可透過USB PD通道交換相關認證訊息。

吳韶阡指出,現今大多數的隨身硬碟皆無身分認證機制,導致USB連接過程中,有資料外洩的疑慮,再者,若有惡意散播病毒的有心人士將病毒植入硬碟中,當硬碟與電腦連接時,電腦即有可能遭其毒手。著眼於此,多年來USB介面的安全維護機制的不足,也驅動協會布局相關安全認證的規範。

吳韶阡表示,USB-IF推廣組織的USB PD 3.0規格相似於恩智浦所推出的加密認證(Authentication)解決方案,此方案會在USB接口上增加一些保密認證資料,通過保密認證審核後,才能認定這個連接是否為有效連接。換言之,USB認證就是好像加一個密碼鎖,使用者須具備通關密碼才得以連接。

USB Type-C的商機爆發,衍伸出相容性與成本問題是開發商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若能突破這兩大難題,預期未來將可使Type-C應用加速普及,打造簡潔便利的傳輸通訊環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