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產業新舞台 通訊產業帶來第二春契機

2004-11-26
由於台灣先前全力發展資訊產業,包含建構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結,使得被動元件市場有了一個好的發展機會,而在當時也的確為被動元件創造美好的回憶...
由於台灣先前全力發展資訊產業,包含建構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結,使得被動元件市場有了一個好的發展機會,而在當時也的確為被動元件創造美好的回憶。不過,隨著資訊產品毛利率不斷下滑,連帶壓縮其內各種元件的獲利空間,加上被動元件因為2000年榮景時業者大肆擴廠,加上PC業者出走大陸,使得被動元件發展情勢急轉直下。不過,歷經這幾年積極佈局海外,加上在技術上不斷追近與歐美、日本的差距,同時多面向發展切入通訊領域獲致不錯成果,讓被動元件尋得第二春的契機。  

目前國內被動元件業者其產品應用在通訊領域的比重逐年增加,禾伸堂被動元件部處長葉輝邦(圖1)認為,這是由於先前主力發展的資訊產業已步入緩慢成長的成熟期,而通訊產品則不斷強化多功能應用,並由於市場用量大增,連帶推升被動元件需求量。以禾伸堂為例,葉輝邦透露目前禾伸堂被動元件應用在通訊領域的比重為20%,而其他像是PC應用則仍佔有40~45%的份量。另外,以國內另一家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技為例,華新科技行銷處處長黃文智表示,目前華新科技被動元件在PC領域的銷售比重還是超過50%,而Telecom加上Consumer則少於50%,但是華新科技將會逐年調整提高Telecom的產品銷售比重。由此可知,國內眾多被動元件業者皆視通訊產業為繼PC產業之後,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  

高容量、高壓化與高頻化為通訊被動元件所需特性  

針對通訊產業的使用特性,過去應用於PC領域的被動元件又該做什麼樣的材質調整與技術提升才能滿足通訊新興市場的需求呢?禾伸堂被動元件部處長葉輝邦表示,現今通訊產品規格多樣化、同時導入設計朝向多種整合的應用趨勢前進,除了使得被動元件的需求量大增之外,應用難度也大幅提高,再加上必須具備高容量且滿足安規的特性,讓原本就技術落後國外的台灣業者一時找不到切入市場的著力點。不過,近幾年,在國內業者致力提升技術水平的追趕下,已逐漸追上國際大廠。以華新科技為例,其產品已可供應並滿足通訊領域需求,其行銷處處長黃文智指出,這幾年華新科技在通訊被動元件的研發方向是朝向高頻小型化(0201)、高容化(100μF)、高壓化(4000V)、高頻化(射頻元件)以及模組化趨勢前進,同時在關鍵陶瓷材料及金屬材料之尖端技術研發上也獲致成果,因此才能在通訊市場上攻城掠地。  

高頻被動元件藉由無線通訊而崛起  

另外,由於無線通訊市場這2年跟隨著Centrino的成長而茁壯,也讓被動元件感受到無線市場暖暖的春意,其中,又以高頻被動元件市場最受到矚目。  

華新科技行銷處處長黃文智指出,為了配合行動裝置市場之需求,被動元件必須朝小型化、高頻化及模組化之趨勢發展,因此高頻整合型被動元件的市場是可以預期的,其中又以手機市場為最主要目標。專門從事開發高頻被動元件的禾頻科技董事黃榮豐(圖2)就明確表示,手機絕對是大家最想吃到的那一塊。  

不過由於手機市場上產品整合性高,且主要提供手機Solution的系統業者都已有特定合作的高頻被動元件廠商,新進者根本很難介入,因此就必須尋求其他領域的廠商一同合作推出新Solution以獲取手機廠的青睞。不過此舉未必行得通,黃榮豐就表示,禾頻先前也曾經透過此種方式取得手機訂單,但是在與其他廠商合作過程中,屢屢因為一些權利歸屬、技術整合與客戶服務的問題而耗費心力,因此禾頻經過評估之後已暫停手機市場的開發計畫。至於是否有機會切入國內自有品牌手機市場,黃榮豐對此則不表信心。他指出,目前國內手機製造商所生產的自有品牌產品其Solution也都是從國際大廠而來,台灣被動元件業者切入的機會甚小。  

以黃榮豐的論點,手機應用之高頻被動元件現今只有國際大廠有能力吃單,而事實也是如此。代理Samsung被動元件的光勤企業副總經理林錦全(圖3)就表示,由於Samsung本身具備手機產品,同時其被動元件也應用其中,使得Samsung被動元件在國內在手機市場上獲致不錯的成果,目前像是大霸電子、致福、仁寶等業者都有採用Samsung的被動元件產品。  

其他像是國巨,其高頻被動元件部門是於2000年併購Philips被動元件部門而來,因此國巨也承接當初Philips在無線領域應用的客戶,包括手機業者。國巨特殊產品處總經理盧世裕(圖4)表示,目前國巨在手機主要大廠分佈的歐洲與北美地區都有據點,因此可以就近服務客戶,而對於國內的自有品牌業者,由於國巨具備導入手機應用的成熟經驗,因此比新進者更容易獲得青睞,目前已與國內手機製造業者,如華寶、華冠或明基等接觸當中。  

既然新進者在手機市場沒辦法有亮麗的成長,這些高頻被動元件業者又該如何尋求生存的空間?黃榮豐表示,轉進WLAN領域會是最佳的途徑。他指出,由於 WLAN終端產品市場已非常成熟,使得價格受到抑制,因此迫使國內網通設備生產業者在尋求獲利空間的同時,有機會考慮使用國內業者的高頻被動元件產品,而以禾頻目前接單的情況來看,事實也是如此。  

不過畢竟國內切入高頻被動元件的時間不久,一時尚無法與歐美、日本業者相抗衡,因此目前台灣還無法在被動元件市場佔有主導地位,不過國巨特殊產品處總經理盧世裕則認為,雖然台商在高頻被動元件的市場佔有率不高,但因為此領域具備高整合性與射頻技術,使得競爭門檻較高,所得到的毛利率也高於其他被動元件,所以才不斷會有新進者加入。而且盧世裕也認為,國內高頻被動元件市場日後將會有很好的發展契機,這是因為國內從事WLAN與藍芽設備生產業者已執世界領導地位,只要台灣業者技術再向上提升,國內高頻被動元件市場勢必會另有一番氣象。  

台灣業者的下一步  

目前台灣業者在被動元件市場已佔據全球領導地位之列,但距離第一名的位子卻仍然有些遙遠,問題何在?禾伸堂被動元件部處長葉輝邦指出,由於被動元件的原料來源與生產設備非常重要,而台灣目前原料與設備主要都是委外進口,有種操之在別人的感覺,而這將會對台灣被動元件市場發展有所設限。不過國巨特殊產品處總經理盧世裕倒是另有一番看法,他舉台灣半導體代工產業為例,其地位已執世界牛耳,但是台灣所有半導體生產設備也都由國外進口,但卻一點也無損台灣半體導代工的威名,因此他認為全球佈局、業者整併與靠近客戶將是未來台灣被動元件業者必行之路。  

全球佈局滿足客戶取貨急迫性  

盧世裕認為,台灣業者在被動元件的發展機會並非只著眼於上游原料與技術的取得,還必須包含全球性的策略與佈局,以國巨為例,在全球主要市場都設有經銷據點與分公司,因為被動元件必須與客戶貼近,唯有供貨迅速、並能大量供貨,方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而以國巨現今的發展規模,剛好印證全球佈局的正確性。  

此外,華新科技亦於2000年起開始在全球佈局,華新科技行銷處處長黃文智表示,華新科已陸續結合歐美日韓之策略通路廠商一同開發客戶,並投資全面導入 SAP ERP系統,啟開全球運籌的服務。此外,除了在楊梅、高雄擴廠外,並將生產基地遷移集中於中國大陸,目前已在東莞及蘇州新加坡科學園區等地擴建新廠。  

另外,技術的取得也是佈局海外的重點之一。禾伸堂被動元件部處長葉輝邦表示,目前禾伸堂在日本設有研發團隊,希望能拉近台灣與日本在技術上的落差。  

整併風潮有利未來發展  

另外,整併風潮亦是被動元件業者未來的發展趨勢。禾伸堂被動元件部處長葉輝邦指出,由於被動元件如MLCC市場走的是資本密集、設備密集的產業模式,所以唯有足夠資本的業者才能走過淘汰、進入整合的未來。華新科技行銷處處長黃文智對此也深表認同,他指出,目前華新集團之被動系統聯盟(Passive System Alliance, PSA集團)整合了華新科技、瀚宇電子、瀚宇博德、華東科技、日通工、瀚宇采邑、匯僑工及一等國際等8家專業被動元件公司,如此每個次集團將研發資源大力集中投入外,並藉由分享各公司的資源整合技術、人力、軟硬體資源,以及產品規劃,就能共同開發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產品來搶佔市場。  

靠近客戶 節省貨運成本  

被動元件業者要非常靠近客戶,原因就在於運送成本成為被動元件業者非常關心的課題。因為被動元件體積小、單價低,同時量又大,因此在前一波資訊產業外移到大陸的浪潮中,國內許多被動元件業者才會也被迫跟著過去。而以目前國內各大被動元件業者所設點的位置觀之,的確都非常靠近客戶群所在地,此舉也等同於節省貨運成本。  

消費性電子可望接棒登場  

江山一代換一代,被動元件市場發展重心從PC產業慢慢移轉至通訊產業,而接下來的新大陸又會在那裡?答案就是新近崛起的消費性電子市場,禾伸堂被動元件部處長葉輝邦葉輝邦認為這一塊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市場,因為該市場規模成長幅度這近年相當驚人,尤其在結合3C應用的趨勢下,被動元件的需求量絕對是過去 PC、通訊市場所難以想像。  

 

(文中圖表請翻閱新通訊46期1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