颳起無線風潮 短距離傳輸成兵家必爭之地

2004-02-03
當Bluetooth如平地一聲雷般讓人們看見無線傳輸的便利之後,繼之的WLAN更以龍捲風之姿,襲捲整個全球PC市場。短距離無線傳輸的魅力就在於剪去有線身軀,還我自在空間的無限夢想,舉凡家庭影音設備、寬頻上網與個人PC週邊設備的連結,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的應用正如火如茶地在你我週邊火速蔓延,而ZigBee的加入,讓市場技術應用更走向區隔化的發展。只不過,推著產業巨輪向前行的新規格中,有人能仰首引領,有人卻會為巨輪碾過,而誰能出線?全球皆舉目在望。
當Bluetooth如平地一聲雷般讓人們看見無線傳輸的便利之後,繼之的WLAN更以龍捲風之姿,襲捲整個全球PC市場。短距離無線傳輸的魅力就在於剪去有線身軀,還我自在空間的無限夢想,舉凡家庭影音設備、寬頻上網與個人PC週邊設備的連結,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的應用正如火如茶地在你我週邊火速蔓延,而ZigBee的加入,讓市場技術應用更走向區隔化的發展。只不過,推著產業巨輪向前行的新規格中,有人能仰首引領,有人卻會為巨輪碾過,而誰能出線?全球皆舉目在望。  

無線應用予人無限美夢,當然也給IT業者無限商機的遐想,而由於RF技術能力的培養需要長久的時間,且無線傳輸技術規格的制定更掌握在國際大廠的手中,所以本文專訪Philips、ST、Motorola與Cypress談及WLAN、Bluetooth、ZigBee與多種新興短距離傳輸規格去深究市場應用的前景,一窺目前已被視為一級戰區的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應用規格競爭有多激烈。  

WLAN往寬頻與導入行動裝置方向發展  

2003年無異是WLAN最為風光的一年,從上半年的802.11b,一直到下半年的802.11g或是802.11a/b/g等產品,足足紅了一整年,想當然爾,這股熱潮在2004年也必將延續,只是在技術規格與市場應用上,WLAN還能有什麼?  

Philips認為WLAN將導入行動裝置  

據Philips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李月女表示,以目前WLAN在PC上的應用現況,WLAN未來的發展將會朝2個主軸前進,一個是速度愈來愈快(例如會往802.11a/b/g的方向前進),另一個就是著重低耗電的部份。不過,李月女也指出802.11a/b/g只是傳統速度上的提昇,有很多廠商都可加入競爭,但是在降低耗電的技術能力上,就非有真本事不行,而Philips自信在省電效能上絕對是屬於領導的地位。  

李月女指出,Philips以獨有的IC設計封裝技術,在WLAN市場上是以模組的方式出貨。她表示,因為如果只有Chip省電,但是模組設計不良,將會讓省電功效大打折扣,所以Philips是以推Solution的方式,幫助客戶導入產品應用,同時亦可讓客戶節省研發人員成本。  

Philips下一步將以省電效能與體積極小化優勢切入WLAN在行動裝置上的應用,因為李月女認為行動裝置對於省電、體積最為要求,而Philips所推廣的WLAN Solution正符合這個市場的需求,隨著WLAN在行動裝置市場的起飛,Philips會佔據到有利的地位。  

ST以802.11a/b/g晶片組切入市場  

ST市場行銷部經理張紹能表示,ST看好今年下半年無線區域網路需求持續熱絡,而且802.11 a/g或a/b/g將逐漸興起,所以ST在併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Synad之後馬上推出802.11 a/b/g晶片組切入WLAN市場,而首先鎖定的是無線網卡晶片組與AP晶片組市場。張紹能指出,ST將以既有的2項優勢投入WLAN市場,其一為從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銷售自有品牌IC的一貫作業優勢;另一則是與國外PC大廠的長期合作關係。再者,結合ST耕耘已久的寬頻與VoIP領域,加上併購的 Synad公司先前在這方面已有良好的技術基礎,所以ST相當有信心能在WLAN方面繳出一份好成績。  

Bluetooth整合WLAN為未來趨勢  

PC或消費性電子產品內建Bluetooth已被視為是一項賣點與必要性,但是從先前的只聞樓梯響,到2003年下半年的缺貨榮景,Bluetooth在2004年似乎真正看得到清楚的未來。  

Philips強調省電效能  

Philips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李月女表示,Bluetooth在2004年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在於Bluetooth技術在應用上會讓消費者感受到很大的便利性,只要一個開關鍵就可輕易使用Bluetooth裝置,一改過去使用不便與技術性過高的觀感。  

另外,據2003年的統計,全球共有將近7000萬個電子產品擁有Bluetooth的裝置,其中有超過6000萬個都是內建在手機當中,使得 Bluetooth在省電效能改進方面備受矚目。李月女指出,目前Philips在Bluetooth的競爭優勢上,最為有利的一點就在於省電效能,因為 Philips以獨有的IC設計封裝技術,讓Bluetooth整個模組的耗電降至最低,與其他競爭者相較,Philips具有很大的優勢。  

此外,應用Philips Bluetooth1.2版本晶片的手機將於2004年下半年推出,屆時Bluetooth將與WLAN整合在一起,則Philips的省電效能技術將會更突顯。  

ST重點放在Audio應用  

據ST市場行銷部經理張紹能透露,由於Bluetooth晶片價格日趨滑落,使得Blutooth的聲勢終於在2003下半年有所起色,再度成為目前短距傳輸的熱門話題。整體而言,Bluetooth的應用大致分為3大領域,包括手機、耳機與消費性產品,其中又以消費性產品最受看好,將會在 Bluetooth晶片中整合影音及視訊功能。ST則是將把焦點放在Audio部分,而這也是屬於比較新型態的應用,不論是應用在PC或耳機上,張紹能表示,相關Solution已經規劃完成,且有許多美國PC大廠已開始使用。另外他也預測,短期內Bluetooth應用於手機、PC、消費性產品的比例將是2:1:1,但未來消費性產品的比重將會漸漸增加。  

處在現階段各種無線傳輸技術百家爭鳴的局面中,ST看好WLAN與Bluetooth技術的整合。張紹能強調,因應市場需求,除技術上不斷整合更新外,在成本的考量下,晶片體積也會越來越小,因此ST在製造上以要求嚴謹來達到高水準良率,而在功能上,將以與視訊影音的結合做為未來的發展重點。  

ZigBee具價格優勢 但前景未定  

短距離、低耗電的規格與比Bluetooth更低的價格讓ZigBee從一開始就甚受矚目,不過到2004年,似乎一切又開始混沌,Bluetooth的急起直追,使其與ZigBee的價差已不甚明顯,讓ZigBee的前景蒙上一層看不見的薄紗。  

Motorola按照既定行程推出ZigBee晶片  

Motorola半導體事業部產品應用工程師江梓宏表示,ZigBee具備低耗電、價格便宜的特性,而且Motorola本身屬於ZigBee Alliance的6位發起業者之一,對於ZigBee規格的制定與技術走向,Motorola都能掌握第一手訊息。  

有關ZigBee的開發時程,江梓宏指出,Motorola在2004年會抱持著既定目標持續推動ZigBee的開發,並沒有延遲計畫或暫停之意;江梓宏並表示,今年下半年很有機會看到客戶導入Motorola ZigBee晶片的產品會完成Design-in的工作。  

目前Motorola的客戶主要應用在工業監控或自動化控制的領域,包括溫度的感測等層面,因為ZigBee低耗電的特性可省去時常更換電池的麻煩;至於客戶日後會不會導入PC週邊的鍵盤、滑鼠或是遊戲搖桿等領域,江梓宏指出,必須要看現在無線產品的價位、技術與客戶接受度,才能斷定ZigBee能否成功,因為ZigBee如果想要跨足到PC週邊產品的話,價格絕對會是非常重要的考量要素。  

ZigBee如果真的要導入PC週邊設備,台灣廠商的動向將會是決定性的關鍵,原因在於目前台灣掌握全球PC週邊設備產品絕對市場。  

而由於ZigBee的規格包含實體層、MAC層與最上面客戶的應用層等,目前都還在定義當中,規格並未完全定案,不過江梓宏相信今年應該會正式定案。  

至於手機導入ZigBee的可能性為何?江梓宏表示,最主要的決定因素在於使用者需求的問題。據他了解,目前並沒有廠商計畫將ZigBee導入手機製造內,因為使用ZigBee的產品目前並不多,手機導入ZigBee的作用也就不大。  

Philips將開發時程向後延1年  

Philips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李月女表示,由於Bluetooth晶片已經Cost down到一個程度,經濟規模也已出現,讓ZigBee在價格上的優勢愈來愈不明顯,加上目前市場對於ZigBee並沒有立即的渴望,可說是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始,所以Philips原本預定今年會推出ZigBee產品的計畫,已決定要再觀察一年。  

ST目前採觀望態度  

ST市場行銷部經理張紹能指出,雖然說ZigBee在2004年可能因為晶片價格降低,而開始應用於醫療、環保、工業或家庭自動化等面向,但是張紹能認為這個屬於Bluetooth延伸技術的成功機會並不大,因此ST目前並不打算進入,所以仍然處於觀察階段。  

2.4GHz頻帶成新無線技術切入戰場  

Motorola推出ISMLINK  

Motorola於日前推出新開發的2.4GHz無線應用技術,Motorola半導體事業部產品應用工程師江梓宏表示,由於2.4GHz為公開的使用頻帶,所以市場上新應用的產品大都在此頻帶相競爭。  

Motorola這一項新的無線技術解決方案稱為「ISMLINK」,其中包含一個32位元RISC的基頻處理器與一個省電的RF無線電收發器,可通用於全球的2.4GHz頻帶範圍。  

江梓宏指出,「ISMLINK」企圖打入低傳輸速率、低耗電的裝置市場,目前目標為遊戲機、遙控器、玩具與PC週邊設備等有線產品應用上,且已成功應用在 Nintendo的Game Boy遊戲機上,該產品預計在2004年上半年於日本上市。江梓宏表示,「ISMLINK」在耗電上絕對低於Bluetooth,而且目標市場與 ZigBee重疊,但是卻具備相當的彈性,可應用就工業、科學與醫療方面。  

Cypress WirelessUSB較ZigBee更具彈性  

Cypress WirelessUSB是一系列針對點對點及多點對單點有線傳輸應用設計的無線通訊技術,與他短兵相接者正是Bluetooth與ZigBee。據 Cypress個人通訊部無線產品行銷經理Rich Kapusta表示,Cypress估計將WirelessUSB晶片的量購價在2年內降至1美元以下,企圖以價格拋開對手的糾纏。  

談及WirelessUSB的優勢何在?Rich Kapusta指出,WirelessUSB能提供許多優於ZigBee的優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彈性,因為運用WirelessUSB技術的研發業者不會受到產業規格/標準的限制,他們能運用各種Cypress附贈的簡易工具自行開發通訊協定。  

目前採用Cypress WirelessUSB的廠商包括鍵盤大廠NMB及專門生產遊樂器週邊裝置廠商Saitek。  

市場差異化逐漸模糊  

綜觀多家廠商之言,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規格紛歧,使用的差異化也逐漸模糊,WLAN往低耗電前進、Bluetooth整合WLAN,而ZigBee雖具價格優勢但前景未定。每種都讓人充滿期待,又深怕一不小心就成為IrDA的接班人,要如何維持優勢,「變」絕對是不變的唯一法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