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非電腦應用起飛 手機與遊戲機成為最大驅動力

2006-02-22
由筆記型電腦帶動的WLAN熱潮在2006年將繼續延燒,雖然預計今年仍將以筆記型電腦應用為大宗,但遊戲機、WiFi手機等非電腦應用,卻將成為成長力道最強的領域。而在802.11n的發展方面...
由筆記型電腦帶動的WLAN熱潮在2006年將繼續延燒,雖然預計今年仍將以筆記型電腦應用為大宗,但遊戲機、WiFi手機等非電腦應用,卻將成為成長力道最強的領域。而在802.11n的發展方面,各家龍頭大廠合組的EWC聯盟雖不見得能讓802.11n標準提早通過,但所謂的「EWC Pre-n」產品卻將會在今年陸續問世,創造新的Pre-n概念產品商機。  

本文主要探討2006年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可能市場發展規模,其中將分別針對外接網卡、接取設備以及內建模組等三大產品線,逐一分析每一項產品市場在2006年的可能影響因素,並依此提出初步的市場預測。  

Pre-802.11n商機值得關注  

2003年Centrino順利帶動了行動運算風潮,筆記型電腦內建WLAN的比例不斷快速攀升,這樣的發展趨勢使得零售通路外接網卡市場也在近幾年受到相當大的擠壓。估計2005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內建WLAN功能的比率約85%,而預計此比率到2006年將持續攀升到95%。因此2006年外接網卡產品的市場需求,將持續遭受大量筆記型電腦內建WLAN的排擠,而出現持平或衰退的現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近來英特爾、博通(Broadcom)、Atheros、邁威爾(Marvell)等多家WLAN晶片大廠集結成立增強無線聯盟(Enhanced Wireless Consortium, EWC),目的是為了競逐下一代超高速WLAN的主流規格802.11n。  

此事件若單從表面上來看,EWC的成立似乎使原本802.11n兩強僵持對立的情況更複雜,但若深入觀察,可發現包括英特爾、博通、Atheros等原本各自在其他兩陣營的主導廠商都已齊聚於此(表2)。如此看來,這樣的結合自然也表明EWC技術規格將會是TGn、WWiSE兩陣營技術的集合。  

另外,除技術整合的特色外,EWC也可說是既有WLAN市場龍頭的結合,就以晶片業者的組成來看,博通、英特爾、Atheros、邁威爾、科勝訊(Conexant)、雷凌科技(Ralink)、瑞昱半導體(Realtek)等廠商幾乎占了全球90%的WLAN晶片市場。  

若再從網路相關設備成員觀之,如Linksys、友訊(D-Link)、Netgear、Buffalo、思科(Cisco)等也囊括了全球80%的外接網卡出貨。因此,同時掌握優異技術與市場資源的EWC,將十分有機會將目前802.11n的規格紛爭作個了結。由於EWC已推出其規格草案,加上邁威爾已有相符規格的產品問世,因此可以樂觀看待Pre-n相關設備在2006年下半年的需求,將有機會為外接網卡市場打入一劑強心針。  

另外,在「業界大團結」的EWC聯盟發展方面,也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亦即Airgo這個目前MIMO晶片的領導業者並未被邀請加入EWC,而由於Airgo在現有MIMO市場具有領先地位,因此未來動向與發展仍值得進一步觀察。  

總而言之,筆記型電腦內建WLAN的趨勢,仍將在2006年持續削弱外接網卡市場的消費力道,加上晶片與設備的跌價仍將持續,因此2006年整體外接網卡市場不論在出貨與收益上,都將可能面臨萎縮的窘境。唯一的亮點應在於Pre-n/802.11n的市場需求,將有機會決定此塊市場萎縮的幅度。  

就目前發展現況看來,EWC的成立雖不見得能讓802.11n標準提早通過,但所謂的「EWC Pre-n」產品絕對會在2006年接二連三問世,而預期2006年上半年將是此類相容規格產品在市場試溫的階段,之後隨著技術與互通性成熟,加上成本持續下滑,或許最快到2006年下半年將有機會看到Pre-n概念產品在傳統返校潮與耶誕旺季效應下,帶動一波通路市場的消費熱潮。  

內嵌化趨勢帶動接取設備需求  

長期而言WLAN將逐漸內嵌到包括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等終端產品。這樣的發展趨勢可說是一股相當強的教育力量,促使許多從不了解WLAN的消費者,在購買內建WLAN的產品(如筆記型電腦)後,有機會更進一步成為潛在的WLAN環境建置者。而若單就2006年這個時點來看,筆記型電腦與遊戲機等兩大項產品將持續勝任上述的重要教育任務,帶動無線網路基地台、橋接器、閘道器等接取設備的整體市場持續成長。  

目前全球各大小企業在區域網路的布建上,仍以能提供成熟、可靠、成本低廉等特性的乙太網路最受青睞。不過由於乙太網路畢竟是屬於有線技術,將逐漸無法完全滿足未來日益增多的行動工作者需求。因此,WLAN有助提高整體企業工作效率的優點,便廣被全球企業注視。  

802.11i有助企業市場升溫  

不過,歸納近兩年來多份知名市調機構針對企業WLAN建置意願的調查結果顯示,「安全」與「管理」兩大議題似乎仍困擾著全球企業採用WLAN的需求。因此儘管WLAN確實能為企業帶來不少好處,但卻仍遲遲不見此方面應用的大幅增溫。  

然而,隨著整體技術與應用的不斷演進,專司安全議題的802.11i規格已於2004年中通過,其以802.1x認證配合上AES加密更進一步地保證WLAN環境的安全性。另外,已發展數年,近來更被思科列為未來重點發展產品的無線交換器(Wireless Switch)配合精簡型無線網路基地台(Access Point)的集中式架構,也為企業在架構WLAN環境方面,提供更簡易的管理與更低廉的建置成本(圖3)。  

隨著上述兩大發展應用的逐步成熟,企業對WLAN的憂慮也將開始消退。預期2006年後企業在建置WLAN環境的需求將不斷升溫,而此塊市場所需求的高階接取設備也將在往後直接影響WLAN整體市場的設備銷售收益。  

公眾熱點建置持續發燒  

除了前述可能的Pre-802.11n商機外,2006年應可見到真正較高的802.11a+b/g產品需求,主要原因在於英特爾預計於2006年第一季推出的下一代筆記型電腦平台,將仍以802.11a/b/g規格為主,加上此雙頻多模晶片售價在2006年將持續拉近與802.11g的價差(圖2)等因素下,可望進一步帶動2006年802.11a+b/g接取設備的需求。當然,相較於802.11g產品,a+b/g產品將更有助於整體產業營收的貢獻。  

另外,基於預期2006年固網業者對於提供固網與手機融合(Fixed and Mobile Convergence, FMC)服務的興趣日增,以及全球無線上網熱點(Hotspots)業者持續結盟統合等趨勢下,全球公眾無線區域網路(PWLAN)的建置風潮仍將持續。  

值得注意的是,從近來全球各大小標案中可發現,寬頻服務供應商已逐漸將WLAN基地台列為寬頻用戶端設備的標準功能之一。而就整體而言,此發展趨勢雖在某種程度上影響零售通路接取設備的銷售,但由於受惠業者仍同屬零售通路與相關設備製造業者,並且將WLAN基地台與寬頻用戶設備整合,也將助長WLAN在SOHO網路、無線上網熱點等領域的快速擴展,進而帶動未來更大的WLAN終端應用需求。  

NB應用仍為主力市場  

筆記型電腦可說是近兩年帶動WLAN產業大幅成長的主要動力,但也由於過去兩年的高速成長,估計到2005年底時,WLAN於筆記型電腦的內建比例將高達85%以上,預期到2006年底前,將上看95%(圖1)。基於這樣的現況與趨勢,不難發現,到了2006年,WLAN於筆記型電腦的應用將很難再繼續扮演推動整體產業成長的火車頭。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全球筆記型電腦銷售狀況出乎預期的好,而就目前看來,2006年的筆記型電腦市場似乎仍相當有機會延續2005年的熱潮。因此,或許在2006年筆記型電腦應用將不再是帶領WLAN持續成長的主要動力,但預料此一應用市場仍將是2006年最大宗的WLAN市場應用。  

最後,在模組銷售收益方面,除了銷量提升所直接帶來的收益增長之外,鑑於英特爾下一代Viiv平台將採用加強安全性與QoS後的802.11a/b/g模組,因此2006年整體模組市場的銷售收益也將直接受益。  

遊戲機應用市場興起  

目前非筆記型(行動)電腦應用領域方面,最大宗的莫過於任天堂DS與新力(Sony)PSP等手持式遊戲機應用。估計2005年全球WLAN於手持式遊戲機的出貨量將超過2,200萬套規模,而2006年整體市場則將在Xbox360(WLAN為選配)、Sony PS3(WLAN為標準配備)、任天堂Revolution(WLAN為標準配備)等下世代電視遊戲機陸續推出下,預期整體規模將有機會達到3,200萬套以上。  

不過由於新力與任天堂的下世代遊樂器皆訂於2006年第二季後才會推出,因此預期真正爆發時點可能要到2007年後。除了遊戲機之外,在其他一般家庭/個人消費性應用方面,由於可協助影音資料優先傳遞的802.11e規格已順利於2005年9月通過,加上因應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 Services)熱潮將逐漸興起,預期諸如北美、西歐、日本、韓國等寬頻發展較先進的地區將出現較高的家庭網路連結需求,而相關諸如電視、DVD、音響、IP安全監控等設備,在2006年也將對WLAN出現進一步的需求。  

2006年除了遊戲機將持續引領非筆記型電腦應用領域的高度成長外,另一值得關注的重點則莫過於WiFi手機、雙網手機(Cellular/WLAN)等WLAN語音與行動性的應用。  

WiFi手機市場快速加溫  

WiFi手機在2005年之前,大多僅侷限在諸如零售業者、物流、大型醫院等垂直市場應用,而2005年開始則隨著WLAN技術的成熟與成本的降低,加上VoIP服務商為了提供更差異化的服務策略下,開始出現朝一般消費性市場發展的趨勢,不過整體市場仍位於初始階段;而雙網手機在2005年之前,更是還在概念上打轉,在一些少數的應用實例方面,主要仍是以使用插卡的方式來獲得WLAN的功能,且僅被用於資料傳輸應用。  

不過,隨著眾多WLAN晶片業者積極投入相關產品發展、可達成蜂巢式(Cellular)與WLAN網路間無縫切換的UMA規格已被3GPP認可、純VoIP服務供應商與Skype等VoIP即時通訊業者的積極搶市、公眾無線區域網路(PWLAN)持續建設等眾多有利因素下,2006年不論是WiFi手機抑或是整合蜂巢式與WLAN的雙網手機,都應可較2005年更形加溫。  

而呼應上述趨勢的最具體例子,莫過於包括摩托羅拉、諾基亞、索尼愛立信、惠普、多普達、明基、神達等各家廠商,有些已經推出內建WLAN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或PDA手機,有些則即將在2006年推出。依此發展狀況看來,2006年整體手機市場應用WLAN的熱度似乎將有快速加溫的趨勢。  

最後,在以資訊為主的相關應用也是值得密切注意的,主要因為全球到目前為止的WLAN應用幾乎都是環繞在桌上型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也因此,就如同藍芽的商機可推演到諸如藍芽耳機等以手機為中心的相關應用領域一樣,包括印表機、投影機,以及數位相機等與電腦關係密切的設備在內嵌WLAN的潛力十分看好。  

就現狀看來,不論是印表機、數位相機或投影機,都已出現WLAN的蹤跡。因此預期隨著WLAN最終將成為個人電腦平台主要網路介面,以及晶片成本持續下滑的趨勢下,以電腦為應用核心的資訊相關設備,在2006年仍將較基期尚低的2005年呈現高度成長。  

2006年出貨將成長四成  

經過前述眾多觀察假設後,預期2006年WLAN的出貨將達1.73億台(套),可較2005年約1.25億台(套)的規模成長38%,而包括外接網卡、接取設備、內建模組應用等在內的所有銷售營收,則將受惠於802.11a+g、Pre-n等新規格的較大量出貨,以及持續上升的企業建置需求,可望較2005年成長23%,達66億美元(圖4)。  

乍看之下,2006年38%的出貨年增率似乎相當不錯,但若相較於2005年78.5%的年增率,卻是明顯低了許多。主要的原因有二,首先,在於2006年新力與任天堂的下世代遊戲機接棒時程過晚(兩者的推出時程約分別會落在第二至第三季),使得遊戲機相關應用於2006年的續航力減弱不少,不過,相對地這也將使2007年遊戲機應用仍有足夠動能向上衝刺。  

其次,除預期中的PSP、NDS之外,2005年筆記型電腦也出現了出乎意料的銷售佳績,使得WLAN模組出貨預期從年增率約成長40%快速爬升到60%以上,兩大應用的同步熱銷,使得2005年的基期墊高許多。而2006年面對筆記型電腦內建比率的攀升空間逐漸飽和情況下,即使2006年筆記型電腦持續銷售暢旺,成長力道也無法太強。  

在2006年WLAN各應用面的可能出貨比例分配方面(圖5),筆記型電腦應用雖成長趨緩,但仍將占有市場最大宗應用。外接網卡方面,由於預期市場需求將停止成長,加上其它各方面應用皆仍持續向上,因此占有率將由2005年約17%下滑至13%。至於遊戲機方面,預期既有的PSP、NDS仍將有類似2005年的市場成績,而微軟Xbox360、新力PS3、任天堂Revolution等電視遊樂器也將有貢獻。  

接取設備方面則仍將持續受惠於客戶端不斷激增所產生的需求以及不斷向上的企業應用市場,因此出貨比率仍可望站穩20%以上。最後,由於整體大環境與許多個別因素的逐漸成熟,包括手機、數位相機、印表機等新興應用可望在2006年持續向上,使得整體出貨有機會占到一成。  

即使2006年出貨成長力道相較於2005年將呈現趨緩,但由於整體WLAN應用面的持續擴大,以及手機類產品應用需求的高度變動性,加上可能的Pre-n產品需求,都使目前許多的假設尚待時間考驗,也代表了一些不確定性的存在。  

(本文作者任職於拓墣產業研究所)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0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