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手機衝衝衝 影像處理IC跟著跑

2004-12-27
照相手機預估市場不斷被放大,除了手機廠商笑呵呵之外,靠此為生的後端影像處理晶片業者也甚為開懷...
照相手機預估市場不斷被放大,除了手機廠商笑呵呵之外,靠此為生的後端影像處理晶片業者也甚為開懷。事實上,這個Unique的領域已出現眾多廠商爭食的局面,而在百萬畫素躍為主流的時點,影像處理IC又該具備什麼樣的功能才能立足於市場?晶片業者又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一嚐上億支照相手機的市場饗宴呢?  

目前影像處理IC的主要領導者為日系業者,這是因為照相手機發源自日本,因此日本業者佔有地利之便,其中又以EPSON為代表,而國內亦有不少業者投入研發與生產,包括凌陽、華邦與曜鵬等。投入者眾,代表這個產業商機強強滾,不過事實上,影像處理IC也潛藏著可見的危機。  

基頻、應用處理器與影像處理IC功能相重疊  

也許有人會問道,難道基頻(Baseband)或是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做不到現在影像處理IC的效能嗎?其實問題不在於做不做得到,而在於要不要做。台灣EPSON行銷業務一部副理葉雲昌(圖1)表示,如果單以基頻或是用應用處器理來進行圖像處理,將會嚴重排擠其他應用程式的執行,同時亦必須花費更高的耗電成本,此舉將造成手機待機時間大幅縮短,因此,目前僅有高階手機才考量由基頻或是應用處理器來進行圖像運算,其他中、低階手機絕大部份都採用多一顆影像處理IC的Solution。  

再者,價格更是手機業者最重要考量。葉雲昌指出,高效能的基頻或是應用處理器的Solution價格高出外掛一顆影像處理IC的Solution甚多,因此僅有高階手機負擔得起,而這是手機廠商轉向投入影像處理IC懷抱的重要原因。  

另外,尚有產品更新速度的原因。華邦數位影像應用行銷企劃處處長鄭金河(圖2)認為,由基頻或應用處理器全包的可能性不太,因為手機定位已從通訊產品逐漸移轉至消費性電子產品,產品生命周期大大縮短,這對手機製造業者而言,若要加速推出新產品,讓基頻做通訊的工作,以外工作交由其他元件負責將會是最快的方式。  

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員張意珮則認為影像處理IC的客製化程度高,所以產品有多樣的Roadmap發展可供客戶選擇,因此能滿足手機往消費性電子發展的多樣設計趨勢,而基頻與應用處理器則條件相對薄弱。  

GPU雙雄ATI與Nvidia的強力挑戰  

2004年3月,Nvidia台灣區總經理孫震宇就明白表示,Nvidia正積極切入手機影像處理IC的市場,所憑恃的是PC領域所累積的技術經驗與3D 繪圖能力。張意珮也認為ATi與Nvidia的潛力十足,並將對既有的業者造成莫大的威脅,原因就在於這兩者在GPU市場具備成熟技術,應用到手機領域根本是牛刀小試,且當手機走向多媒體應用時代之後,具備高畫素與3D處理能力將是晶片業者能否被採用的關鍵因素,因此,Nvidia非常聰明地從1百萬畫素切入,緊接著就將推出3百萬畫素,就是這個原因。  

不過,仍有人對於這兩個GPU雙雄能否得到市場不無疑問,因為以PC Base的IC設計技術導入到行動裝置上有可能出現耗電過高與不穩定等問題,而這都是手機業者所關注的重點,不過從這兩者如今都已順利出貨的情況來看, ATi與Nvidia至少都已站穩進入手機市場的第一步。  

國內業者的應變與加值能力甚佳  

台灣EPSON行銷業務一部副理葉雲昌表示,台灣業者在手機Backend IC市場上非常有競爭性,因為台灣業者的市場反應相當迅速,新功能不斷增加,同時也具備價格優勢,實為可敬的對手。  

另一方面,國內業者創造差異化的能力甚高,華邦數位影像應用行銷企劃處處長鄭金河表示,華邦手機影像處理IC具備USB I/F的功能,只要連接到電腦就可以當PC Camera使用,而這套Solution在大陸市場甚受歡迎。  

只不過,台灣本地市場的胃納量太小,代工能量又一直無法發揮,再加上國內業者大多著重於門檻較低的Camera ISP領域,因此競爭者眾多,利潤相對壓縮,晚進者或量能不大者很難生存,此情形也迫使有能力的影像處理IC業者紛紛前進亞洲其他市場,以華邦為例,除了台灣市場之外,更已出貨到韓國、中國大陸等地區。  

整合其他功能 朝更高製程前進  

為影像處理IC必要發展之路  

對於影像處理晶片的技術展望,鄭金河認為VGA等級處理能力已是基準,市場主力會落在1百萬至200萬畫素之間,而多媒體處理功能則仍舊會是高階市場的範疇。另外,葉雲昌則認為,影像處理IC會不斷整合其他功能,例如加入TV Output等,以滿足高畫素照相時代來臨後出現的家庭應用潮流。  

另外,為求降低功耗與成本,晶片製程技術仍會持續前進,葉雲昌就指出,2005年開始,EPSON將依照產品功能特性,分別採用0.18或是0.13微米製程,等到了2006年更會導入到90奈米製程。  

此外,張意珮則認為,未來影像處理IC如果沒有具備MPEG 4的CODEC將很難於市場上生存,因為照相功能將成為標配,手機業者將以是否具備錄影功能為區分產品的依據。  

供貨穩定、線品線齊全為決勝關鍵  

怎麼樣才能脫穎而出是目前業者一致思索的目標,鄭金河認為,誰能向客戶保證供貨來源的穩定度,誰就有可能稱霸此市場,因為以現今各大手機業者所採行的機海戰術,何者會大賣實在有點運氣的成份,而此舉將會造成元件量能預估上的落差與盲點,因此他認為擁有即時、穩定供貨(具備晶圓廠或是與晶圓代工有密切合作的關係)的能力,將會是手機業者考量是否採用的重要指標。  

另一方面,由於手機業者採取機海策略,因此葉雲昌認為唯有可提供完整產品Roadmap的業者,才有滿足手機廠各種層級產品的需求,才能保有繼續生存的競爭優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