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振推升頻寬需求 光纖乙太網逆勢挺立

2008-12-19
不景氣的年代,除了消費者多半選擇在家當宅男宅女,靠上網打發休閒時間外,企業也紛紛大幅縮減差旅預算,以視訊會議等方式取代實際出差來降低營運成本。因此,在各項數字指標紛紛下修之際,唯有頻寬需求不僅不見萎縮,反而一枝獨秀。這個特殊現象,也使得已經醞釀多年的10G乙太網市場終於找到起飛的契機。
隨著千兆乙太網路(Gigabit Ethernet, GbE)普及,以及各種建立在有線寬頻基礎上的應用服務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從社群網路、網路相簿/影音等消費應用,到企業端的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視訊會議、乃至伺服器虛擬化(Server Virtualization)等應用,都必須仰賴各種寬頻技術作為背後的骨幹才能實現。  

在經濟不景氣的浪潮衝擊下,不僅越來越多個人在放假時選擇宅男宅女的生活型態,以在家上網的方式來打發休閒時間以節省生活開銷;企業也紛紛刪減員工的差旅預算,或在採購伺服器時,選擇支援虛擬化技術的伺服器方案來降低硬體成本。總而言之,節衣縮食已經成為全民運動。  

不景氣加速10G乙太網時代到來  

圖1 旭捷電子業務經理江俊賢認為,在不景氣的年代,「宅商機」的成長反而是力保光通訊產業營收不墜的護身符。
然而,不管是消費者個人靠著在家上網這種最省錢的方式來打發時間,還是企業改採視訊會議等網路通訊技術來節省成本,都會創造出更高的頻寬需求,也從而使網路服務業者與企業不能因經濟不景氣而停下頻寬投資的腳步。  

目前在全球光通訊模組市占率居於領先地位的Finisar,對於2009年的市場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Finisar在台代理商旭捷電子業務經理江俊賢(圖1)表示,由於景氣低迷的緣故,許多消費者的休閒型態產生顯著的改變,例如減少外出消費、觀光旅行等。對於零售和旅行業者而言或許是一大壞消息,但對於電玩遊戲業者而言,卻是難得的發展機遇。「宅商機」這個新興名詞最近非常流行,指的正是消費者選擇待在家中進行打電玩、看影視節目等休閒活動所創造出來的商機。  

對電子業而言,除了遊戲主機代工廠因為需求提振而得以多接訂單彌補其他產品業務的萎縮之外,電信營運商為了因應線上遊戲、線上影音等所帶來的頻寬需求,就算因為不景氣而放緩設備升級的速度,也不至於完全停止進行設備投資。因此,在這波景氣寒冬中,電信業的10G乙太網設備升級商機其實是相對免疫的。  

圖2 安立知業務副理黃文源表示,近年來量測方案價格大幅滑落的結果,使得光纖設備的設計與後續系統維運成本顯著降低。
就企業端市場而言,Finisar認為,在企業為了節省營運成本而紛紛減少人員差旅經費,並重新檢討伺服器等資訊設備是否充分發揮其最大效益的情況下,視訊會議與伺服器虛擬化可望成為企業在不景氣中優先導入的兩大應用。而這兩項應用,過去一直是驅使企業頻寬升級的動力來源,因此整體來看,10G乙太網企業市場是否會因為不景氣而明顯縮小,其實還有待觀察。  

擁有完整光通訊量測方案的安立知(Anritsu),也看好10G乙太網在不景氣中的發展潛力。安立知業務副理黃文源(圖2)指出,隨著光通訊模組從10Gbit/s小尺寸可插拔收發器模組(XFP)到後續的小尺寸可插拔收發器模組(SFP+)一路演進,在模組尺寸縮小與成本下降兩大誘因下,2008年已有許多伺服器主機板廠商開始少量推出內建10G乙太網光收發模組的產品,且從安立知的觀點,絕大多數的主機板客戶並未取消後續的量測方案採購計畫,因此業界導入10G乙太網的腳步看來仍將按照既定計畫進行。  

光纖量測方案價格更實惠 系統設計維護成本顯著降低  

事實上,即使經歷2001年網路泡沫所帶來的沉重打擊,過去這幾年來光通訊產業依然維持穩定發展的局面。除了技術成熟帶來更具成本效益的光通訊模組之外,光纖量測與維護設備的成本也顯著下降,使得導入光纖乙太網的成本與後續維運的成本大幅降低。  

黃文源指出,以10G乙太網為例,這項技術在標準甫塵埃落定後不久,就遭逢到網路泡沫的打擊而沉寂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但量測設備業者並未坐等市場回春,反而對自家解決方案進行改進,例如安立知的誤碼率(BER)測試儀,在過去這幾年間的成本結構就有顯著的改善,售價也從早期新台幣300~500萬元降低到今天僅新台幣100多萬元左右。  

光纖維護的儀器成本也顯著下滑,以往不管是電信業還是企業機房的維護人員,都必須提著如手提包大小的量測設備到現場去進行光纖診斷,但現在的光纖維護測試儀器已經演進成跟新力(Sony)所推出的PSP掌上型遊樂器差不多大小的設備,而且還採用模組化的設計概念。使用者只要抽換儀器上的模組,就可以進行光纖斷點查找或光通道分析等不同功能。  

硬體研發人員的量測工作也因為技術成熟而變得更有效率,像是誤碼率、眼圖擴張率(Eye Diagram Extension Ratio)、最小靈敏度等10G乙太網的標準量測項目,安立知都已可提供自動化的量測方案,工程師只要按個按鍵就可以完成量測工作,甚至產生報表,這些都是10G乙太網問世之初難以想像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10G乙太網光收發模組整合到主機板上,許多設計工程師發現,為了跟上光收發模組所帶來的超高頻寬,主機板上的板上通訊介面速度也必須跟著提升,但隨之而來的串音(Cross Talk)、線路衰減等問題,使得主機板線路布局的挑戰顯著提升,必須回過頭來尋求更強大的電路量測工具來解決這些問題(圖3)。

點圖放大
圖3 在主機板上整合10G乙太網光收發器後,主機板本身的電路速度也勢必要做對應的提升,因此必須審視整張主機板的電路布局設計。

塑膠光纖崛起 廣受業界各方關注  

塑膠光纖則是業界近來非常熱門的話題,以之為基礎開發出自有模組規格Laserwire的Finisar,甚至將之視為「銅纜殺手」,並試圖將其力拱成繼SPF+之後新一代的10G乙太網光收發模組介面。江俊賢表示,對於企業機房等傳輸距離需求較短的應用,一直是以銅纜為媒介的10GBaseT陣營所想搶食的市場大餅,因為在這類應用市場中,業界一般認為銅纜最具成本優勢,又不至於暴露出其傳輸距離受限於30~50公尺的缺點。  

但是在塑膠光纖技術問世之後,本來偏好銅纜的機房應用市場,似乎又有回到均勢的傾向。江俊賢指出,Finisar所力拱的Laserwire模組標準,由於採用塑膠光纖的緣故,線材不僅可撓折性更高,更堅固耐用,而且線材也變得更便宜,再加上鎖定應用為機架上下層或機架間互連,因此光收發器模組甚至可直接內建到連接器本身,使用者不僅用起來方便,成本也更低。因此自從Laserwire一推出,立刻就獲得業界關注。  

黃文源則表示,塑膠光纖的出現,確實是過去一兩年來光通訊業界的重大技術突破。然而由於其所使用的光通訊波長較短,因此業界在進行硬體設計時無法沿用既有的量測方案,這是阻礙塑膠光纖迅速普及的原因之一。不可否認,很多量測客戶對相關技術都展現出很高的興趣,但截至目前為止仍是問的人多,投入的人少。或許這個市場要成熟還需要一段時間醞釀。  

功耗問題成銅纜10G乙太網痛腳  

然而,相較於以銅纜為媒介的10GBaseT技術,光纖仍是更成熟的選擇。江俊賢認為,相較於每埠1瓦功耗的光纖10G乙太網,10GBaseT的功耗至今仍高達8~10瓦,以機房環境常見的四十八埠交換器為計算基準,兩者的功耗差距就高達300瓦。在企業資訊長(CIO)將節省電費奉為最高指導原則,政府大力推行節能減碳的今天,採用高功耗的銅纜方案既不符合潮流,又不見得能協助企業省下總體持有成本。事實上,長期累積下來,採用銅纜方案所帶來的電費帳單是相當可觀的。此外,銅纜陣營始終以低成本作為訴求重點,但真正可支援10G乙太網的CAT-6A或CAT-7纜線,其實也不便宜。  

Dell’Oro Group資深分析師Alan Weckel亦表達類似觀點,他認為,對一般商業級的交換機與網路控制卡而言,每埠5瓦已經是可接受的上限,如果銅纜陣營想在企業機房市場,甚至進攻中小企業伺服器應用,5瓦天險是非得攻克的難關。目前市面上的10GBaseT實體層元件每埠功耗多半都還在8~10瓦間,相較之下,光纖技術的功耗就成熟得多,目前10G乙太網光收發模組的每埠功耗已經低於1瓦。  

光通訊模組產業再吹兼併風 揭開市場起飛序幕  

除了技術面之外,產業生態面從去年開始也呈現出相當值得觀注的趨勢。目前光通訊業界的龍頭廠商Finisar自從2003年網路泡沫影響開始鈍化之後,便接連買下諸如Genoa、英飛凌(Infineon)、漢威(Honeywell)等公司的光通訊事業部門,成為產品線涵蓋範圍從雷射二極體等上游元件到最終模組成品,甚至連量測設備都能提供的整合元件製造商(IDM),其競爭對手如JDSU、住友(Sumitomo)大體上也遵循此一腳步發展。

台灣的光通訊產業則顯然依循產業分工群聚的傳統,例如光環科技便是台灣最主要的雷射二極體供應商,下游的客戶則包含台達、嘉信光電等模組客戶。事實上,台灣的光電通訊產業雖然每家企業的規模相對較小,但整體規模卻相當可觀,甚至還略勝目前的產業龍頭Finisar。  

但在最近兩年內,許多台灣本地的大型光通訊業者也紛紛獲得外商的青睞而嫁入豪門,舉其大者如嘉信光電,便被美商ORV收購成為旗下的一家子公司。黃文源個人評論說:「能從網路泡沫後生存到今天的光通訊廠商,都是體質非常強健的公司。但最近在光通訊產業領域,似乎正醞釀著第二波購併潮。而且這次的購併是強強聯手,而非以強汰弱。因此光通訊產業已經變成大廠林立的領域,這意味著廠商有更多資源去推動市場發展。每當購併潮發生過後,往往就是市場起飛期。」  

10G乙太網是否能成為在景氣寒冬中綻放美麗花朵的產業明星,且讓業界拭目以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