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 Alt Mode引爆新戰火 影音傳輸介面競爭態勢丕變

2016-06-13
影音傳輸介面的戰火除了在行動裝置劍拔弩張之外,在消費性電子與個人電腦間的混戰也並未稍歇,尤其是在USB Type-C加入Alt Mode技術後,HDMI、MHL與DisplayPort間的捉對廝殺更為激烈,各陣營不斷加強自身優勢,期望搶下更多市占率。
隨著各種支援USB Type-C連接器的終端產品陸續問世,加上該連接器相容於原先傳統的USB介面,並支援多功能傳輸應用,每個介面原有的技術定位與應用區隔,或將因此打破。

市場競爭加劇 USB Type-C搶先進攻IT產業

無論是行動高畫質鏈結(MHL)、DisplayPort或HDMI陣營都有其發展優勢,且標準幾近同時發布,因而難以立馬分出高下。例如,MHL聯盟即在去年發布適用於消費電子與行動裝置的新一代技術--superMHL,一舉推進至8K視訊傳輸規格;隨後DisplayPort也不遑多讓,於今年初推出DisplayPort 1.4,也同樣支援8K視訊傳輸。預計HDMI也將宣布2.1版本,進入8K時代。

另一方面,不讓傳統影音介面專美於前,USB-IF協會以USB Type-C強勢進攻,主推無論接口尺寸、快充和解析度支援能力等規格皆已趕上,甚至超越個人電腦(PC)端的Thunderbolt、DisplayPort和HDMI等技術,企圖打入各大產業的傳輸介面市場。

宜特科技(iST)訊號測試事業處協理余天華指出,傳輸介面產業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資訊科技(IT)產業和消費性電子市場。前者較偏向於個人電腦、顯示卡等產品,而這些產業與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關係密切,因此可預期以為Type-C發展鋪好康莊大道;後者的產品類型包含DVD Player、攝影機、電視機(TV)等皆,而這些產品大多使用HDMI介面,考慮到產品向後相容性問題,使用Type-C介面的熱忠程度偏低。他預測,若未來消費性電子市場採用Type-C介面,將有可能以單純支援USB傳輸功能為主。

余天華補充,這兩個產業是完全不同領域,因此DisplayPort要滲透到HDMI主導的消費性電子市場寶座並非易事。例如,DisplayPort於2014年初即有Living room計畫,然並未在市場引起龐大關注,其主因在於消費性產品非常重視產品的向下相容性,若新品無法相容於過去的既有產品,則消費者接受度難以升溫。

余天華說明,IT產業和家電產業本身即為競爭關係,因此家電業支持Type-C意願較低;現階段家電產業囊括整體影音設備的七成,若該市場持續對於Type-C保持消極態度,Type-C普遍發展的情況將更為緩慢。相較之下,IT產業本身即具備USB和DisplayPort訊號,因此導入Type-C替代模式(Alt Mode)機率相對較高。

除此之外,貿聯資深行銷經理呂康威表示,除了從產業市場區分Type-C發展之外,亦可由國家區域來看Type-C的市場布局狀況。他指出,去年日本CTEK展展場上Type-C產品微乎其微;然而,去年此時,無論是台灣、美國或大陸等地,Type-C相關產品已如火如荼進行,甚至於在去年Computex展,台灣廠商即展出許多Type-C相關產品。

誠如上述所述,呂康威認為,影音傳輸介面的市場發展與區域性密切相關。就他觀察,日本受歡迎影音介面為HDMI 2.0技術,甚至將朝向比HDMI 2.0更高的技術發展,而Type-C在日本市場發展速度,將會比台灣、美國或大陸晚上一年。

DisplayPort助威 USB Type-C進軍VR/AR應用

時至今日,傳輸介面發展日益精進。USB Type-C目前在個人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已日漸普及,但由於USB Type-C可透過Alt Mode支援DisplayPort,使得該介面不僅可用來傳輸資料,更可支援影音串流。這項特性為USB Type-C進軍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市場打下穩固基礎。

圖1 Analogix市場副總裁Andre Bouwer認為,對VR/AR應用而言,支援DisplayPort的USB Type-C是最好的介面選擇。
Analogix市場副總裁Andre Bouwer(圖1)表示,支援DisplayPort功能的USB Type-C連接器已被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領導廠商採用,特別是可支援高效能影音規格的終端產品,採用此介面的需求更是殷切。可以預見的是,在USB Type-C可支援的多種應用情境中,影音傳輸的使用比重將會越來越高,特別是在VR和AR的推波助瀾下,影音傳輸的重要性將只增不減。

事實上,樂金電子(LG)日前已與Analogix合作,推出使用SlimPort的手機與頭戴式VR耳機。SlimPort可視為專為行動裝置開發的特殊版DisplayPort,因此也可以與USB Type-C相容。

LG發展出一種新的VR/AR應用,稱之為Connected VR。相較於Oculus Rift、HTC Vive等VR裝置要與PC搭配使用,Connected VR則是與手機搭配使用,讓使用者可以隨時使用VR或AR。這種便利性可以為VR及AR打開新的應用可能,比如使用者在陌生的地方旅遊時,可利用AR取得交通路線、景點介紹等資訊。

然而,支援DisplayPort和USB訊號傳輸的智慧型手機,在設計上必須特別注意訊號干擾問題。Bouwer指出,USB 3.1、DisplayPort等高速介面的訊號,與手機無線訊號所使用的頻段有些許重疊,因此若設計不慎,可能會影響到手機通訊。在設計這些應用裝置時,設計人員必須小心處理高速介面的繞線與手機天線的隔離。

另一方面,Bouwer分析,人類的眼睛對於動態影像非常敏感,需要較高的影格速率(Frame Rate)及解析度,才不會讓使用者感到不適。在影格速率方面,每秒90幀(FPS)或120幀是比較理想的數字;最理想的解析度則可能要超過8K。因此,VR是對顯示介面頻寬要求極高的應用,一般無線傳輸或只能傳輸資料的傳統USB介面,都無法滿足其需求。環顧目前市場上的各種介面技術,DisplayPort是最理想的選擇。

萊迪思/聯發科攜手 大啖USB Type-C 4K視訊商機

為了不讓VESA陣營專美於前,支持MHL規格的萊迪思(Lattice)日前與聯發科更是攜手推出高效能USB Type-C 4K超高畫質視訊傳輸參考設計;此新一代低功耗影音參考設計解決方案為萊迪思與聯發科持續合作的成果,可滿足不斷成長的4K超高畫質市場需求。

圖2 萊迪思半導體亞太區資深事業發展經理陳英仁表示,MHL支援DSC壓縮,可傳輸更高畫質的影像內容,並有效降低行動裝置功耗;此效能在手機應用市場尤其重要。
萊迪思半導體消費性電子資深行銷總監C.H. Chee表示,此次攜手聯發科實現智慧型手機4K視訊輸出,使用者能透過最新的4K電視盡享媲美遊戲機與家庭劇院的影音娛樂體驗。此款全球最佳效能4K視訊輸出解決方案,無需犧牲電池壽命即能實現上述互連功能,為消費者提供絕佳的影音娛樂體驗。

消費者期望能延長智慧型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的電池續航力,因此能否提供低功耗的高效功能便相當重要。萊迪思半導體亞太區資深事業發展經理陳英仁(圖2)表示,MHL的superMHL協定可支援DSC(Display Stream Compression)功能,可以在更低PHY速率上實現更高畫質的內容傳輸,並且降低功耗;此外,該協定可透過電視遙控器控制行動裝置(RCP),方便消費者執行轉台、暫停畫面和調整音量大小等動作。

在智慧型手機應用上,萊迪思的SiI8348 MHL發送器可與聯發科的Helio X20處理器無縫連接並傳輸4K視訊,而SiI7033控制器則用於配置USB Type-C MHL替代模式和供電資料物件(Power Data Objects, PDO),實現手機的快速充電(圖3)。

圖3 聯發科與萊迪思4K視訊解決方案設計架構圖

陳英仁指出,該公司的Type-C解決方案可透過正反皆可插拔的USB Type-C介面傳輸4K影像,且不會影響USB 3.1資料傳輸。他表示,在一般的情況下,是無法同時支援高畫質視訊傳輸與USB 3.1傳輸,因為這兩種傳輸技術各會占用USB Type-C介面大量的通道,因此必須透過MHL標準,才得以實現高速傳輸與高畫質影像傳送。

值得一提的是,陳英仁透露,該公司已具備實作superMHL規格的能力,目前對於8K視訊市場已有明確的規劃藍圖,雖說現階段8K視訊尚未普及,不過該公司依舊看好8K市場,預估為2020年東京奧運之後,8K電視內容將有望日漸增加。

AR/VR/4K應用加持 Type-C發展商機無限

近幾年消費性產品的傳統廠商似乎逐漸式微,許多非傳統的消費性產品廠商已陸續布局在市場中,像是鴻海不久前買下夏普(Sharp),而小米、蘋果(Apple)等科技大廠紛紛進入電視產業。面對以IT產業為主的DisplayPort技術在後頭追趕,HDMI仍不可掉以輕心。

恩智浦(NXP)高速傳輸介面產品行銷總監吳韶阡表示,HDMI訊號規格與現在電腦產業發展的處理器較不搭配,因此會受限於自身規格。相較之下,DisplayPort為數位影像訊號,本身在電腦產業較具優勢,且與MHL一樣,目前為Type-C接口接受的標準。

吳韶阡進一步指出,受到USB-IF協會認可的規格,可享有該協會所舉辦的不同插拔測試大會、相容性測試等活動,以保證廠商使用這些技術基礎後,有指標性的規範措施,和具標準化的規格做認證;若是一般私人規格介面,則缺乏一套完善的認證措施。

顯而易見,從今年廠商布局動態可發現,支援Type-C Alt Mode的MHL和DisplayPort標準,皆已在高速傳輸介面領域掀起不小的波瀾,另外,VR、AR和4K視訊傳輸技術已成為行動市場新的熱門焦點,相關的系統介面標準聯盟和晶片商皆不遺餘力部署解決方案,期能在新興領域闖出一片新天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