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MHL Type-C TDDI eDP

迎合4K影像顯示需求 行動介面/面板驅動IC換代

2015-02-02
行動裝置影像介面/驅動技術大翻修。行動裝置逐漸引進4K顯示/攝影、遊戲和使用者介面,導致影像傳輸頻寬和速度要求大增,刺激晶片商加速發展新一代多通道面板驅動IC、eDP高速行動介面,以及支援USB 3.1或MHL標準、傳輸速率高達10Gbit/s的Type-C連接器方案,促進行動影像傳輸技術徹底改頭換面。
2015年行動裝置將面目一新。在蘋果(Apple)、三星(Samsung)、樂金(LG)和Google等一線大廠力拱下,平板及手機螢幕解析度持續翻升的態勢已勢不可當,從2013∼2014年的高畫質(HD)、全高畫質(FHD),乃至2K(WQHD)規格一路向上挺進,2015年可望再進化為4K超高畫質(UHD),將不斷為行動產業增添新亮點。

不過,4K影音容量和顯示畫素密度(ppi)翻倍,亦牽動行動影像傳輸及驅動技術革新需求;相關解決方案供應業者因應新的挑戰,正緊鑼密鼓布局多通道面板驅動IC、畫素補償演算法,同時積極開發新一代高速行動介面,包括負責繪圖處理器(GPU)與面板訊號溝通的eDP影像介面,以及傳輸速率飆破10Gbit/s的第三代行動高畫質連結(MHL 3.0)和通用序列匯流排(USB)3.1 Type-C連接器方案,從而提供4K影音傳輸所需頻寬。

IHS DisplaySearch材料和元件市場研究總監Tadashi Uno表示,由於高解析度顯示器需要多通道顯示驅動IC,同時智慧手機顯示驅動器IC與觸控功能結合的趨勢不斷增長,半導體業者持續將顯示器驅動晶片列為發展重點。

瞄準下世代手機設計 驅動IC廠布局2K/4K方案

承景科技執行副總裁劉育源強調,4K顯示規格逐漸成為PC和行動裝置業者突顯產品功能特色的利器,因此驅動IC廠也須加速推出相應解決方案,以滿足市場需求。

IHS DisplaySearch最新驅動IC技術和市場預測報告指出,顯示驅動IC市場的收益將從2012年的64億美元增長至2018年73億美元,收益增長的主要原因是驅動IC的解析度和平均售價愈來愈高,以及邁向多功能整合方案。

圖1 新思國際行銷暨業務發展資深副總裁Bret Sewell認為,TDDI將是面板驅動和觸控產業未來的布局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手機加速轉向4K解析度、大尺寸顯示器設計下,面板源極驅動IC出貨量可望在2012∼2018年間增長三倍,市場營收規模將從2012年的1億3,900萬美元,暴增至2018年的3億2,500萬美元;同時,相關晶片商也將開始在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中,導入原本在中央處理器(CPU)端才有的影像處理功能,以增強複雜、大量面板訊號運算能力。

劉育源透露,近期顯示器驅動IC業者已紛紛發展出新型影像顯示處理器(VDP)方案,除有助強化各種尺寸的4K和8K面板驅動能力外,亦可透過多通道設計支援4G∼6Gbit/s以上的影像傳輸頻寬,同時藉由運動估算/運動補償(MEMC)和影像補償等高階演算法的導入,進而快速搭起主處理器與UHD面板之間的訊號溝通橋樑,以克服各種系統設計挑戰。

新思國際(Synaptics)行銷暨業務發展資深副總裁Bret Sewell(圖1)指出,新思近期已購併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市占一哥--瑞力(Renesas SP Drivers),並將在未來幾年全力推進2K、4K面板驅動IC研發時程,以及適應性影像壓縮(Adaptive Image Compression)、動態背光控制(CABC)和局部區域自動對比最佳化(ACO)等先進演算法,以協助面板廠和系統業者打造兼具高效率、低功耗特色的2K/4K行動顯示器。

由於4K面板驅動方案的複雜度攀升,加上觸控感測方案薄型化、低價化設計需求湧現,因而也帶動顯示驅動IC和觸控面板控制器整合(TDDI)設計風潮,以便簡化面板訊號纜線架構,以及兩顆晶片的系統占位空間,進而導入多通道設計,以擴增面板訊號傳輸頻寬。近期,觸控晶片商即相繼購併驅動IC廠,例如新思國際和敦泰分別收購瑞力和旭曜,以加速實現TDDI方案。

Sewell透露,目前該公司已推出智慧型顯示平台(Smart Display Platform),目標係以TDDI為核心,打造高整合度觸控/驅動方案,讓行動裝置螢幕順利邁向更高解析度、更輕薄且低成本的設計架構。

提升影音傳輸頻寬 行動裝置轉向eDP介面

在4K顯示器設計風潮下,除面板驅動IC設計首當其衝外,行動裝置內外部介面的規格要求也與日俱增,刺激晶片商競相展開新技術布局。

行動裝置內部顯示面板介面正面臨革命性的設計轉變,不僅須大幅提升傳輸速率和頻寬,以支援處理器與2K/4K面板之間的即時溝通和大量資料傳輸需求,同時還要減少排線占位空間和功耗,進而減輕系統耗電負擔。因此,介面晶片商正紛紛投入單通道頻寬即高達2.7Gbit/s的eDP影像介面開發,以迎合行動顯示規格發展趨勢。

其中,奇景光電近期已開發出新一代支援2K解析度面板的eDP時序控制器(TCON),以及相關的色彩管理和動態節能演算法,並成功搶進聯想最新2K平板裝置。此外,譜瑞(Parade)近期更發表支援4K面板的eDP時序控制器(圖2),以及多款行動產業處理器介面(MIPI)轉eDP的橋接器方案,有助進一步加速實現4K行動裝置。

圖2 eDP時序控制器架構圖

相較於傳統的低電壓差分訊號(LVDS)介面,eDP不僅頻寬大幅提升,且基於嵌入式時脈差分訊號(CHDS)點對點傳送技術,可大幅減輕TCON與面板驅動IC之間的拉線需求,進而縮減系統設計空間、成本,並確保訊號穩定不受干擾。

也因此,除平板製造商外,一線手機品牌大廠也醞釀改搭eDP影像傳輸介面,可望於2015∼2016年發布支援2K、4K以上顯示功能的旗艦手機,掀動新一輪面板驅動IC、介面晶片商技術競賽。

鎖定4K/8K影音傳輸 Type-C/superMHL搶亮相

另一方面,行動裝置外部影像傳輸介面設計也將邁向全新設計。因應2K、4K行動影音功能發展熱潮,晶片商已大舉在2015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秀出USB 3.1 Type-C連接器方案,以及最新superMHL介面標準,將行動影音傳輸方案推升至4K、8K等級。

鈺創在2015年CES展中,率先發表USB Type-C訊號轉換晶片,可支援USB 3.1高達10Gbit/s的頻寬,加快4K大容量影像內容傳輸速度;同時可實現正反兩面插拔、且尺寸僅8.4毫米(mm)×2.6毫米的Type-C連接器,大幅提高消費者使用便利性。

與此同時,MHL聯盟則發布最新可支援8K解析度、且相容Type-C連接器的superMHL規範。MHL聯盟總裁Rob Tobias表示,透過superMHL,消費者可將行動裝置、機上盒(STB)、藍光光碟(Blu-ray Disc)播放機、串流媒體棒和其他影音來源設備連接至電視機和顯示器,創造截然不同的8K影音體驗。

據悉,superMHL連接器支援各種增強型視訊格式,且可滿足最高8K、120Hz畫面更新率(FPS)視訊傳輸、48位元色彩深度和高動態範圍(HDR)等影像相關功能。MHL聯盟更強調,延續先前MHL標準接口相容USB方案的策略,superMHL亦將支援與USB Type-C規範互通的MHL Alt Mode,以促進該標準在行動裝置市場滲透率快速成長。

隨著新一代行動裝置面板驅動和影像傳輸介面解決方案逐一到位,平板和手機開發商可望加速突破2K、4K影像頻寬設計桎梏,進而打造出更吸睛的產品,挹注行動市場銷售動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