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行動支付萌芽 手機結合RFID開創行動商務商機

2006-08-21
行動支付成為RFID下一波熱門市場,除了半導體業者極力推廣之外,國際品牌手機大廠也加入研製NFC手機行列,並與多家電信營運商合作,在全球各地進行多項實驗計畫,記憶卡業者更已推出整合型產品支援行動支付應用。然而此一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各廠牌手機架構不一,主流架構也尚未浮現,而NFC手機在無電力狀態下的讀取問題仍有待克服。
行動支付成為RFID下一波熱門市場,除了半導體業者極力推廣之外,國際品牌手機大廠也加入研製NFC手機行列,並與多家電信營運商合作,在全球各地進行多項實驗計畫,記憶卡業者更已推出整合型產品支援行動支付應用。然而此一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各廠牌手機架構不一,主流架構也尚未浮現,而NFC手機在無電力狀態下的讀取問題仍有待克服。  

射頻識別(RFID)技術應用領域廣泛,依照使用對象,可區分為應用於「物品」的供應鏈管理,以及應用於「人」的安全與行動商務應用。其中,由於RFID 行動商務應用與消費者行為直接相關,牽涉食衣住行育樂等領域,與行動通訊以及小額支付的金流機制結合後,蘊含龐大商機,使得行動支付(Mobile Payment)成為RFID重要應用市場,已經引起半導體、記憶卡、手機等業者積極投入,並與電信與金融業者逐漸建立合作機制。  

為何行動支付成為RFID下一波熱門市場?主因在於低頻與高頻應用已經趨於成熟,後續發揮空間有限。例如以台灣而言,在125k~135kHz頻段的低頻應用,包括動物晶片、門禁管制、汽車鑰匙等應用,台灣業者已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而在13.56MHz頻段的高頻應用,包括圖書館、大眾運輸、門禁管制、智慧卡、悠遊卡等,台灣業者技術也趨於成熟,正進入推動各項系統應用的階段。  

而在860M~930MHz與2.45GHz以及微波等超高頻以上頻段,RFID可應用於行動商務、全球供應鏈管理、醫療照護、防偽、國土安全等嶄新應用,未來商機想像空間遼闊,目前僅有少數國際大廠在技術上的掌握度較高。  

尤其在行動商務應用上,由於手機每年出貨量已在十億支左右,此一高度普及,並深入人們生活的載具,自然是RFID的重要舞台。手機一旦與RFID結合,勢必產生大量新型態應用,是最具爆發性的全新市場。  

行動支付引爆新商機  

在行動支付應用中,目前發展最具體的技術是使用13.56MHz頻段的近場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除飛利浦(Philips)與新力(Sony)合組NFC論壇極力推廣外,也已有國際品牌手機大廠加入研製NFC手機,如諾基亞、三星等,並與多家電信營運商合作,在全球各地進行多項實驗計畫,今年更已在德國正式進入小規模商業營運(表1)。  

推動RFID手機在行動支付上的應用,以日本、韓國步調最快,美國也開始應用於速食店、加油站等小額支付,歐洲則以球賽與電影門票應用上發展較快。NFC 論壇是推廣手機RFID行動支付應用最為積極的陣營,其中飛利浦以半導體製造商角色,主動在各國推動實驗計畫,尋求手機製造商、電信營運商、票證服務業者,以及政府機構的參與,並在其中擔任協調者。  

觀察各國目前推動RFID手機行動支付的情況,可發現各國推動模式不盡相同,主導者也不同。以NFC在各國的實驗計畫而言,韓國與荷蘭是電信營運商主導。在台灣,則是成立了「近端電子交易服務聯盟」,由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與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主導,以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的小額支付為切入點。而在中國大陸,官方握有絕對的主導權,由人民銀行成立的子公司「中國銀聯」主導全國各地的行動支付推動工作。中國銀聯是中國大陸唯一的信用卡清算中心,由此即可見其關鍵地位。  

目前NFC正以行動支付應用為中心,逐步擴展到其他應用市場。而行動支付應用的關鍵,在於基礎建設的建置。基礎建設的重要環節包括具有RFID功能的手機、裝設於商店中的讀卡機、後台的帳務清算系統等。而法規的限制,更是行動支付環境能否建立的關鍵因素。  

事實上,RFID手機行動支付目前仍處於萌芽階段,各國進行的實驗計畫規模並不大,規模最大的韓國也僅投入400支手機。飛利浦半導體資深業務工程師黃詩彥(圖1)認為,行動支付的成功關鍵在於是否能產生成功的應用模式,讓市場可以接受,而這需要硬體與應用軟體的配合才能達成。  

RFID手機整合方式各顯神通  

一款RFID手機必須整合的功能包括智慧卡仿真模擬(Smart Card Emulation)、點對點(Peer to Peer)傳輸資料,以及RFID讀卡機功能(圖2)。以NFC手機為例,必須在原有的手機架構之外,另外加上一顆智慧卡控制晶片SmartMX,以及一顆NFC晶片(圖3)。  

在半導體產品方面,飛利浦目前量產兩款NFC控制晶片(PN531、PN511),以及一款智慧卡控制晶片(P5CN072)。在2006年初則將NFC與智慧卡控制晶片整合成為單晶片,並已進入送樣階段。  

目前浮上檯面的NFC手機製造商,僅有諾基亞、三星,以及明基等三家品牌業者,各業者的整合方式各有不同。諾基亞的3320手機是將NFC與智慧卡控制晶片另外置於一片電路板,並將此電路板鑲在背蓋上,結構上與手機主板分離。三星則是將NFC與智慧卡控制晶片置於手機主板上,但是NFC天線卻與電池封裝在一起。明基現有的M700手機,是將NFC與智慧卡控制晶片置於手機主板上。此外,針對智慧型手機,亦有採用SDIO介面的NFC模組可供使用(圖4)。  

這些不同的整合方式各有利弊,在原有款式附加一片具備NFC與智慧卡功能的電路板的方式,例如諾基亞3320,雖然可利用原有產品線擴充NFC功能,但其實較為麻煩,在載入辨識碼或後續維修都不容易。  

明基網通事業群產品經理殷偉超(圖5)表示,明基未來則將採取分離式架構,NFC仍置於手機主板,但智慧卡控制晶片則將獨立,置於MicroSD記憶卡中。如此一來,若是手機送修,消費者只需將記憶卡取出,就不須擔心手機中儲存的金額遭到盜用。若是不想再使用小額付費功能,也只要更換記憶卡即可。而相較於MiniSD記憶卡,明基較傾向於採用體積更小的MicroSD記憶卡。  

手機製造商態度轉趨積極  

目前的非接觸式小額支付工具大多以塑膠卡片為主,例如悠遊卡,或是超商已引進的非接觸式智慧卡。但是如果手機也成為行動支付工具,將更有發展空間,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也更大,此一趨勢也為手機製造商帶來嶄新商機。  

殷偉超指出,明基從兩年前開始從事NFC手機研發製造,但發現目前一般消費者對於NFC仍相當陌生。而當初明基看上的商機,是NFC在小額付費上的潛力。明基推出的NFC手機,先以現有低價機種M315改款成為M700,加入NFC與智慧卡功能,用意即在於測試市場反應,以低價機種提高換機意願。  

殷偉超坦承,明基提供的第一款NFC手機的品質不盡理想,不過卻也發現,消費者對於手機可以作為付款工具,仍有很高的接受度,而銀行業者與信用卡機構也相當支持推動NFC手機。明基預計在2007年初,推出新款NFC手機,將現有的CF61折疊式手機予以改款,並將賦予新的型號。未來並將開發全新款式的 NFC智慧型手機,使高階手機也具備NFC功能。  

明基表示,預計在2007~2008年市場上將有大量NFC手機問世,主因在於消費者使用習慣逐漸建立,而NFC手機由於並未改變原有的消費模式,只是在消費者逐漸習慣的非接觸式小額支付模式中,加入手機這項載具,並因此附加更多功能,預期市場接受度較高。  

在NFC手機研發製造上,除了浮上檯面的諾基亞、三星,以及明基等三家品牌業者,摩托羅拉與NEC也有意推出NFC手機,其他手機業者則大多抱持觀望態度。不過,據業界人士指出,華寶與宏達電目前也已開始進行NFC手機的研發工作。  

在行動支付環境中,將以掌握金流的銀行業者與電信營運商居於主導地位,而手機製造商在其中的主導性較弱。不過手機業者未必沒有發揮空間,例如明基即已計畫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藉由成立一座服務平台,成為行動支付應用程式的下載中心,屆時不論銀行業者或各種提供小額支付服務的業者,例如錄影帶出租連鎖店等,都能利用明基的服務平台發布應用程式供消費者下載。  

記憶卡業者加入戰局  

就在電信營運商與手機業者爭奪主導權的同時,記憶卡大廠晟碟(SanDisk)也加入這場行動支付戰局,預計在2007年第一季推出內建飛利浦智慧卡控制晶片SmartMX的MicroSD記憶卡TrustedFlash,並具有512MB快閃記憶體(圖6)。  

對於手機業者而言,一旦智慧卡控制晶片從手機本體分離出去,意味著手機製造商不須再負擔此一成本,再者,也免除了原本由智慧卡控制晶片占用的主板空間,帶來的好處不少。另一方面,銀行則可以將信用卡置於此一記憶卡上,往後發行具有行動支付功能的信用卡,只須將記憶卡寄給消費者即可。  

此外,由於SanDisk在MicroSD規格的領先地位,並得到東芝在控制晶片上的支援,若是MicroSD規格獲得手機製造商普遍採用,可能將使SanDisk在NFC手機使用的記憶卡市場中握有更大的議價能力。  

積智日通卡(PDC)行銷部高級專員謝建章(圖7)則表示,記憶卡業者跨入RFID領域,是大勢所趨,且將以數量龐大的手機應用為目標市場。但是記憶卡廠商也面臨技術瓶頸,例如,如何在記憶卡有限的空間中加入控制晶片,就是一大挑戰。以目前手機常用的MiniSD卡為例,若要將SD卡與RFID加以整合,就必須重新設計控制晶片,將SD控制晶片與RFID控制晶片整合成單晶片,才能擠進MiniSD卡的窄小空間。  

目前積智日通卡即已開始進行RFID記憶卡研發工作,預計在2007年漢諾威電腦展(CeBIT)推出整合SD與RFID控制晶片的產品,並在2007年針對日本市場推出RFID MiniSD卡。  

手機行動支付功能市場接度高  

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開發部經理李志仁(圖8)表示,採用NFC作為行動支付技術主因在於NFC與現有的悠遊卡相容,同時也看好飛利浦在晶片應用上的推廣能力。  

而推動NFC手機與悠遊卡結合的主要動機,即是在於節省悠遊卡發卡成本,以及加值手續費的支出。當悠遊卡功能與手機整合之後,消費者可以在手機上直接查詢餘額並加值,如此一來,不僅發卡成本降低,智慧卡票證公司也可以省下支付超商的加值佣金。  

國內的手機近端行動交易實驗計畫在2005年7月啟動,由明基提供100支M700手機,經過一年實驗期,事實上使用率並不算高,平均一星期使用RFID 功能僅有三次。但是經過調查,仍可發現民眾使用意願相當高,以5分為最高分的滿意度指標,則接近4分。不過民眾也普遍反映,希望有更多手機款式可供選擇,因此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下一波也將引進諾基亞與三星的NFC手機,以及明基的新款折疊式NFC手機,並與華寶、多普達等手機業者陸續接觸。  

NFC手機仍有缺陷亟須改善  

應用於行動支付領域的各種RFID技術中,NFC技術明顯地占有優勢地位,原因在於NFC的市占率較高,在全球的非接觸式支付技術中,占有大約70%市場。  

但是NFC手機仍有缺陷有待改善,其中一項問題,就是智慧卡功能內建於手機內,如果手機送修或遺失,可能發生被盜用的危險。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開發部經理李志仁指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該公司希望將悠遊卡功能與手機本體分離,目前已開始與中華電信合作,著手將悠遊卡整合在SIM卡上。  

但此種整合方式的缺點在於標準尚未底定,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尚未制訂標準。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未來可能先採用將悠遊卡功能置於MiniSD卡的解決方案,使悠遊卡仍與SIM卡分離。  

另一個問題,就是NFC必須消耗外部電力,手機有電才能進行傳輸。事實上,NFC晶片本身耗電量相當小,但是問題在於目前大多數手機電池容量相當吃緊,如此一來,容易產生的問題就是一旦手機電池耗盡,NFC功能也就因此停擺。  

若是消費者在搭乘捷運時,進入車站時手機還有電,出站時手機電力已經耗盡,就會面臨無法出站的窘境。或是搭乘計程車時,因手機沒電而無法付款下車、在停車場無法繳納停車費而無法將車開出,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困擾。  

此一問題的解決方式目前尚未明朗,若無法使NFC可藉由感應線圈獲得外部電力,就必須在NFC手機設計時,特別為NFC晶片保留少許電力,避免電力完全耗盡。因此,解決無電力狀態下的資料存取問題,將是NFC手機未來一大考驗。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7期9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