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 1.2確保藍芽的市場利基

2004-07-15
以產品的種類來看,Bluetooth的應用76%為手機與週邊應用,剩下僅約24%為PC、PC週邊與車用市場,顯然應用點仍充滿侷限性...
以產品的種類來看,Bluetooth的應用 76%為手機與週邊應用,剩下僅約24%為PC、PC週邊與車用市場,顯然應用點仍充滿侷限性。而Bluetooth 1.2產品的上市,則可望逐漸以語音與PC應用為出發,打破Bluetooth封閉的應用環境。當Bluetooth 1.2能持續開拓語音與PC市場,同時台灣在手機代工量持續增加的情形下,不論是手機或PC領域,台灣廠商皆有利可圖。  

2003年11月5日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宣佈藍芽最新規格-Bluetooth Core Specification Version 1.2。現行的藍芽1.1規格自2002年起已陸續被嵌入到電腦、滑鼠和手機等超過1000多種產品當中,Version 1.2的誕生則是為安裝到功能更豐富的手機、手持式設備、掌上電腦、MP3播放機、數位相機以及筆記本電腦等而設計的。  

Bluetooth 1.2的發表猶如及時雨  

由於Bluetooth 1.2在規格設計上做了許多改進,使得支援Bluetooth 1.2的產品在2003下半年就被廠商陸續推出,同時自2004年第1季度就開始在市面上銷售。  

Bluetooth 1.2與1.1版本相較,有以下4點的改進:  

‧Bluetooth 1.1與1.0版原先的跳頻設計,是在79個可用頻道中以每秒1600次的速度跳動,但由於Bluetooth係作用在ISM 2.4GHz頻段,容易與WLAN或微波爐發生干擾。因此為了減少干擾,Bluetooth 1.2採自動調節跳頻技術(Adaptive Frequency Hopping, AFH),即當某一傳輸頻道受雜訊干擾時,可智慧偵測以避免使用該頻道,待該頻道雜訊減低時再重新使用,這使得支援Bluetooth 1.2的設備將不會與無線電話、微波爐,以及WLAN等共用2.4GHz頻帶的無線技術發生干擾。  

‧Bluetooth 1.1版本在傳輸聲頻訊號時,若發生訊號遺失等錯誤時,其處理方式為讓錯誤訊號自動消失。但Bluetooth 1.2採eSCO(Extended Synchronize Connection Oriented)的連線方式,若是某一聲頻訊號在傳輸過程中出現誤差或遺失訊號,則該聲頻訊號會被要求重新傳送,以使聲頻訊號失真的情況降低。而由於採用查錯方法,在噪音大的環境中可以提高語音撥號的品質,這對於Bluetooth在語音傳輸上的表現至為重要。  

‧Bluetooth 1.2在協定堆疊的改良設計使耳機、手機、PDA等藍芽設備可達到5秒內完成快速建立連線的目的,使同步作業更有效率。這也對Bluetooth 1.1設備連線時間過長的瑕疵,進行了大幅的改善。  

‧Bluetooth 1.2在電源節省的議題上更加重視,同時與Bluetooth 1.1向下相容。  

與WLAN的共存 開啟Bluetooth新頁  

Bluetooth的發展歷程充滿坎坷,其一為成本下降速度不如預期,這與業者原先假設CMOS泛用製程可快速運用在Bluetooth單晶片上,卻低估內嵌Flash與RF CMOS難度有關。其二為Bluetooth在定位上一直找不到與技術設定契合的應用;再者是標準過於開放,使相異品牌終端設備無法確保互通。  

上述問題在WLAN崛起後使Bluetooth的情勢更加嚴峻,雖然Bluetooth與WLAN各有產品定位,但Bluetooth1.1與WLAN的干擾問題,使得泛PC類的廠商在產品開發設定上捨Bluetooth而就WLAN的情形相當普遍,造成Bluetooth只能在因WLAN耗電問題而尚未採用的手持式設備,直到2004年,Bluetooth集中於手機應用上的情形仍相當明顯。  

由於802.11b/g和Bluetooth都使用2.4 GHz頻帶,當多部不同裝置同時作業時,就會發生裝置共存問題,晶片商不是不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只是以往為解決這個問題所需付出的成本太大。例如一方面必須提供Bluetooth與WLAN低功耗和極小的電路板使用面積,一方面又要有天線隔離的設計,而為了在各種無線網路技術所涵蓋的多個標準提供彈性支援,將頻寬做優先使用的設定,也無法使個別通訊技術的效能發揮到極致。  

而也正因為Bluetooth與WLAN的互斥效應,市場集中在手機上應用,使得Bluetooth封閉性愈來愈重。例如,原先預期在Bluetooth 擁有龐大商機的中小型專業IC設計商,已自2002年逐步敗下陣來,在2003年經過一片廝殺與淘汰後(如Microtune、Oki都已淡出),取而代之的是原先在無線通訊尤其是手機領域的IC大廠如TI、Qualcomm、Infineon、Broadcom取得較大的優勢。例如TI在手機基頻處理晶片(IC加上IP授權)的全球佔有率約在50~60%之間,推動手機用Bluetooth晶片更是得心應手,Broadcom則購併Bluetooth軟體業者Widcomm,RFMD也購併Silicon Wave。唯一的例外是在全球的市佔率達25%的CSR(Cambridge Silicon Radio),則只能將心力集中在非手機應用市場,其在手機以外的應用產品,市佔率更是高達45%。  

因此在Bluetooth 1.2改為採取與WLAN共存共榮的策略後,泛PC產品將無須擔心兩者間的取捨問題,換言之未來經由PDA透過Bluetooth耳機,在GSM或 CDMA網路上與他人通話,並同時透過WLAN下載電子郵件,完全不影響通話品質或是資料流量,這無疑為Bluetooth的封閉性開啟了一扇大門。例如原先在PC市場上,Intel轉向支持UWB,賦予UWB為無線USB的定位,但隨後Intel也表示,UWB標準將有可能採用Bluetooth介面,讓設備製造商更易於發揮他們的技術應用,為Bluetooth在PC上的應用重燃生機。  

傳輸聲頻訊號能力提昇有助Bluetooth開拓新應用  

Bluetooth 1.2第二項值得重視的部分在於傳輸聲頻訊號能力的提昇,因為以Bluetooth 700K~1Mbps的傳輸速率,不論是用來做控制顯得大材小用,抑或是傳輸多媒體訊號的力不從心,聲頻是兩者間的最佳平衡點,但以往Bluetooth 1.1對於錯誤訊號採取忽視的方式,平白讓這項利器大打折扣。  

因此Bluetooth SIG所積極推動的A2DP(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配合Bluetooth 1.2版,運用在MP3 Player、耳機與揚聲器等音響多媒體傳輸上,將可能帶動Bluetooth的需求。尤其目前在Bluetooth市場仍居弱勢的亞洲方面,目前以亞洲為銷售對象的Bluetooth相關產品很少,甚至是日本這樣消費性電子發達的國家而言,筆記型電腦或是PDA內建Bluetooth的數量也很少。內建 Bluetooth的Audio消費性電子產品是亞洲地區Bluetooth發展起來的關鍵,因為Audio產品並不需要對電腦操作或電腦技術有詳細研究的人才能使用,它的使用族群是一般廣大的消費者。  

所以如果電話機以及音樂播放機等Audio相關設備開始內建Bluetooth機能,而當手機可以聽音樂這樣的功能逐漸普及,手機與音樂播放機以及電腦間的相互連結則會變得很重要,此時Bluetooth的重要性也會上升。因此Sony、Panasonic、Toshiba、Philips開始推出家用音響用的Bluetooth耳機,而未來PC上的應用音響將是不錯的切入點,但初期將集中在專業或高階PC領域。  

Bluetooth欲確保市場利基有賴新版本陸續推出  

隨著Bluetooth的競爭技術不斷推出,Bluetooth也面臨精益求精的壓力。Bluetooth SIG正積極尋求更高速化的版本,預計2006年前還會陸續完成鎖定在利用4或8PSK的1.4M與2.1Mbps的中速版本,或8Mbps的高階版本。尤其是8Mbps的高階版本,預計可結合語音訊號與多媒體傳輸,完成高音質、高畫質的數位影音傳輸。  

Bluetooth 1.2將打破封閉應用環境  

單以數量而言,Bluetooth晶片的全球出貨量在2003年就已超越WLAN晶片,同時突破單月500萬片的出貨量水準。不過以產品的種類來看, Bluetooth的應用76%為手機與週邊應用,剩下僅約24%為PC、PC週邊與車用市場,顯然應用點仍充滿侷限性。而以區域來看,約63%以歐洲為銷售市場、約20%以亞洲為銷售市場、約10%以美國為銷售市場、日本市場約4%,歐洲市場的強勢也與Bluetooth於手機領域的獨大有密切關係,而 Bluetooth 1.2產品的上市,則可望逐漸以語音與PC應用為出發,打破Bluetooth封閉的應用環境。  

而以台灣業者來說,Bluetooth所帶來的商機主要是反應在晶圓代工上,台灣Bluetooth晶片的出貨量,在2003年第4季已經達到單月100 萬顆的規模,較2002年同期成長率達300%。至於在內建Bluetooth產品製造方面,台灣於此的發展大多份是應用在電腦週邊產品上,例如USB介面等滑鼠、鍵盤、主機板及耳機等,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台灣廠商憑藉PC及電腦週邊產品的優勢使然。  

換言之,當Bluetooth 1.2能持續開拓語音與PC市場,同時台灣在手機代工量持續增加的情形下,不論是泛手機或泛PC領域台灣廠商皆有利可圖。預估2004年台灣廠商的 Bluetooth設備出貨,將可突破1000萬套大關,YoY(Year-on-Year percentage)成長力道將可媲美2001~2002的ADSL與2002~2003的WLAN。  

(本文作者為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