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市場初萌芽 V2oIP殺手級應用待開發

2008-01-21
憑藉VoIP強大的市場基礎,結合影像與音訊的V<sup>2</sup>oIP也因用戶需求應運而生,然因V<sup>2</sup>oIP相關技術未臻成熟,且現階段僅處於商務應用,導致市場發展不如預期。V<sup>2</sup>oIP若欲再下一城,勢必找尋殺手級應用,將市場版圖延伸至家用市場,才有助市場進一步普及。
根據資策會MIC調查統計,2007年第一季台灣企業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設備產業總產值達780萬美元,年成長率可達18.3%,再由IDATE企業運用網路語音電話市場發展調查顯示,自2002年開始,5年來國際電話使用VoIP的成長超過10%,預計2010年將超出50%。  

此外,觀察全球VoIP市場發展,目前歐洲地區電信與ISP業者推動低價化VoIP服務;北美地區有線電視業者以結合語音、語音以及數據的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帶動原有線電視用戶增購VoIP服務,亞洲地區則有雅虎(Yahoo!)等ISP業者推動低價化VoIP,也促使全球VoIP用戶數快速成長,預計2009年全球VoIP用戶數可望超過九千五百萬戶,其中歐洲將成為全球固網VoIP用戶數最多的地區。  

V2oIP應瞄準多媒體應用  

面對VoIP如此龐大的商機,相關廠商莫不磨刀霍霍,希望藉由VoIP基礎加上更多應用,以更擴大市場,而V2oIP的誕生,即代表僅提供語音與資料的傳輸需求已無法滿足使用者,從無線通訊針對視訊、多媒體應用發展出的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技術可以發現,視訊、多媒體功能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在突顯V2oIP的問世將能在視覺導向的新世代中突破重圍,發掘更多使用者。  

V2oIP導入商務應用時程較快  

圖1 德州儀器網路電話及纜線數據機DSP系統行銷經理魏早陽表示,V2oIP商業應用正在起飛,未來若加強封包取樣密集度,還原的訊號可更佳完整,影音品質將可更為提升。

目前V2oIP使用者以企業用戶為大宗,家庭市場的發展則較為緩慢,德州儀器(TI)網路電話及纜線數據機DSP系統行銷經理魏早陽(圖1)表示,歐美國家為了節省能源的消耗,因而發展視訊會議系統,以節省企業人員搭機或外出所消耗的時間與能源,而在所有資料與影音邁入IP化的現在,VoIP與V2oIP則相繼誕生。他並指出,無論是VoIP或V2oIP技術,商業用途會早於家庭使用,原因在於營運商在一般家庭中所採取的商業模式,而且所須支付的價格也是促使企業大量導入V2oIP的原因。就統計資料顯示,企業商務中,跨國企業人員出差到各國開會的支出,包括機票、旅館住宿等費用,在使用V2oIP服務後,一年約將省下1億美元,因此即使目前V2oIP服務價格未達一般家庭可接受的範圍,企業皆已紛紛採用。  

VoIP發展熱潮不退 延緩V2oIP產品開發

V2oIP雖前景可期,但晶片商甚至網路設備商對於發展V2oIP產品稍顯緩慢,原因在於VoIP加上影像後的V2oIP仍未找到殺手級應用。一般而言,人類對於聲音的敏感度與必要性大於影像,因此使用V2oIP電話時,使用者最關心的還是聲音品質而非影像,聽得到對方說什麼遠比只看到影像卻聽不到聲音重要,也因此除非找到殺手級應用,否則短期間內V2oIP的發展無法似VoIP迅速蔓延。  

現階段V2oIP已有廠商推行失敗的例子,魏早陽指出,曾經有國外廠商將V2oIP技術視為家中另一個較小的閘道器,即放在家中廚房的「第三台電視」,內容來自於營運商,利用廣告作為收益來源,但一般消費者在廚房觀賞電視的機率不大,遑論隨時在廚房與其他家人視訊溝通,加上一般人講電話時不想被其他人看到的心態,也是目前3G服務成果不彰的原因。  

圖2 英飛凌Access通訊產品行銷副總裁Erwin Ysewijn表示,透過該公司符合CAT-iq產品,與其他話機產品通話時,消費者皆可感受到高品質的聲音效果。

作為VoIP先驅的德州儀器,看準企業VoIP市場具備龐大的成長商機,提供VoIP解決方案持續推動產業發展,並推出低成本VoIP電話平台,協助製造商節省零件並加快產品上市時程。此外,該公司為解決人耳對於聲音敏感度所衍生的高音質需求,在其VoIP產品上新增超寬頻編解碼器,可降低回音,提升VoIP音質。

雖然V2oIP未有爆炸性成長,但晶片商卻未完全放棄該市場,德州儀器即推出VoIP加上該公司達文西產品的V2oIP雙晶片產品,魏早陽強調,會推出雙晶片產品的原因在於V2oIP設計者將擁有更多彈性,以調整音訊與視訊晶片的品質,也減少設計複雜度,而在軟體方面,該公司跨入音訊產業發展已逾10年,因此憑藉在音訊產品發展累積的經驗,目前德州儀器在音訊軟體的品質上可謂穩居全球第一,有此強大的音訊晶片為基礎加上該公司處理視訊的達文西平台,已足夠符合客戶需求,唯一缺點即雙晶片成本畢竟還是比整合兩者的系統單晶片(SoC)高。有鑑於此,未來德州儀器也將發展整合音訊與視訊處理晶片的V2oIP系統單晶片,以因應對成本較為敏感的客戶需求。  

資料來源:iSuppli、英飛凌整理(10/2006)
圖3 2005~2010年VoIP用戶數增加趨勢

而致力提升寬頻網路連線品質的英飛凌(Infineon),對於V2oIP市場也較不樂觀,該公司Access通訊產品行銷副總裁Erwin Ysewijn(圖2)則認為,VoIP與V2oIP相較之下,VoIP市場較佳,從新的VoIP住宅用戶增加數目(圖3)來看,2005年的一千萬戶至2010年將達九千六百萬戶的預估數字,吸引晶片商發展相關VoIP產品,而住宅的xDSL語音閘道器仍以VoIP設備為主流。有鑑於此,英飛凌以發展頻寬足夠VoIP用戶端設備(CPE)的網路晶片產品為重點,提供相關xDSL晶片,Ysewijn強調,僅需VoIP技術即可深入民眾生活,至於V2oIP的發展則將緩慢很多,原因在於影像非生活第一需求,因此英飛凌鎖定VoIP技術相關網通發展,提供較佳的網路連線品質,使消費者使用VoIP技術時,可獲得較好的音訊品質。

業者看法兩極  

圖4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網路技術組寬頻網路系統部經理劉俊麟表示,未來工研院將持續提升原有的軟體技術,並技轉台灣廠商,協助廠商開發更多成品與導入量產。

以發展VoIP軟體協助國內廠商快速發展相關晶片的工研院,對於V2oIP的發展則較為樂觀,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網路技術組寬頻網路系統部經理劉俊麟(圖4)表示,工研院資通所成功結合數位相框、影像監控、影像留言、雙向影音電話等功能,推出四合一多功能居家監控影像電話平台,該平台是以VoIP為基礎加上影像處理功能,可為繼有的V2oIP電話帶來更多加值服務外,也為居家監控及數位相框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帶來新的功能選擇。  

而針對影像是否為人類生活必需品的問題,劉俊麟表示,1964年AT&T即已推行視訊電話,但最後因成效不彰而放棄,然而業界普遍認為V2oIP市場於2007年時即可東山再起。再由3G電話觀察,影像功能對一般消費者而言需求性的確不大,但如可結合多種不同類型的影像功能,則將刺激消費者購買慾。工研院利用多功能多樣化的誘因,推出的四合一多功能居家監控暨影像電話平台,可善用螢幕,亦即消費者用同一個螢幕就可以同時執行各種影像切換,而在影像及語音通話方面,可達到流暢的三方通話;影像答錄機則可進行通話中的影像側錄;數位相框功能則可在不通話時,自動播放照片,甚至可透過網頁瀏覽器連上消費者網頁個人相片集;而和IP攝影機整合後,可讓影像電話搖身變為居家監控主機,預期可掀起V2oIP市場熱潮。  

此外,在作為V2oIP技術的基礎VoIP發展上,工研院也自行研發VoIP中介軟體(Middleware)技術(圖5),劉俊麟表示,VoIP中介軟體即軟體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技術,可節省30%硬體成本,降低晶片設計流程複雜度,可協助廠商自行開發VoIP產品,而不再僅是代工國外大廠產品角色。目前工研院利用VoIP軟體已成功與義隆電子研發出VoIP中介軟體,可提供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低成本、高品質、高整合度且高產品性能的IP電話解決方案。VoIP發展至V2oIP時,目前尚無法完全複製VoIP中介軟體至V2oIP設計中,劉俊麟解釋,以目前時間點來看實不可行,因視訊壓縮技術較音訊複雜許多、CPU效能也須提升,加上目前影像壓縮標準以H.264為主流,該標準需更大的處理效能,未來發展至多核心處理器,才可以軟體DSP技術有效支援V2oIP效能需求。

點圖放大
圖5 工研院VoIP軟體架構

圖6 倍捷總經理張上彬表示,V2oIP目前發展較為疲弱,一旦影像與即時性或其他目的如教育訓練結合,即可展現V2oIP的效益與價值。
身為整合服務提供者的倍捷,自網路安全到VoIP技術發展已約4年時間,倍捷總經理張上彬(圖6)表示,看好VoIP發展,因此在VoIP技術上著墨甚深,該公司IP PBX解決方案以語音、視訊及數據整合架構為基礎,利用單一基礎網路提供結合數據、語音、視訊的傳輸,以提供高品質的IP語音通訊,及全面整合的通訊能力。  

關於V2oIP發展,張上彬強調,倍捷IP PBX解決方案已具備音視訊功能,V2oIP技術早已齊備,未進入市場原因在於,視訊信令尚未統一,參數不同將使各家產品無法互通,加上成為市場先驅者未必可獲得最大市場,因此目前該公司以優先加強VoIP技術為主要發展目標。  

V2oIP面臨相容性/資安等技術瓶頸  

V2oIP除音訊外還須處理視訊編解碼部分,在編解碼標準上,因VoIP發展已成熟,因此並無標準不一的問題,劉俊麟表示,目前VoIP技術雖包括H.323及SIP兩大標準,也各有優勢,但主流實為SIP,SIP雖有互通性問題,但在發展上各家皆看到SIP為未來發展趨勢,因而皆依循主流標準,因此產品也較無相容性問題。不過,影像部分則面臨瓶頸,張上彬表示,目前影像壓縮技術主流雖為MEPG-4,各家只是「有共識」的盡量支援MEPG-4,加上該影像壓縮技術先前規畫時,並未考慮互通性問題,因此本身互通性即已出現問題,各家產品則難免會遇到相容性問題。劉俊麟強調,H.264標準規畫上包含為解決MEPG-4相容性問題而設計,因此H.264的相容性將比MEPG-4要好的多,然而並非轉而支援H.264則可解決相容性問題,必須支援多重標準,則相容性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企業改採V2oIP服務時,資訊安全為其很大的考量的因素,張上彬表示,倍捷自行研發網路加速晶片可用以保護所有語音及影像封包傳輸之機密性,建立整體防護機制。劉俊麟認為,資安問題牽涉到國家安全議題,即內容可被政府單位監聽,因此如何達到加解密過程中金鑰的交換機制以符合國家安全才是重點,而此資安技術有安全即時通訊協定(SRTP)標準中之RTP封包加密技術可依循,因此也可輕易解決。  

英飛凌在網路資訊安全上也下了功夫,Ysewijn表示,英飛凌在交換器(Switch)晶片中,獨立一塊區域作為加密功能,確保資料傳輸時的安全性,這樣一來,資料則不須經過CPU做加密動作。面對資安問題,德州儀器也是採取相似的因應方式,魏早陽表示,德州儀器在新的晶片產品中將AES、DES等加密技術在晶片中自成一區,如此一來既不會浪費CPU資源,獨立的加密功能也可提升安全防護效果,或是彈性增加其他客戶所需的功能。  

在解決了相容性與資安問題之後,V2oIP仍存在更大的問題,即如何使分別在不同的通道傳輸的音訊與視訊封包同步到達,劉俊麟表示,因人耳較為敏銳,每秒可達20~30張訊框的傳遞速度,而人眼則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因此容錯能力較強,反而在影音同步時,還須維持一定視訊品質的問題才是較大的技術挑戰,然而工研院已利用目前網路較大的頻寬成功克服此問題。魏早陽也表示,只要網路頻寬夠大即可解決上述問題,而如何調整封包的延遲時間以達影音同步,才是技術重點,聲音的品質更是消費者看中一點,德州儀器擁有多年發展VoIP經驗,如回音消除技術等,在音訊品質上可達到一定水準,因軟體也是自行開發,因此在影音封包傳遞上,已掌握調整語音或影像封包到達使用者端的時間延遲技術,即可有效解決封包延遲問題,達到影音同步效果。  

張上彬則認為,以網路設備商而言,流量與影像到伺服器端的交換能力問題,也是V2oIP發展的門檻之一,最重要的是QoS頻寬管理能否有效安排封包優先順序,依據音訊、即時資料、視訊,或是音訊、視訊、即時資料的順序管理頻寬,而伺服器端的瓶頸則在於網路層。  

整合多元服務 有助推動V2oIP發展  

資料顯示,未來V2oIP將在有線電視業者與ISP業者驅動下,將朝向四合一服務行動化發展,在固網、PSTN及行動網路更加融合之後,更多元的V2oIP服務也會不斷產生。透過功能不斷整合,寬頻網路數據機與機上盒也可支援更多應用,且設備將朝向單一裝置、多功能及簡易化操作介面。隨著四合一服務的市場發展,上述整合性設備也將支援行動網路功能,並可驅動VoWLAN雙模手機市場步入成熟化,另外,有線電視業者整合服務模式也從異質網路服務綑綁轉為單一網路多樣化服務,並且朝向多元化平台發展。

劉俊麟表示,多功能多樣化即為V2oIP未來發展契機,目前技術門檻對V2oIP發展已不構成威脅,反而是如何商品化的問題,未來終端產品若能走向互通性更佳、設定更為簡化,消費者購買V2oIP相關產品回家後,即可自行安裝使用,必能刺激市場,加速V2oIP發展,但這一切將有賴營運商的推廣。  

張上彬也認為,簡單易用的終端產品將可刺激消費者使用V2oIP,但關鍵在於營運商,此外,他也認為,V2oIP的殺手級應用在於即時性,而與手機整合,除了具備即時性外,更增添行動性功能,如果再找到影像的必要性功能與價值所在,費率也降到消費者可接受的程度,則市場一定會起飛,成長雖非一夕之間,但速度會加快,新興應用也會跟著被開發出來,例如路口監視器,若運用V2oIP技術,將是商機可期的處女地。  

有關V2oIP未來發展契機,魏早陽認為,除商務視訊會議應用外,另一個商機在旅館,目前旅館大多已換裝VoIP話機,節省通話費,若加上影像,則可用於客房服務、廣告等功能,旅客可透過V2oIP與服務生互動,或者看到有興趣的廣告內容時,可在第一時間向客服人員訂購商品,至於一般家庭,則須找到殺手級應用,即使產品易於安裝使用,若使用的機會不大,依然無法帶動V2oIP市場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