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 IR.92 SV-LTE VoLTE SRVCC GSMA 3GPP CSFB LTE

衝刺數據服務營收 營運商力拱VoLTE

2012-06-25
由於VoLTE採用封包方式傳送語音,對電信業者而言為新的數據營收來源,因此LTE商用如火如荼展開的同時,營運商也已展開VoLTE的部署。為搭上VoLTE商用順風車,晶片業者也開始在既有的LTE方案中,內建VoLTE功能。
VoLTE(Voice over LTE)為長程演進計畫(LTE)商轉後的重頭戲。LTE商用服務開始後,消費者利用LTE進行語音通話的需求逐漸萌芽,再加上電信營運商傳統語音營收逐漸下滑,反而數據傳輸業務營收直線攀升,因此透過數據封包實現語音通話的VoLTE,遂獲得電信營運商的重視。

面對節節下滑的語音營收、屢創新高的數據流量(圖1),以及智慧型動裝置網路語音通訊協定應用程式(VoIP App)的威脅,促使營運商苦思新的經營對策。其中,VoLTE在第三代夥伴計畫(3GPP)與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的明確定義與規畫下,標準和技術已愈趨成熟,因而吸引電信營運商開始著手VoLTE服務商用化場測,以期藉由IP-based多媒體語音服務帶來新的營收成長。

資料來源:愛立信(06/2012)
圖1 2007~2012年行動網路中語音與數據流量比

目前3GPP定義的VoLTE,主要採用的傳輸方式包括電路交換回退(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 CSFB)、單射頻連續通話(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 SRVCC)等,而以雙模手機實現語音與LTE同時並行(Simultaneous Voice and LTE, SV-LTE)亦為選項。

根據3GPP的統計資料,2012下半年將有部分營運商逐步展開區域性VoLTE商用服務,最快2013年底將出現涵蓋全國性的VoLTE商用服務規模。

3GPP資料並指出,繼威瑞森(Verizon)與北美LTE電信營運商MetroPCS於2011年開始小規模試行VoLTE服務後,2012年初,GSL與中興合作開始測試基於多媒體子系統(IMS)技術的VoLTE服務;NTT DoCoMo與KDDI則是以CSFB作為VoLTE服務的主要技術,並已開始在日本一級城市進行測試。

晶片商積極布局VoLTE

圖2 ST-Ericsson台灣地區行銷業務協理曾文慶表示,透過硬體的方式達到VoLTE功能將較軟體升級效果來得好。
透過上述幾種技術,VoLTE能帶來更佳的通話體驗,媲美2G、3G的語音效果,同時具備極低的功耗,因此獲得電信營運商與晶片商的支持。

ST-Ericsson台灣地區行銷業務協理曾文慶(圖2)表示,由於LTE在技術定義之初並未設計通話方案,所以在GSMA PRD IR.92中定義VoLTE的具體規範。基於此一規範基礎上,產業界也達成較一致的意見,亦即將VoLTE技術視為LTE網路語音通話的主要解決方案。

ST-Ericsson在LTE、IMS,以及語音通訊技術領域的廣泛發展經驗上,投入VoLTE技術研發,並將把該技術納入商用LTE平台中。曾文慶指出,在今年行動通訊大會(MWC)中,ST-Ericsson已透過Thor M7400基頻處理器,進行VoLTE的演示。

圖3 安利吉無線產品行銷總監Bruce Webber強調,電信業者希望在LTE網路中提供絕佳的語音品質,因此須持續測試整體系統。
瑞薩行動通訊(Renesas Mobile)也看準亞洲及北美首批主要商用VoLTE服務即將開始運行,因此亦依GSMA IR.92規範,在處理器產品中加入VoLTE技術。瑞薩通訊全球業務行銷副總Manfred Schlett指出,透過軟體升級,基頻處理器將可進一步支援VoLTE,毋須在晶片設計中做太多的修改,成本也不至於增加太多,因此可加速VoLTE商用發展。

不僅基頻處理器,功率放大器(PA)也須要進行微調,以讓VoLTE封包傳遞更順暢。安利吉(Anadigics)無線產品行銷總監Bruce Webber(圖3)指出,對於從以交換器為基礎的網路轉移到IP語音網路的電信業者而言,VoLTE是相當理想的演進結果,因為VoLTE頻譜使用效率更加提升,且語音通訊品質相當高。然為讓VoLTE系統實現絕佳的語音音質,IP連線必須保持穩定,因此,功率放大器須經過優化,亦即導入自動功率偵測功能,隨時偵測行動裝置所需的功率,才能提供維持高品質連線所需的線性度。

在晶片商將VoLTE整合於LTE相關晶片,並經過層層的測試後,可望加速電信業者推出VoLTE語音通訊服務,進一步提高營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