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應用包山包海 MCU圈地揪團搶商機

2016-12-05
目前物聯網發展非常熱門,市場商機也慢慢浮現,對於MCU廠商來說現階段應該布局、押寶那些應用,自身產品線發展策略是甚麼?毋寧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如何找到具備成長潛力,競爭壓力也不大的新興應用,將是提早布局搶占先機的關鍵。
物聯網(IoT)帶動下一波科技產業大規模成長的契機,MCU廠商盼望許久的產業大潮即將來臨,有鑑於物聯網應用是典型的長尾市場,許多分散的、破碎的應用類型恐怕在被關注許久以後依然不見快速成長,部分熱門應用雖然享有高成長率與高產值,卻也要面臨許多對手的強力競爭,如何找到具備成長潛力,競爭壓力也不大的新興應用,將是提早布局搶占先機的關鍵。

對於MCU廠商來說現階段應該布局、押寶那些應用,自身產品線發展策略是甚麼?毋寧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若不能趁勢而起,也有可能因此就被大浪給淹沒、吞噬。

物聯網應用多樣多量

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的調查(圖1)指出,物聯網應用到2020年將持續成長,預估全球物聯網相關裝置數量在2016年可達約20億個、2020年可達66億個,全球物聯網相關裝置2016年的總安裝數量約可達70億個、至2020年的總安裝數量可達208億個。仔細觀察圖上的應用類型,每個應用的出貨量都是年度百萬個以上,約有上百種應用,這些應用都具備相當的發展潛力。

圖1 2020年全球物聯網各應用裝置出貨量預測

資料來源:Gartner(08/2016);IEK整理

其中數量最大的項目為汽車應用,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范哲豪表示,汽車因為本身單價高,所以可以裝置較多IC,因應安全、影音、導航、自動駕駛等需求,2020年出貨11.4億個汽車物聯網裝置中,包括車身相關有4.1億個、資訊娛樂有1.65億個、安全1.33億個、底盤1.03億個、儀表板0.94億個等11種主要的應用裝置。目前車用電子的導入比重約占10∼15%,預計2030年將可到40%,市場成長潛力還很大。

其他應用還包括商用室內LED照明、聯網智慧玩具、智慧電視、監視器、防盜標籤、藍牙耳機、智慧插座、LED照明、智慧電(水)表、智慧手表、智慧印表機、智慧型煙霧感測裝置、無線喇叭、健康照護機器人、重型卡車、農業機具、飯店電子鎖等,跟消費性應用有關的類型涵蓋的領域就很廣,發展的不確定性也高。

從應用領域來看,范哲豪指出,以元件的環境忍受度為標準,車用半導體元件操作溫度在攝氏-40∼105度、工業用半導體為攝氏-40∼85度、而一般的消費性應用在攝氏0∼70度。所以車用半導體價格較高、毛利率也好,前幾大MCU廠商皆致力耕耘該市場,其中諸如安全、傳動、底盤、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電動車(EV)/混合動力車(HEV)等模組都是高價高門檻的領域,大廠競爭激烈,技術最為前瞻,對於規模較小的台灣或新進MCU廠商,若未掌握特定技術或專利,恐怕有相當的進入門檻。

另外在資訊娛樂、後裝市場等應用上,不僅技術層次較低,產品規格要求或單價也低,相關半導體元件會較快進入價格競爭的紅海市場,比較適合擅長成本控制的台灣廠商布局;另外,消費性電子應用中,量最大的大概就是一年超過2億個規模的智慧聯網玩具,同樣是屬於量大、技術門檻不高、具備價格競爭特性的市場應用類型。其他包括智慧電視、數位機上盒、消費性安全監控、消費性室內LED照明控制等,也是投入門檻較低的領域。部分因法規要求而出現的市場也會有機會,如胎壓偵測、智慧水表、智慧電表等。

32bit持續發展 壓縮8/16bit空間

而在產品區隔部分,多年前MCU還在成長的階段,4bit產品也曾經是主流之一,近年在技術的進步趨勢之下,4bit MCU早已被淘汰失去市場空間。最近幾年有些MCU廠商,積極推展32bit解決方案,並透過產品技術改善,不斷降價,大幅壓縮8/16bit MCU市場空間,預期目前8/16bit產品在利基型傳統應用還有其市場。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產品經理楊正瑀表示,32bit MCU擠壓8/16bit市場空間已有一段時間,但部分利基型市場在功能需求不複雜,而且沒有技術升級需要,又需要絕對低價的應用,不少台灣與大陸廠商的8/16bit產品出貨量還很高,幾年後32bit產品是否會正式取代8/16bit應用很難預測,目前沒有改變現狀的感覺,倒是新興應用如醫療都會以32bit MCU為主。

而廠商的市場與產品策略也對不同位元產品的應用有所影響,最主要的兩個代表就是Microchip與ST,Microchip堅守自家PIC32(MIPS架構)的產品線,並認為8bit MCU即可做到的事,無須使用到成本較高的32bit MCU。ST則幾乎持相反的看法,該公司全面擁抱32bit技術,並透過高低階產品的區隔滿足市場需求,認為其低階產品效能還是比8bit產品好,價格也與其接近,當然是採用32bit較為划算。

從開發成本來看,32bit一來是有現成的各式感測器驅動程式、函式庫、作業系統等資源,二來是開發架構相容度與資源豐富度。雖說硬體售價可能會高於使用8bit的產品,但考量產品的未來擴充彈性與軟體的維護成本,使用32bit MCU也許更節省整體的開發成本。

過去MCU的應用不在IoT的框架之下,所以可能會是封閉系統架構,未來物聯網的應用除了平台化的開發之外,ARM應用工程師陳建嘉(圖2)表示,因為有系統通訊需求,所以會逐漸走向開放式、標準化的架構,部分發展歷程與PC、SmartPhone類似。大型的MCU廠商強調的是生活應用與使用者體驗,在選定發展領域時,將以自有核心技術為重點,鎖定物聯網的三大技術方向發展,包括:智慧運算、智慧感測、智慧傳輸,並尋求更多強有力的夥伴進行合作。

ARM應用工程師陳建嘉指出,IoT應用因為有系統通訊需求,所以會逐漸走向開放式、標準化的架構。

另外一個角度是與客戶進行深度合作,進入某些專業領域如農林漁牧業、採礦與探勘等產業,深入了解該領域需要,發掘客戶需求。這類的合作與開發有一個好處是,只要合作有成果就可以確保業務來源,而且有長期合作價值,不容易被競爭對手切入,合作關係穩固,缺點是要花費較多資源投入,如果沒有具體成果,對雙方都是傷害。

總之,目前物聯網產業非常熱門,幾乎所有廠商都想投入發展,如果要選擇高價值、高成長的汽車應用領域,應該要投入技術開發與深耕,策略建議先切入門檻較低的應用,長期而言若是順利打進供應鏈,可以得到較好的利潤。另外,部分門檻較低、市場需求也高的消費性應用市場,在規畫時必須小心是否是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投入前需要多方觀察與評估,應該選擇自身最專長的領域,並在商機出現時好好掌握方為上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