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版物聯網創新應用開發攻略特刊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已經成為帶動科技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根據產業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預估,2020年物聯網產業帶動的經濟規模將達到1.46兆美元之譜;整個科技產業中,重點領域如5G、自駕車/電動車、智慧家庭、智慧製造、人工智慧(AI)都與物聯網脫不了關係。目前物聯網的組成架構包含感測控制元件、介面傳輸、通訊網路、系統整合、軟體及雲端等,都已大致齊備,未來幾年的重點在於依據不同市場的需求用途及特性,打造出具備智慧功能的AIoT應用與服務。

現階段,物聯網深入各個領域透過訊息採集、聯網、運算、控制大幅提升相關應用的智慧化程度,包括車聯網及智慧運輸、工業物聯網、智慧家庭及建築、國土及公共建設、智慧城市等領域,無論從用戶接受度、需求規模、供應商分布、法令規範、標準制定、成本及生產技術等面向來分析,都有著各自不同的供需條件、陣營生態與發展步調,業者需要針對各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並提供量身訂做的解決方案。

因此,各垂直領域破碎化可能是物聯網重要的的產業特性之一,如何在科技業追求大量生產的過程中,將少量多樣的效益提升到極致,是未來幾年廠商發展的重點。就基礎性元件而言,感測器與微控制器還是有些共同的發展趨勢,如智慧化、安全性與通訊能力等,此外,節電、微型輕量化設計、先進封裝、抗惡劣環境甚至能源採集技術等,都是終端感測控制元件開發的熱門議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