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模帶動殺手級應用 智慧家庭/車聯網5G商機待發

3GPP R15標準確立後,5G商轉也如火如荼地開展。然而,5G並不會延續4G網路的業務與服務模式,因此電信服務商也正積極尋找新的業務模式以及應用,確立5G在物聯網應用市場的定位。

5G網路的效率將可能提升為現有4G網路的10倍以上,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分析,透過這樣全新層次的網路,加上物聯網(IoT)裝置和技術逐漸普及,將改變未來的生活型態。

部分全球性大型通訊服務供應商(CSP)已經開始測試5G,預計第一波商用服務將在2019年上路。

Gartner預測,2020年將有3%的網路行動通訊服務供應商(20到30家網路營運商)推出商用5G網路,包括美國、南韓、日本、中國、澳洲、新加坡、俄羅斯、瑞典、中東國家、歐盟國家的通訊服務商。

5G強化聯網汽車/自駕車應用

目前測試著重在固定式無線網路、強化行動寬頻功能以支援影音存取,包括高畫質和一般畫質的影音內容,還有虛擬及擴增實境的消費性與企業應用。通訊服務商也在測試聯網汽車和自動駕駛相關應用。未來通訊服務供應商可以在駕駛人身安全、資料處理與管理等領域與自動駕駛汽車(後簡稱自駕車)製造商合作,確保未來的市場商機(圖1)。

圖1 2018年聯網汽車與智慧運輸發展週期
資料來源:Gartner(7/2018)

5G網路也將提供自駕車乘客高品質的資通訊娛樂。Gartner資深研究分析師Jonathan Davenport認為,5G網路將使通訊服務供應商在安全、資料分析及娛樂方面成為強化汽車系統的重要夥伴。

Gartner物聯網及AI領域研究副總裁洪岑維(Mark Hung)則表示,台灣雖然沒有全球汽車製造商領導品牌,但技術和服務供應商應該以更寬闊的眼光來看待市場發展潛力。

其他自主導航設備包含工業機器人、消費用無人機和運輸工具,同樣可以應用5G技術實現更快速度、更低延遲和更大可擴展性。

電信商推5G暫行標準服務

在5G標準化和開發過程持續進行的同時,幾家主要的通訊服務供應商正計畫在2018年和2019年部署初期的5G暫行標準(Prestandard)服務。到了2020年,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美國以及一小部分打先鋒的歐洲市場,都將在主要城市布建5G服務。

Gartner預期接下來三到五年,在這些地區使用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標準(5G NR)的人口覆蓋率將達到95%以上。

就全球來看,這些率先導入5G的國家同時也占整體汽車年銷量60%以上。由於同時在5G網路和汽車市場占有領先地位,這些國家將持續成為自駕車設計、開發和生產的領導者;而這些先進5G市場的通訊服務供應商也將取得獨特地位,帶領OEM廠商的5G服務建立基礎的產業商業模式和作業方式。以汽車為主的5G服務可望在2021年以前上路,屆時無線聯網模組OEM廠商將推出專為滿足汽車商業應用的穩健性需求而設計的5G模組。

5G並不是一種現在就能完全部署的技術,Gartner預測未來五年它為自駕車帶來的好處將十分有限。不過,Davenport認為,就設計上來說,自駕車無法僅依賴5G行動網路提供核心功能,必須使用多種技術來達成效能及安全設計上的目標。儘管如此,在處理自駕車及其使用者大量資料的安全、連線和娛樂等各種用途上,5G網路將扮演重要角色。

通訊服務供應商必須現在就採取行動,確保5G納入自駕車設計流程的一部分,才能保證未來市場商機。OEM代工業者未來需要全方位的端對端資料解決方案,以簡化資料連線、儲存與分析管理。

5G對智慧家庭之作用

過去五年應用在聯網家庭的服務、裝置,甚至是一般的解決方案,數量都有所增長。Gartner預測,2018年消費者在聯網家庭裝置方面的支出將達到1.89億美元,較2017年增加18%。這也意味著供應商必須確保自己趕上這股串聯家庭和生活的新興趨勢。

聯網家庭裝置滲透率低

然而,相關技術的採用率仍然很低。Gartner最新公布的個人科技研究報告顯示,英國、美國和德國只有12%消費者已採用智慧能源控制技術的相關應用,像是恆溫控制器或照明;另有7%開始採用智慧家庭存取裝置,例如智慧門鎖。在整體使用率方面則是英國、美國略高於德國。

雖然過去幾年聯網家庭服務的接受度成長緩慢,Gartner觀察到Amazon Echo、Google Home等虛擬個人助理(VPA)產品的崛起確實帶動部分市場,它們能鼓勵使用者嘗試更多的聯網家庭服務,例如透過虛擬個人助理裝置操控智慧照明。

現階段聯網家庭產品供應商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如何擴展新買家市場。供應商希望吸引大多數消費者的目光,而非只有少數初期採用者。這是個充滿挑戰的任務,因為其中有些阻礙會讓消費者不願購買智慧家庭產品或服務,像是消費者想知道這些產品能提供什麼好處,甚至他們想問的是,為什麼要將辛苦賺來的錢,花在不知道能否為自己和家人創造價值的東西上?

雖然目前並沒有一個確切的解決方案可以引起主流使用者的興趣,但隨著越來越多裝置和電器開始連結物聯網,使用者也逐漸意識到自己可以透過穿戴式裝置、聯網汽車等各式各樣的聯網裝置和技術,讓生活變得更智慧且便利。

透過聯網家庭中多個裝置的部署,能夠取得使用者個人及其在日常活動中的使用習慣,同時控制並監測住家。這個方式雖然進展緩慢,但確實可以逐漸吸引主流消費者客群。住家環境的聯網程度將越來越高,毫無疑問此領域的供應商必須把眼光放遠,而不要只看短期結果。

5G提升家庭聯網品質

然而,5G帶動終端使用者在智慧家電、能源監測、智慧照明和智慧家庭方面支出的幫助不大。通常對聯網需求為更快、更有效率、更低延遲的使用者,5G可能會被當作固定式無線網路的替代方案,以提升寬頻品質。

Gartner預測,5G的家庭應用將以影音和家用安全監控攝影機為主,其他可能受惠於5G的應用包括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不過使用狀況不會像影音存取和安全監控那樣普及。

通訊服務商須考量如何行銷5G

5G的營收來源並不會延續4G網路的業務和服務模式,因此通訊服務商必須考量新的業務模式和應用,除了思考如何創造新商機外,還要從需求導向的角度出發。

通訊服務商必須仔細思考如何行銷5G,而不要重蹈4G推出時部分業者的覆轍,也就是過度吹捧4G功能,或把3G+當作4G來行銷。這對於那些了解5G確切用途和需求的使用者來說,並不是個適合的方式。

而針對5G在台灣市場的發展,洪岑維進一步指出,更大的挑戰來自於5G經濟對台灣通訊服務供應商造成的影響。由於電信業者間激烈的價格競爭,許多廠商仍未完全從4G的投資中回本,而進入5G需要更高的資本支出,因此只有產業整合才能在市場中建構健康的5G生態系。

(本文作者皆任職於Gartner)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