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轉上路在即 SGS高頻毫米波測試服務齊備

2019-03-30

3GPP於2018年6月完成R15規範,內容重點包括5G新無線電(New Radio, NR)與獨立式(Standalone, SA)組網,也是5G發展最重要的技術基礎,預計2019年5G就會踏上商轉之路,相關解決方案、設備、產品、服務將陸續問世,而5G與4G相較最大的技術挑戰就是高頻毫米波(mmWave)的應用,為此,SGS無線通訊實驗室也將推出高頻訊號的驗證服務,協助國內廠商順利於5G時代占有一席之地。

3G/4G行動通訊主要應用6GHz以下的頻段,在發展5G的時候,考量到中低頻段已經非常擁擠,才會有專家提出應用20GHz以上的高頻毫米波頻段,這對於大部分業者來說都非常陌生,SGS無線1通訊實驗室資深部經理張正昌表示,毫米波因為高頻路徑損失(Path Loss)、傳輸耗損(Propagation Loss)、穿牆性(Wall Penetration)不足等缺點,需要依靠更嚴謹的訊號驗證技術得到更完整的通訊特性。


針對現有中低頻段,SGS無線通訊實驗室資深部經理呂炎燦指出,以行動通訊而言6GHz以下相對穩定,技術難度不高,反而是車聯網V2X、低功耗物聯網、工業物聯網等新興應用較有機會。張正昌補充,高頻元件因為頻率特性,在天線部分會採用智慧天線(Smart Antenna)設計,將天線、PA、RF等進行整合設計,在天線模組的測試上無法沿用接觸式的方法,必須採用OTA(Over The Air)的方式,又因為波束寬度比較窄,過去4G只要每15度量測一次,5G天線每3度或2.5度就要進行量測,一個平面量測時間增加五倍,整個三度空間量測時間就增加二十五倍,量測時間大幅增加。

另外,在終端產品/元件的量測上,採用遠場測試需要很大的空間,未來5G的趨勢是採用緊縮場天線量測(Compact Antenna Test Ranges, CATR)系統,張正昌進一步說明,為協助國內廠商發展,SGS計畫在2019年第一季前就會導入CATR設備,採用國際大廠並通過美國無線通訊協會(CTIA)認證的設備,提供國內廠商與國際接軌的服務。

而在新興物聯網服務NB-IoT部分,由於電信業者的背書,後勢非常看好,呂炎燦解釋,相關需求持續提升,應用領域更加廣泛,SGS也積極提供認證服務。原先從智慧家庭應用出發的協定Thread,因為連結性、穩定性、安全性較WiFi、Bluetooth、Zigbee優異,被看好將進入智慧家庭及商業大樓等物聯網應用,可與上述無線短距技術合作,發展潛力十足。

SGS無線通訊實驗室資深部經理張正昌(左);SGS無線通訊實驗室資深部經理呂炎燦(右)。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