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與IT合併成定局 擁抱工業物聯網時代

2018-05-07
工業物聯網被視為下一代製造系統的骨幹架構,透過OT與IT的串連,讓製造系統中各環節的資訊可以被完整擷取並無縫串流,從而達到智慧製造願景。

2011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啟動工業4.0後,全球製造業開始掀起智慧化浪潮,包括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美國的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日本的產業重振計畫等,除了政府機關外,產業界也開始積極布局,透過工業物聯網的建置,鏈結IT與OT系統,整合製造現場的操作系統與企業端的資訊系統。 

OT系統不求整合只求穩定 

過去製造業的OT系統與IT系統各自負責的工作涇渭分明,OT系統作為製造用途,大部分的工業設備在發展上,走得一向都比消費性電子產業慢,原因有二。一是工業設備造價昂貴,安裝困難,不可能如手機、PC大約1~2年就會有一波換機潮,而工業設備一般的使用年限都在7年以上,因此設備供應商都起碼必須有5年以上的保證供貨期間。二 是生產設備首重穩定,能否快速、穩定地持續產程才是業者的第一考量,畢竟工業設備要求的是最適化而非最高效能的產品,加上消費性產品或標準在剛推出時,都會有一段品質的不穩定期,因此工控產業都會等到該技術標準在市面上經過長期的使用,證明已完全成熟後,才會開始導入。例如控制器,傳統PLC長期稱霸市場,即使PC技術已成熟多年,但也是到了近期才開始被應用在控制方面,而即使如此,產業中仍有PC-based控制器不穩定的印象存在,認為PLC已可提供最適性與穩定性。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OT系統的工業通訊部分,工業網路從無到有的確是歷程艱辛。工業網路不如商業網路的發展迅速有兩點因素,首先是成本考量:要建置網路必須花上一筆費用,尤其是針對一些低階或是非電子類的設備來說,目前網路設備價格雖已逐漸平實,但對規模不大的廠商來說仍是一筆負擔。第二是工業網路標準太多,各工控設備廠商從自身利益考量,力推自家的網路規格,協商標準統一時,往往不肯犧牲利益而讓步。不同的網路協定各有特點和其存在的環境和價值,而當技術不斷地被創新,新的協定持續誕生,使用者往往無所適從,擔心一但選用了其中一種協定後,會受制於特定廠商。 

儘管有著上述缺點,面對網路技術所帶來的種種優勢,工業網路仍開始蓬勃發展起來。其優勢最明顯的就是省配線,如果可以用一條網路線就將數以百計的元件連接起來,而不必再以並列傳輸的方式使用數百條傳輸線,將會大幅減少配線時間與電箱空間;另則依照軟體的觀點,每個連上網路的元件都被視為物件(Object),這些元件的新增與移除就可以用軟體的方式達成控管,而網路化的元件通常也會加入自我診斷的功能,當元件發生故障時,這些訊息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傳回給主控台,主控台再經由網路檢測出連接上網的元件來監控並回報。網路的自我建構也同時可以減少系統設定的時間,經由監控每部機器的運作狀況所產生的數據,更可提供給企業作為營運參考。 

三種模式架構新世代工業通訊  

在智慧化趨勢下,新世代的工業網路開始啟動,從圖1可以看出,現在OT系統的通訊設計必須包括數位化、雙向、多站等特色。整體來說,現在的發展主要有3種現場總線(Fieldbus)模式:第一種是專用、封閉型,規範由各家公司自行研製,往往是針對某一特定應用領域而設,效率也是最高,但是在相互連接時就會顯得各項指標參差不齊,推廣與維護都比較難以協調。此類專用型工業網路有三個發展方向,第一是走向開放型,使它成為標準,二是繼續封閉系統,保持原占有率,三則是設計專用的閘道器與開放型網路連接。 

 

圖1 現代化的OT系統的通訊設計包括了數位化、雙向、多站等特色。

第二種為開放型,不過所謂的開放型並非全面無條件開放,通常無條件開放的僅有一些簡單的標準,其他都是有條件開放,或僅對其成員開放。亦即生產廠商必須為組織成員,產品必須經過該組織的測試、認證才可在該工業網路系統中使用。 

第三種為標準型,例如符合國際標準的IEC61158或IEC62026、ISO11898和ISO11519或歐洲標準EN50170的工業網路。這些也都會遵循ISO/IEC7498國際標準,亦即OSI 7-Layer參考模型,工業網路大都只使用其中的物理層(Physical Layer)、資料連接層(Data Link Layer)和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一般工業網路的制定是根據現有的通訊介面,或是自己設計通訊晶片,然後再依據應用領域,設定傳輸格式,例如DeviceNet的物理層與資料連接層是以CANBus為基礎,再增加適用於一般I/O點應用的應用層規範。上述三個種類大致架構出目前的工業網路環境,欲建構者可依本身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網路設備。 

網路在一般IT領域已蔚然成林,技術成熟度已然足夠,在OT系統上的應用則仍有成長空間,不過近年來藉由智慧製造風潮帶起的工業物聯網,則將加快其發展速度。就目前來看,OT與IT系統所使用的通訊設備有些許程度差異,工業用的通訊設備在設計上會更重視環境的適應度,包括溫度、溼度、防塵、防震等,都比IT的規格更嚴苛。儘管如此,仍有廠商將一般IT設備使用於工業環境,不過如此一來輕則訊號容易傳遞出錯,重則機台當機、產線停滯,因此廠商要建置工業網路環境時,最好還是透過系統整合廠商做整體規畫,以免因小失大。 

工業物聯網 串連四層架構 

除了上述的三種傳統的Fieldbus外,乙太網路在近年被大舉導入OT領域,尤其在工業物聯網架構中,更成為工業通訊不可或缺的一環。在整體工業環境中,目前仍以Fieldbus作為現場層與控制層之間的鏈接,但在工業物聯網系統中,OT架構還往上擴增了操作層與管理層並連接到IT端,而觀察目前發展,雲端會是主要整合的平台。 

從架構面來看,工業物聯網是由四層產業的產業鏈組成。第一層為IoT感知層,感知需要大量的感知設備(Sensing Devices),而感知設備之間的溝通技術逐漸發展成以無線為主。第二層是嵌入式平台產業(Embedded),它是一種感知的邊緣(Edge),物聯網一定是先感知,然後到Edge邊緣。第三層是產業應用,第四層是雲服務,物聯網的雲服務是服務「物」的,應用在工廠、物流、零售等,想要把各個場域的感知器連起來,就會需要相關軟體程式在其中進行大量的運算與整合,協助資料的分析與應用。 

研華技術長楊瑞祥表示,前端的資料蒐集與整合大多是依靠硬體,後端的分析與處理則是軟體為重,他以研華推出的WISE-PaaS平台為例,此平台串連四層架構,主要由WISE-PaaS/EdgeSense提供設備聯網與無線感測整合的軟體服務,透過WISE-PaaS/WISE Agent資料擷取串接感測器進行資料匯流,與IoT邊緣智慧伺服器(Edge Intelligence Server, EIS)做初步智慧化分析後,WISE-PaaS/EnSaaS連結雲端部署進行指令即時下達,實現物聯網端到雲的快速溝通串流,讓數據從蒐集到歸納,再串連到雲端一氣呵成。 

物聯網時代透過雲端與網路協助整合資訊已經成為常態,楊瑞祥指出,工業物聯網未來將從硬體為主的功能導向,走向軟硬整合的數據驅動發展,透過整合的雲平台將數據分析工作變得更加簡便;另外,因應產業的不斷變動包括規格、標準、產業需求、新興應用等,WISE平台也非常強調彈性「Design for Evolution」概念,期待能透過彈性化的架構與更新機制,滿足客戶對於上述變動的需求。 

由於未來工業物聯網應用層面將會不斷擴大,每個不同的垂直產業差異性很大,楊瑞祥強調,WISE與大型的雲服務平台相容互補,並不是競爭的關係;研華的雲服務可以橫跨支援不同的平台,儘管現在大部分的業務模式還是以硬體計價,但軟體的搭配已經不可或缺。平均而言,單純硬體銷售的毛利都非常低,與軟體有關的雲服務營收貢獻儘管不高,但卻擁有高毛利的特性,部分廠商雲服務占營收9%,但卻貢獻70%的利潤。 

另外,由於物聯網應用的碎片化特性,大型雲平台對於個別產業的特殊需求較難滿足,研華從工業電腦的本業出發,針對IIoT發展許多產業專業應用模組,同時,WISE平台也強調線上/線下整合的便利性,與不同的系統整合夥伴還有客戶進行深入合作,利用IoT找出產業價值,建立、強化核心競爭力,協助客戶技術與產品行銷全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