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思未來 飛時測距 富士通 松下

臂助遠端會議/擴增實境 高精準人臉辨識需求升溫

2017-12-11
索思未來(Socionext)總裁暨營運長井上周談到,隨著技術越來越提升,超越空間的實境就會展現在每個人面前。就如同電影阿凡達的應用場景一般,人們的工作形式與方式將產生轉化與改革,實際上工作的人不一定會出現在真實世界的場景。
索思未來總裁暨營運長井上周認為,人臉辨識將是未來遠端會議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其辨識精準度的要求會日益升高。
雖然阿凡達的情境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日本女性的工作型態已經開始沿著這個方向前進。舉例來說,由於少子化造成的勞動力短缺,愈來愈多日本女性結婚生子後,經常有需要在家工作的需求,當中就需要高畫質的視訊會議系統協助達成。基於此,這些技術在發展時,就必須要要求人臉辨識與高解析度的呈現。 

人臉辨識將會是協助人們實現遠距會議不可少的技術。傳統作法上,在辨識人臉靜止影像的系統中,需要使用者站定位並面向指定鏡頭,辨識時需要時間。此外,當攝影機所拍下的影片來進行人臉辨識時,會受到環境條件(攝影機的位置、畫質、光線角度、拍攝到的人物大小等)與拍攝人物的動作條件(步行速度、臉的方向、視線等)雙方面的影響,為了提供遠距會議更好的運作品質,人臉辨識將持續提升對精確性的要求。另一方面,在人臉辨識技術進步之餘,也已開始興起一波隱私的相關討論,索思未來的目標則是在保護隱私的同時,提供更精準的人臉辨識技術。 

人臉辨識除了用於遠端視訊會議之外,還可透過人臉技術來實現AR應用。以技術層面來看,人臉辨識是藉由利用可見光即可獲取人臉圖像資訊,由紅外線雷射搭配3D影像感測鏡頭,採用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的概念與結構光技術提高三維(3D)測量系統精密度,能創造比2D影像更精準的圖像成像。 

若要提升人臉辨識精確度就需要從解析度下手。索思未來戰略銷售組銷售部專案總監顏國榮表示,該公司將透過軟體與硬體雙管齊下的方式,提升人臉辨識的解析度,其中,特別偏重硬體部分加速器的支援,以提供CPU、GPU和DSP等元件,有效降低功耗並升級解析效率。 

事實上,Socionext的前身是整合了富士通(Fujitsu)與松下(Panasonic)的系統半導體事業,專注於影像、網路、電腦運算與其他尖端技術的發展及應用。基於此背景,該公司與富士通和松下的合作依舊非常密切;顏國榮透露,該公司近期正積極和富士通與松下旗下的研究院合作開發演算法技術,期能為相關產業帶來更創新的應用服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