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 LPWAN LoRa MTC

LPWAN技術各有高下 模組化方案兼顧彈性/時效

2017-11-27
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 LPWAN)被視為物聯網大量連結的最佳解決方案,過去3G/4G時代,產業領導廠商大多專注於追求傳輸速率的提升,忽略低速率與M2M(Machine to Machine)的應用,近來多個相關技術獲產業關注,許多需求應用造成技術競爭,市場也產生混淆,因此研華力推彈性模組解決方案,協助廠商快速建置並導入。
研華產品企劃資深經理林裕雄指出,M2.COM為彈性化的模組,透過共同規格的電路板與外接連接埠,對於開發終端產品或實際導入的廠商來說,方便進行二次開發。
無線通訊領域在物聯網概念興起之前,都是朝高速與低延遲等技術難度更高的方向發展,包括高畫質影音、車聯網等,不過部分機器通訊需求(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 MTC)應用,如追蹤、量表、監控、定位等,只需要低資料量並降低耗電,其需求最終也促成LPWAN技術百花齊放。 

目前市面上LPWAN的技術有將近10個,但較受矚目的就是NB-IoT、LoRa與Sigfox等三個,雖然技術特性還是有其優劣,但許多熱門的應用上,研華產品企劃資深經理林裕雄指出,三個標準其實存在競爭關係,NB-IoT適合對傳輸訊號品質有要求的應用,如智慧農業還有具政府標案性質的智慧照明、智慧停車、智慧量表;LoRa與Sigfox則適合智慧物流、共享經濟等應用。 

針對終端開發的選擇,林裕雄表示,研華推出一個彈性化的模組M2.COM,透過共同規格的電路板與外接連接埠,模組上的晶片可以換用NB-IoT、LoRa或Sigfox。對於開發終端產品或實際導入的廠商來說,方便進行二次開發,且可同時開發三種規格的產品,加上該公司提供的參考設計軟體,可以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M2.COM是工業物聯網統一標準之硬體與軟體規格開發平台,林裕雄說明,其模組對外聯繫介面,來自於M.2標準介面,搭載感測器介面(Sensor Interface)、運算微處理器(Micro Processor)以及依據不同工業應用場合適用之無線傳輸技術(Wireless Connectivity)。經由USB、PWM、SDIO、I2C、I2S、UART、GPIO、SPI和ADC等介面可連接IoT感測器和控制端設備進行資料獲取和設備控制。 

LPWAN需求成長迅速,但在終端應用上差異性就很大,以同樣是智慧農業的應用來說,漁業養殖與水果種植,需要偵測的數據或應用環境就完全不一樣,一次布建投資不可謂不大,實際使用後要再更換花費的時間與代價相當不經濟,所以現階段儘管成本較高,但彈性化的模組確實有其價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