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動趨勢成形 半導體迎接智慧汽車新商機

2017-10-16
汽車產業邁向數位化與電動化發展。近幾年汽車產業開始逐漸轉型智慧汽車,從複雜的機械設計為導向,到簡化車輛以聚焦在使用者體驗上為主,催化汽車往數位化發展前進。另一方面,在節能減碳的訴求下,各國也正極力推動電動汽車發展,促使汽車電動化趨勢熱度狂飆。
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Carlo Bozotti表示,汽車數位化與電動化發展,將是未來汽車產業的兩大趨勢。
意法半導體(ST)總裁暨執行長Carlo Bozotti表示,現在有許多智慧汽車可實現半自動駕駛或全自動駕駛的功能,帶動許多周邊應用發展,也為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其中,安全、聯網與感測器元件,是汽車產業往數位化發展不可少的關鍵元素。 

ST全球業務與行銷總裁Marco Cassis談到,汽車導入半導體零組件的數量不斷攀升,以市面上的旗艦車款來說,採用半導體元件的數量高達800顆。根據德國專業顧問機構PWC預測,從1991年至2030年之間,車用零組件占車輛成本將由10%上升至50%左右。 

過去汽車產業發展的重點在於提升引擎的效能,以加速車子的行駛速度為主軸,而現在的設計走向以使用者為中心思考,使汽車能跨足到使用者的社交領域,或提供更多創新的應用,包含智慧停車、導航、定速控制、動態地圖和危難資訊,甚至是自動駕駛的功能。在此之中,聯網能力扮演關鍵角色,透過聯網可以讓車子與周遭環境溝通。 

Cassis強調,智慧汽車應用中,感測器與聯網是必要元素,可使汽車在現場處理結構和非結構資料,也就是智慧的資訊。換言之,透過群體分散式智慧讓車輛「知道」事件的內容、地點與時間。 

Bozotti談到,感測器包含視覺處理器與雷達感測器,這兩項技術極具市場發展潛力,故該公司早於2005年即與Mobileye合作相關技術的研發,支援更安全、更智慧化的使用者體驗。未來在第五代產品上,將研發7nm製程的先進晶片,滿足全自動駕駛的應用,預估2017年年底可看到樣品。 

另一方面,中國的新能源政策,推動汽車電動化發展,成為拓展車載晶片營收的大好商機。Cassis表示,每輛汽車具備約600美元的晶片商機。其中,高效率主逆變器驅動器、快速充電(包含車內充電與快充站和基礎建設)以及鋰電池都是推動電動車發展的主要應用。 

Cassis表示,為滿足中國對於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的需求,該公司將支援符合「中國製造2025」方案的電池控制器;該公司預計2025年,中國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搭載的電池將有40%於中國生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