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外照明應用再出招 智慧路燈/Li-Fi技術帶頭喊衝

2017-10-02
近年來智慧路燈建置風潮日興,其跳脫出單一照明功能應用,而將物聯網體系全部串聯在一起,在路燈後面銜接安防、監控以及許多智慧體系應用,以城市等級系統的架構方式布建;另一方面,Li-Fi技術也走出實驗室,逐漸轉入商用階段,為商場、百貨公司與超商等場域帶來新應用商機。
上海飛樂投資副總經理張捷認為,智慧路燈與Li-Fi光通訊技術,將是2017年下半年室外與室內照明兩大關鍵技術,可望為智慧城市與商場帶來新的應用商
上海飛樂投資副總經理張捷表示,從技術角度來看,該公司認為智慧路燈與Li-Fi為LED產業極具潛力的兩大技術。事實上,智慧路燈切入智慧城市概念早在兩、三年前就已被提起,不過真正實現的案例並不多,究其原因,在於物聯網與路燈這兩個領域的整合並非那麼順利;但2017年將突破此現況,由於技術與場域試驗更加成熟,使得智慧路燈應用發展將有更進一步的躍升。 

張捷談到,飛樂喜萬年(SYLVANIA)於大陸已有十個城市正在進行智慧路燈方案,而這也是該公司獨特的經驗,使該公司更清楚知道智慧城市的體系、系統藉由路燈到物聯網,並將其擴展出更多應用。 

另一方面,Li-Fi技術應用,主要是透過LED的可見光或紅外線及近紫外線頻譜來傳送資料,可提供通訊傳輸與定位的功能,較多應用於室內照明為主。舉例來說,當消費者進入商場之中,透過可見光通訊可提供消費者的手機精確定位的效能,並根據手機定位的機制,將周圍的訊息、廣告直接推播到手機之中,延伸出極具潛力商業價值的應用模式。 

室內定位與照明系統不再只是提供「光」的效能,而是提供足夠大量的數據,試想消費者走入一間百貨公司的服飾專櫃,所有相關的服飾銷售訊息都會立即推播至手機當中。而走到餐廳門口,也會有各式各樣折價券訊息推播而來。在這樣的模式下,即能產生很多的數據與新的商業模式增長。 

綜合上述所言,張捷認為,2017年下半年會有兩個技術突破,一個是室外智慧城市的智慧路燈上的突破,另一個則是室內可見光通訊結合室內定位的邁進。其中,該公司現階段已有商用化的Li-Fi模組,目前正與國外較大的超市密集接洽,預計2018年年中將會有商用的產品導入超市、商場與百貨公司等領域。 

此外,張捷表示,可見光通訊有先天上的限制及優勢,該技術需要在光照的範圍內才能通訊,故在傳輸上有範圍上的限制,但也基於這項先天限制,其安全防護機制和隱私保護也相對提升,故不排除在軍事或特別應用領域有發展空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