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log FCC 磁感應 磁共振

押寶智慧穿戴市場  Wi-Fi無線充電蓄勢待發

2017-08-07
Wi-Fi無線充電全力進攻智慧穿戴市場。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預估,至2017年底,全球無線充電接收裝置出貨量可達到3.25億台,較2016年增長近40%。看好此商機,近期戴樂格(Dialog)加碼投資共同研發基於Wi-Fi頻段的無線充電技術的合作廠商Energous,加快智慧穿戴商品化進程。
Dialog企業發展及策略部資深副總裁暨新興產品事業群總經理Mark Tyndall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試圖為設備添加新的功能,無線充電需求日益擴增。戴樂格與Energous共同關注重點在於支持世界各地的客戶將其啟用WattUp的產品推向大眾市場,同時推動無線充電的可能性。 

Dialog企業發展及策略部資深副總裁暨新興產品事業群總經理Mark Tyndall表示,RF能克服金屬發熱與干擾的影響,為無線充電產業帶來一股新氣象。
Tyndall指出,傳統線圈技術,在發射與接收器之間若有金屬,會發生加熱問題,因此在線圈充電情境中,需要有金屬探測解決發熱狀況的方案;而該公司無線充電技術是透過RF作為基礎,不會有金屬問題。 

以技術層面來說,RF無線充電技術不屬於磁感應或磁共振的充電方式,主要採用Wi-Fi訊號傳輸方式,讓電源在空氣間傳播,接收器是簡單天線,體積也很小。 

Dialog專業應用工程師經理許家偉說明,RF無線充電的優勢在於小電量充電,與可同時充電多個裝置的特色,因此穿戴式裝置或物聯網裝置皆非常適用此方案。 

Tyndall談到,該技術目前採用的Wi-Fi頻段為5.8GHz,會依據各種不同的應用情境,提供相對應的產品,短距離無線充電的距離約5毫米左右,中距離則是將近1公尺,遠距則為4.5公尺,可以提供10W到數mW的電力。其中,中距離的充電技術,最受到廠商關注。 

事實上,大多數的消費類系統須要通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檢測,這些檢測主要是針對產品的輻射對其他使用射頻頻譜裝置的干擾問題。Tyndall補充,短距無線充電技術現已獲得FCC核准,中距離預計於近期取得FCC電磁相容認證。 

許家偉透露,RF無線充電設計有天線上的設計瓶頸,而這部分主要由Energous所負責,Dialog則是提供晶片端的設計,並透過Dialog既有通路與Energous共同推動RF無線充電技術。 

許家偉表示,該公司現在正積極與相關廠商討論,希望制定一套RF無線充電標準,2018年將出爐較為明確的訊息說明。此外,Dialog與Energous合作的RF無線充電目前正加緊腳步開發當中,初期短距充電將以藍牙耳機或智慧手環裝置設計為主,預計不久後都將進入量產階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