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網頁介面設計 示波器遠端操作好處多

2015-08-11
隨著網路測試設備的使用日益普及,工程師需要易於使用與存取的網頁介面。透過示波器網頁介面的進階特性,工程師無須離開座位,也能夠存取示波器的所有功能。各大專院校也可藉此建立更完善的虛擬教室,讓學生彷彿置身傳統實驗室中。不論是使用虛擬面板來控制、查看遠端示波器資料,或是儲存資料以供日後分析之用,設計完善的示波器網頁介面皆可面面俱到地滿足使用者需求。
遠端操作示波器需求日殷

有時候工程師無法實際操作示波器,在這種狀況下,要經由網路存取遠端的示波器,工程師便可隨時隨地觀察示波器顯示的問題。隨著網際網路(Internet)基礎設施不斷擴增,網路傳輸速度變得十分快速,遠端操作也因而愈來愈普及。若遠端的客戶或技術人員遇到問題,工程師只要登入示波器便可協助排除障礙。如果使用者在偏遠地點架設了重要設備,只要有網頁介面,便可將示波器連接該設備,毋須親臨現場就能解決問題。

同樣地,教授如須在教學實驗室中教導學生如何使用示波器,學生只要登入一部示波器,教授就能指導學生如何進行操作並說明主要功能。許多大專院校都已建立線上課程以吸引更多學生。這些學校可在校園中配置一整套實驗室裝備,因此學生無須踏入校園也可進行實驗。遠端連線示波器的效益不勝枚舉,但前提是,示波器不僅要相容於LXI(LAN eXtensions for Instruments)標準,還要具備設計完善的網頁介面。

虛擬面板比照實際畫面

執行遠端操作時,示波器須提供操作便捷且簡單易懂的虛擬面板。最理想的狀況是,虛擬面板看起來要跟它所控制的示波器一模一樣,這樣使用者只要用過示波器,就知道如何進行虛擬操作(圖1)。

圖1 上圖為是德InfiniiVision X系列虛擬示波器面板,下圖則為實際的示波器面板設計。

只要實體與虛擬面板的配置完全相同,使用者從虛擬面板便可使用示波器的所有功能。另有許多出色功能可協助提升使用者的面板操作體驗。首先,可使用鍵盤將標籤與檔案名稱輸入示波器。就如實體示波器一般,每個類比通道都有專屬的旋鈕,並設有數學、數位以及參照波形專用的多工旋鈕。如此便可有效控制虛擬顯示器的所有重要資料。使用者也能使用滑鼠滾輪控制旋鈕,如同轉動實體旋鈕般。最後,如果電腦顯示器無法同時支援示波器顯示器與鍵盤,使用者可將顯示器與鍵盤拆開,改成更實用的配置(圖2)。

圖2 將鍵盤與顯示器拆開後的鍵盤畫面。請注意,左上角的反白箭頭代表使用者可連接或拆下鍵盤。

遠端操作介面由桌面捷徑啟動

傳送標準指令集(SCPI)至示波器有許多用途,例如可應用於生產線,確保製造商可持續取得各零件的測試結果,並在研發階段件建立元件的自動化測試。工程師可使用此網頁介面,在置入正式程式前,測試部分SCPI命令。網頁介面也提供整個命令集的快速參照,如此一來使用者便知道有哪些可用的命令,並可在網頁介面中試用,以確定取得所需的結果。在圖形使用者介面(GUI)中,使用者可查看已傳送的命令記錄,作為撰寫永久程式時的參照(圖3)。

圖3 可在網頁中輸入SCIP命令,網頁中並提供命令編程快速參照(Programming Commands Quick Reference)連結。

虛擬面板和遠端操作介面應用軟體有一項便捷的功能,就是可以建立直接從桌面啟動Java應用軟體的捷徑,完全不須要開啟網頁瀏覽器,這對於想在實驗室中設定所有示波器快速存取的教師或技術人員而言相當實用。使用虛擬教室示波器的學生可以在自己的桌面上放置捷徑,快速存取實驗室的示波器。建立捷徑的連結位在遠端編程(Remote Programming)頁面以及遠端前面板(Remote Front Panel)頁面的提示區(圖4)。

圖4 「遠端面板」頁面的提示區

儲存/重新叫出資訊功能列為必備

使用者可能經常須要將影像或波形資料儲存至本機電腦(而非示波器或連接示波器的USB隨身碟)。因此,使用者需要的示波器,要能夠以直接從示波器儲存的相同格式儲存資料。如果要向同事說明遠端示波器顯示的問題,儲存網頁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遠端教室的學生也可以利用此方式,儲存特定實驗室的作業。使用者可利用此網頁介面,儲存可從易於操作的本機介面儲存的所有相同格式。由於無法看到示波器的顯示器,網頁介面可在儲存資料或影像前,提供顯示器的預覽(圖5),如此便能夠在按下儲存按鈕前確保所要儲存的資料正確無誤。

圖5 網頁介面以及所有可儲存格式的清單和示波器顯示畫面預覽

儲存資料以供本機分析固然重要,但能夠重新叫出示波器中的檔案也很重要。使用者可遠端連接至示波器,使用設定檔將示波器設定至已知狀態,接著進行問題除錯。使用者也可能會重新叫出參照波形,以直接將波形顯示給正在存取該示波器的同事。使用者還會因為其他許多原因,而須重新叫出教室中的檔案或完成作業。有了便於操作的全功能遠端介面,使用者可經由任何網頁瀏覽器執行以上所有操作。

工程師也可以從網頁介面更新韌體(圖6)。不易實際存取的遠端示波器也可以透過網頁更新韌體。若使用者有許多示波器要更新,但不想逐一到現場插入通用序列匯流排(USB)隨身碟操作,也可以利用此一方式輕鬆完成更新。

圖6 視窗內顯示目前的韌體版本以及安裝新韌體的檔案輸入資料

有了網頁介面,使用者無須透過多個應用軟體,即可隨時隨地存取示波器。使用者可在單一地點,透過許多方式控制示波器,除了眾多資訊與控制功能外,還可儲存及重新叫出資料。使用者若希望能夠提高工作效率,並找到節省公司開支的方法,一旦擁有功能強大的網頁介面,便能從單一位置存取任何所需資訊,再也不必驅車或搭飛機前往遠端現場處理示波器。大專院校也可受益於設計完善的網頁介面,不論是設定虛擬教室或從任何地方輕鬆更新所有示波器。

(本文作者任職於是德科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