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熱潮推助 360度環景應用有看頭

2016-04-25
虛擬實境(VR)發展持續熱燒,輿圖行動搶搭此一潮流,順勢切入360度環景影像應用市場,將推出360度環景影像社群平台、應用程式及終端拍攝裝置,期以完整的解決方案與服務,加速360度環景影像應用普及。
左為輿圖行動創辦人林宗立,右為輿圖行動共同創辦人張朝欽。

輿圖行動創辦人林宗立表示,今年是虛擬實境商用元作,但現階段,產業大多都聚焦於硬體,尤其是頭戴顯示裝置,然而這種應用較難貼近實際生活。有鑑於此,該公司遂投入360度環景影像應用開發,讓一般大眾透過智慧型手機搭配專屬應用程式(APP)或360度環景相機,即可隨時隨地拍攝或錄製相關照片和影片,並能藉由Verpix平台即時上傳與分享,為日常生活帶來更多樂趣。

林宗立進一步說明,輿圖主要的發展包括四大區塊,分別為圖學演算法、硬體IC、應用程式與雲端平台,進而打造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他表示,目前市面上360度環景相機雖可做到全景環繞影像拍攝,也就是具有平行360度環繞加上垂直360度全景的效果,但僅能拍攝照片,且照片無法即時傳輸至手機,而若要製作影片則須以後製方式加工,須耗費龐大資金與時間。

輿圖行動共同創辦人張朝欽透露,該公司正積極開發獨有的魚眼全景相機,可即時拍攝360度的環景效果,只憑單一裝置即可立即處理照片或動態影像,無須經過電腦後製,就可將全景影片傳輸到Verpix平台。

張朝欽指出,該相機所拍攝的一張全景照片可達1,800萬畫素,在影片部分則可達4,000x2,000萬畫素,且一秒鐘可拍攝30個畫面。

林宗立強調,由於市場上既有的演算法方案普遍存在影像失真的問題,或者授權費價格偏高,因此該公司決定自行開發演算法,從而掌握核心技術;晶片部分目前則是以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為基礎來進行原型開發。

林宗立表示,目前演算法技術已準備就緒,晶片也已如火如荼展開驗證,Verpix平台與手機APP預計在九月將會率先推出,而全景相機最快今年底前完成,明年第一季量產。

林宗立不諱言,現階段尚未出現全景IC產品,因此該公司搶先推出1,200萬畫素的全景IC,期能在新興領域闖出一片新天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