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感測分析及供電效率  人工智慧攜手結合物聯網

2017-08-07
物聯網(IoT)已成為近年最重要的技術趨勢之一。IoT裝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大幅改變了業務的運作和人們與周遭世界的互動方式。辦公室、居家環境、工廠、車輛,以及人們穿戴在身或裝在口袋裡的東西都裝設了嵌入式的電子系統、感測器,甚至裝有人工智慧(AI)軟體。這種IoT裝置從前是只在科幻小說中出現的幻想,現在卻迅速變成了生活中不可取代的一部分。
兼具智慧、安全性及高能源效率的IoT在我們身邊發展起來,各種搭載了智慧型半導體元件的裝置構成了IoT的基礎。這些系統的「智慧」來自現今設計和技術領域的延伸。從前各自獨立的智慧型裝置,如今以幾年前還不可能辦到的方式彼此互相連結,而AI演算法用於處理產生的大量感測器資料。IoT和AI的精彩結合需要有走在科技尖端的感測器、安全防護和供電能力,才能讓一切化為可能。  

光是討論IoT究竟是什麼,以及IoT與AI之間的關聯,就出現了許多不同的定義和見解。歸納所有詳細資訊後,終會得到一個簡單的基本解釋:IoT是實體物件組成的網路,這些物件內含嵌入式電子組件,具備感測、運算、致動和通訊的能力。IoT裝置內的AI負責處理嵌入式電子組件提供的感測器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再嘗試去瞭解周遭的環境和事件(圖1)。 

圖1 IoT與資訊流向
智慧城市不是夢  物聯網/AI真實體現 

這項概念的背後蘊藏著如此驚人的潛能,因此可想而知,全世界的公司都在採取行動,努力以全新的創意方式結合IoT和AI。逐漸興起的「智慧城市」是其中一個有趣的例子。城市的管理人員很快就發現,智慧網路基礎建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影響人們看待自己所處世界的方式。設計師重新思考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為之加入新功能,或是從頭重新設計。因此,便出現了智慧路燈這類全新的IoT裝置。這種新型態的路燈演變成高度實用、聯網且具備高能源效率的門戶,構成了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骨幹。IoT與AI的結合,使得路燈可以感測到車輛接近,並據此提高或降低燈光的亮度。智慧路燈能夠感測到附近空出的停車位,並告知車內的導航系統。這種路燈還可以當作電動車的充電站,甚至可以監控和分析路燈本身的效能,在需要預防性維修時通知中央監控系統。 

內建AI的IoT路燈再也不是夢。這個再真實不過的概念,是由英飛凌(Infineon)、英特爾(Intel)和慕尼黑的新創公司eluminocity協力合作的結晶。擁有此功能的路燈已經出現在世界各地的不同城市中,例如慕尼黑、芝加哥、牛津和恩荷芬,還會有更多裝設地點跟進(圖2)。 

圖2 eluminocity智慧型LED路燈

資料來源:eluminocity

IoT與AI開啟了全新的市場,甚至將從前無法實現,以及可說是天方夜譚的市場化為現實。家用電腦的發明、網際網路的發展、雲端運算的演進,一步步鋪成了通往IoT的道路。IoT與AI的結合開啟了充滿可能性的新世界。 

雖然裝置本身及AI的演算法是這種新興技術的關鍵所在,但裝置數量的增加,再加上電力需求的成長及安全防護上的重大需求,則讓設計師面臨到巨大挑戰。 

電力需求與物聯網裝置爆發  AI設計挑戰倍增 

舉例而言,新的AI技術所需的電量非常驚人。AI系統需要每秒執行超過3萬8千兆次的操作(38 PFLOPS),在過程中消耗超過1,500萬瓦的電量,才能達到相等於只需消耗大約20瓦的人腦處理效能。光是要供應這種程度的電量就已經是一大挑戰。效率無比重要,不僅能源成本在上升,變成熱量散發掉的每一瓦廢電也提高了資料中心的空調需求,進而增加營運成本和碳足跡。 

IoT裝置的網路連線能力也產生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挑戰。裝置幕後的AI系統需要傳輸大量資料,且必須以安全的方式進行,不但要保護裝置本身,也要兼顧資料的安全。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估到了2020年,將有超過200億件IoT裝置「聯網」(不含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IoT的機器間通訊,讓資料的流量和總量達到史上新高。 

這些裝置需要的感測器數量不斷攀升,包括雷達、溫度、壓力、動作、亮度、聲音、鄰近度等各種感測器。這些感測器還必須整合至越來越小的空間內。 

為因應IoT設計師和AI程式設計師所面臨的多方挑戰,有哪些出色的解決方案可供採用呢?舉例來說,已有公司如英飛凌提供大量的感測裝置,適合用於IoT裝置像是市場上最小的24GHz工業用雷達晶片解決方案。該方案是一款矽鍺雷達單片微波積體電路(MMIC)收發器,運作於24.0GHz至24.25GHz的ISM頻段,測量精準度相當高。 

英飛凌的24GHz雷達產品組合可測量許多不同的參數,包括以都卜勒測得的物體速率和速度,以及電磁波測得的距離數值。額外的接收通道可依據天線的相位偵測,測得角度和方向。24GHz雷達技術可運用在多種用途上,包括UAV/多軸飛行器、服務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安全系統、智慧街道照明和許多其他的IoT應用方式(圖3)。 

圖3 BGT24LTR11的方塊圖與套件大小
精密的電源管理方式和設計,是滿足IoT與AI電力需求的必要條件。為了因應此需求,引進了先進的數位控制技術,取代傳統的類比式解決方案(圖4)。 

圖4 高效的電源管理與資料安全防護
擁抱未來  IoT/AI改寫世界新面貌 

數位控制為高端電源解決方案的設計提供了許多優勢,尤其是系統的整體靈活度和調整能力。透過數位技術可將控制器客製化,不需要昂貴耗時的矽製程。客製化可延伸到組態的定義、系統效能資料收集的遙測、故障管理的設定和裝置的調校。 

隨著電力系統與整體解決方案的整合程度日益提升,電力解決方案與主要CPU/GPU/TPU之間的通訊產生了新的需求。英飛凌成熟的數位控制器技術促進了領先市場解決方案的發展,並且加入可以即時處理系統設計、組態、驗證和監控的GUI。 

數位解決方案能就AI所需的可擴充電力解決方案,提供簡化的建構方法。由於具備更佳功能性和精準的供電能力,其價格上的競爭力媲美最終要取代的類比解決方案。 

IoT和AI雖處於成長階段初期,但已公認為最重要且快速成長的技術趨勢,預期會對我們所處的世界造成深遠影響。開創性的IoT裝置搭配最新構想出的AI演算法,在許多層面上都大大考驗著設計師。傳統的硬體設計迅速從一開始樸實無華的單用途獨立裝置,轉變為高度先進的智慧型工具,以各種從前在科幻小說和電影中才能想見的方式連結成網路。 

IoT與AI的結合會以想像不到的方式,重新塑造和定義我們的生活與企業。我們不能等到趨勢變化造成全面影響後才做出反應。相反地,我們必須一起向前邁進,不斷發展和創新,找出能夠保護IoT通訊安全的方法、改善供電效率,並發展出感測周遭世界的全新方式。IoT與AI的革命近在眼前,現在便是向前邁步,擁抱未來的時刻。 

(本文作者任職於英飛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