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 API 藍牙4.2 IPv6 HPS

IPSP/HPS新規格助力 藍牙4.2增強裝置互連功能

2015-06-01
物聯網想要如預期發展,如何將更多設備連上網路會是關鍵,透過新一代藍牙智慧(Bluetooth Smart)技術將能更有效率達成。Bluetooth Smart技術可向雲端發送資料,雖然目前仍須透過裝載完整作業系統並支援軟體堆疊的驅動程式來實現,但對於開發者而言,若想要確保物聯網的效益並打造持續的連接體驗,設備就需要能夠直接連上網路。
鎖定大量物聯網應用 藍牙4.2震撼登場

2014年12月,藍牙技術聯盟正式推出新的藍牙核心規格--藍牙4.2。新技術為開發者帶來多項更新,包括更低的功耗、更快速的資料傳輸、安全措施的改進以及改善用戶隱私的新機制。其中,最重要的特徵莫過於網路相連的功能,更可以藉由多種方式呈現,例如,網路協定支援定義(Internet Protocol Support Profile, IPSP)、HTTP代理服務(HTTP Proxy Service, HPS),以及RESTful(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應用程式介面(API),它們都是雲端與Bluetooth Smart設備間互連的重要機制。

IPSP讓藍牙能夠達成IPv6連接,這意味著基於Bluetooth Smart的物聯網裝置,不再須要依賴連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才能連上雲端。預計到2020年,全球約有兩百八十億個聯網裝置,包括車輛、門窗、烤麵包機和烤箱等,這些電器都能通過路由器、支援6LoWPAN或藍牙低功耗技術(Bluetooth Low Energy, Bluetooth LE)的接入點,借助藍牙4.2連上網路。

HTTP代理服務能夠讓Bluetooth Smart設備與公共網路上的網路伺服器進行遠端通訊。例如,家中安裝的Bluetooth Smart溫度感測器可將溫度讀數發送到雲端居家能效建議服務。要實現HPS必須具備可支援該技術的藍牙閘道,包含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或平板等。它是簡單並相當通行的協議,但也並非所有的應用都能與HTTP同時工作,例如訊息導向的應用,如車輛遙測,也許更適用於MQTT協議。

RESTful API也與藍牙4.2一同推出,允許藉由HTTP或HTTPS對Bluetooth Smart設備的搜尋、連接及控制。比方說家中門窗安裝Bluetooth Smart感測器,就能在任何地方監測門窗的即時狀態。如同HPS一般,RESTful API也需要藍牙閘道的支援,此外,使用HTTPS能讓藍牙低功耗技術可以在閘道另一側安全連接。

有關RESTful API的一個重點是,對於寬頻路由器或智慧電視等設備,通訊範圍內所有的Bluetooth Smart裝置都能被安全的搜尋並從外部連接,這不限於藍牙4.2設備,而是任何支援藍牙4.0及其後版本的設備都可。此特性有助物聯網環境的建置,意味著採用藍牙4.2的路由器就能控制整個智慧家庭(當然前提是其他設備也採用Bluetooth Smart),這讓相關業者只需較少的投入就能成就無限可能。

完美結合IPv6協定 藍牙4.2支援大規模節點

IPSP不同之處在於為設備製造商提供在其產品中支援非HTTP協定的方法,可透過藍牙支援6LoWPAN的路由器。IPSP透過藍牙低功耗技術支援設備間低功耗IPv6資料包的交換,實際的資料包傳輸方式將由網路工程任務組(IETF)之徵求修正意見書(RFC)指定,預計於2015年稍晚確認。

藍牙技術聯盟考慮到物聯網產業發展有望帶動感測器和連接設備產量的大幅增長,因而寄望以IPv6提供更多的IP位址,打造更理想的藍牙技術協議。此外,IPv6還提供適用於處理能力有限或尚無成熟作業系統的感測器網路應用和節點的工具。

圖1描述基於藍牙低功耗堆疊包含IPSP的IPv6。其中,使用者資料流通訊協定(UDP)和傳輸控制協議(TCP)僅是做為傳輸協議的舉例,但是該堆疊可被用於任何其他可運行於IPv6之上的上層協議。舉例來說,6LoWPAN層運行於藍牙低功耗L2CAP層(負責大於基礎射頻處理能力的資料包之分段和重組)之上,IPv6有賴於L2CAP 專用通道特性,意味著其運行需要藍牙4.1或更新版本。

圖1 基於Bluetooth LE堆疊的IPv6設計架構

IPv6適用於大規模工業及商業部署,能夠藉由IPv6遠端系統管理每個終端節點。端對端IPv6連接可帶動資產追蹤及管理的發展,例如,透過雲端平台支援工業建築內的熱泵控制閥的遠端系統管理。

此類服務的附加價值超越IPv6連接帶給開發者的直接效益。藍牙4.2連接並管理資料的能力將為服務提供商帶來顛覆性的機會,而開發者們也能利用這些資料為消費者和企業帶來更多創新的雲端服務。

在加入HPS、IPSP和RESTful API等技術規格後,藍牙4.2已成為一項兼容網路的技術。IPv6可建構物聯網的互通性,讓藍牙設備能輕鬆的進入智慧裝置的生態系統中,使用者可透過RESTful API和HTTP代理協定,從雲端連接Bluetooth Smart設備,使其成為最符合目的及市場定位的技術。IPv6提供藍牙技術聯盟成員一個附加選項,讓開發者們能夠創建更多解決方案,並拓展到更廣泛的物聯網當中。

(本文作者為藍牙SIG技術專案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