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多媒體訊息品質/可靠度 手機MMS測試勢在必行

2009-08-18
多媒體訊息由於富含影像、聲音或文字等內容,因此在智慧型手機上收發MMS訊息時,訊號品質的好壞至關重要。手機製造商若希望推出的產品能順利執行MMS服務,MMS測試工作自是不容忽視。
這些年來,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模式已經產生重大的改變,因為手機不再只是單純提供語音服務,現在還涵蓋愈來愈多以數據為主的社交與行動應用。事實上單單過去10年,手機的簡訊(SMS)功能就已大受歡迎。如今,可以在原有的SMS簡訊功能中,加入照片、音樂、影像、圖片、甚至手機鈴聲等多媒體訊息服務(MMS),因此也更加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隨著MMS訊息服務的普及,手機開發廠商有責任確保該功能,並符合現今消費者所要求的高品質與可靠度標準。因此這些開發廠商在手機交付生產,並且交到客戶手中之前,必須先徹底測試手機的MMS訊息功能。  

然而,這項工作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理論上,MMS與SMS很類似,這會使開發廠商誤以為測試手機的SMS功能,也可一併驗證MMS功能。但如果只檢測SMS,將無法驗證MMS訊息中的額外技術。  

SMS/WAP並行 MMS收發步驟繁雜  

為說明除SMS外,測試MMS功能的必要性,因此回顧智慧型手機如何發送與接收MMS訊息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發送MMS訊息需要幾個步驟:首先,在手機與多媒體訊息服務中心(MMSC)之間,須建立一個數據連接。以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而言,該連接通常是在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GPRS)網路上使用傳輸控制協定/網際網路通訊協定(TCP/IP)。  

一旦建立好數據連接,智慧型手機就會使用無線應用協定(WAP)和HTTP POST,透過該數據連接,將MMS訊息承載資料(Payload)傳送到MMSC。MMS訊息承載資料包含一個定義訊息特性的標題、訊息接收者名單,以及由照片、聲音和文字等所組成的訊息內容。承載資料協定詳載於開放行動協會(Open Mobile Association)所制定的MMS封裝協定(MMS Encapsulation Protocol)規格中。  

MMSC收到承載資料後,會暫時儲存MMS訊息,並提供經由URL位址來接收訊息的功能。此外,MMSC還會傳送MMS通知訊息給接收者。  

至於接收MMS訊息的步驟,則包括:MMSC會產生一個MMS通知訊息,其中包含訊息內容的URL位址指標(Pointer),以及關於MMS訊息的標題資訊。MMS通知訊息可利用無線推播(WAP Push),透過SMS傳送到接收者的行動手機。  

當接收者的行動手機收到MMS通知訊息時,便會與MMSC建立數據連接。在此必須強調,GSM連接通常是在GPRS網路上使用TCP/IP。  

接著,行動手機會使用WAP和HTTP GET,經由通知訊息中的URL位址指標,來擷取MMS訊息內容。  

如圖1所示,MMS功能會利用SMS和WAP兩種技術來傳送MMS訊息。檢測SMS功能雖可驗證數據透過SMS來發送與接收的情形,卻忽略了WAP協定、HTTP GET或POST、WAP Push,以及使用MMSC的URL位址指標來擷取MMS訊息內容等項目。因此,行動手機開發廠商必須一併徹底驗證MMS功能。

圖1 發送與接收MMS訊息需經過多個步驟,並會用到SMS和WAP兩種技術。

完整測試MMS 軟硬兼施不可或缺  

測試行動手機的MMS功能,須使用無線通訊測試儀、MMSC以及MMS應用測試軟體(圖2)等工具。

圖2 MMS測試設定

無線通訊測試儀可以當作智慧型手機的無線網路與MMSC的網際網路之間的閘道。MMSC必須能夠接受來自外部應用軟體的訊息內容,並將該內容轉成MMS訊息格式,以便傳送到接收者的行動手機。此外,它還必須能夠從行動手機接收MMS訊息、擷取訊息內容,以及將該內容傳送到外部應用軟體。

MMS應用測試軟體必須可以讓使用者輸入訊息內容,並將該內容傳送到MMSC。該軟體還必須能從MMSC接收訊息內容,並為使用者提供一個驗證訊息內容的方法。  

善用工具確認MMS發送正常進行  

有關如何使用之前描述的測試設定來驗證MMS功能,可參考下列範例。假設測試設定包含了無線通訊測試儀、MMSC及MMS應用測試軟體。使用此類設定,便可根據下列步驟來測試智慧型手機發送MMS訊息的能力。

首先,使用者在手機上產生一個MMS訊息。其次,使用者經由無線通訊測試儀和MMSC,將MMS訊息傳送到MMS應用測試軟體。接著,當測試軟體收到訊息後,會將訊息內容顯示給使用者。第四步則為檢查接收到的內容是否正確,使用者可以使用測試軟體,來對照檢查「發送內容」與「接收內容」。選擇適當的軟體,可自動執行這項比較,並以通過/未通過字樣來表示接收的訊息內容是否正確。  

MMS應用測試軟體確保MMS接收無礙  

智慧型手機接收MMS訊息的能力,可按照下列步驟來加以測試。第一步,使用者使用MMS應用測試軟體產生訊息內容。其次,該軟體經由MMSC和無線通訊測試儀將多媒體訊息傳送到智慧型手機。接著,當智慧型手機收到MMS訊息後,使用者可以透過目視的方式來檢查訊息內容,以確認它與發送的內容是否相同。如果智慧型手機能萃取訊息內容,測試軟體中的編程工具可以針對發送與接收的內容進行比較。  

最後,為了徹底驗證智慧型手機的MMS接收功能,MMS應用測試軟體經過設定後,可在預定的時間範圍內自動傳送多筆MMS訊息(圖3)。

圖3 MMS應用測試軟體可以自動發送多筆MMS訊息到行動手機。

現今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都不只是用來發送與接收MMS訊息而已,因此最好一併檢測MMS功能與其他的手機功能。考慮到智慧型手機的各項能力,MMS功能必須連同通話、FTP下載、HTTP網頁瀏覽器下載與UDP上載/下載等項目一起進行檢測(圖4)。

圖4 MMS應用測試軟體可發送MMS訊息到行動手機 ,同時提供FTP下載和HTTP網頁瀏覽器功能。

隨著MMS的逐漸普及,完整驗證收發MMS訊息的能力將更重要。因此徹底而準確地測試,對於成功推出具備MMS能力的智慧型手機來說是必要的。  

(本文作者任職於安捷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