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廣播/電視市場起飛 晶片業者搶攻T-DMB與DVB-H商機

2006-07-21
近年來,數位廣播/電視市場開始受到各界矚目,自2005年開始,行動電視更是成為熱烈討論話題,看好可攜式裝置市場的行動電視商機,晶片業者紛紛投入相關解決方案的開發。然由於市場處於剛起步階段,各業者選擇支援的標準不盡相同,未來可望朝向支援多重標準、降低功耗、減少尺寸、降低價格等方向邁進,以擴大市占率。
近年來,數位廣播/電視市場開始受到各界矚目,自2005年開始,行動電視更是成為熱烈討論話題,看好可攜式裝置市場的行動電視商機,晶片業者紛紛投入相關解決方案的開發。然由於市場處於剛起步階段,各業者選擇支援的標準不盡相同,未來可望朝向支援多重標準、降低功耗、減少尺寸、降低價格等方向邁進,以擴大市占率。  

全球數位音訊廣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 DAB)相關系統主要有四大標準,分別是受歐盟會員國支持、由世界數位廣播論壇(World DAB Forum)推動的Eureka-147標準;受到日本政府支持,結合視訊與音訊廣播功能的ISDB-T(Terrestrial 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Broadcasting)標準;受到美國政府支持,由iBiquity發展的IBOC(In Band On Channel)標準;以及由法國發展針對AM數位廣播所制訂,經DRM(Digital Radio Mondiale)組織推動的DRM標準。  

至於全球數位電視相關標準之發展,則主要有三大標準,分別為歐洲廣播聯盟(European Broadcast Union, EBU)所制定的數位視訊廣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DVB)、美國的ATSC(Advanced Television Systems Committee),以及日本的ISDB。  

無論是數位廣播或數位電視標準,目前皆以歐洲所制訂的標準為全球主流,已被大多數國家所採用,而且跟隨多媒體影音潮流,邁向行動化發展。Eureka-147為傳送音訊、視訊、數據而依序分成DAB、數位多媒體廣播(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 DMB)、DAB-IP等標準,其中,DMB依傳送方式分成衛星數位多媒體廣播(S-DMB)及地面波數位多媒體廣播(T-DMB),韓國正大力推動該市場。DVB也依傳送方式分成衛星數位視訊廣播(DVB-S)、有線電視數位視訊廣播(DVB-C)、地面波數位視訊廣播(DVB-T)及由DVB-T改良後的手持式行動數位視頻廣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Handheld, DVB-H)。  

T-DMB及DVB-H領導行動電視市場  

在行動電視市場上,目前包括DVB-H、T-DMB、ISDB-T等技術皆在爭奪此市場主流標準地位。高通(Qualcomm)也看準行動電視市場所帶來的龐大商機,自行開發FLO技術規格以搶攻該市場。  

因為韓國拓展行動電視較早,目前在該地區的營運較成熟也較具規模,而韓國主推的行動電視標準為S-DMB及T-DMB,兩者相較之下,又以T-DMB在全球行動電視市場上被較多國家所認同,採行該標準的國家包括韓國、中國大陸、法國、德國、加拿大等。而國際晶片大廠則多推崇DVB-H標準,包括飛利浦、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等皆有相關晶片解決方案,採行該標準的地區包括歐洲、美洲、澳洲、亞洲如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兩大標準勢均力敵。因此,形成T-DMB及DVB-H兩大標準引領行動電視市場發展的局面。  

DiBcom執行長Yannick Levy(圖1)與德州儀器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李原榮(圖2)皆表示,目前採行DVB-H標準的國家最多,顯然其市場將大於T-DMB市場。福威科技業務副總裁謝忠勳(圖3)則認為,T-DMB較優於DVB-H,如頻譜已可使用、基礎建設建置成本低及適合高速移動的環境等。  

而高通FLO標準的主要市場在美國,以及部分韓國地區,但高通仍以全球市場為目標,刻正在全球各地皆積極推廣FLO技術。至於ISDB-T,目前僅在日本地區發展,即便如此,日本對於科技的高接受度及高速發展,也引起晶片業者對於日本市場的興趣。Siano台灣區業務開發總監張華武(圖4)便表示,該公司未來將進一步開發支援ISDB-T的解決方案。  

行動電視晶片少量出貨  

行動電視市場才剛起步,晶片業者已經針對不同標準規格積極研發相關產品,並廣為結盟,但目前僅有少數廠商晉級量產階段。行動電視所使用的相關晶片主要包括支援訊號接收的前端射頻調諧器(Tuner)、解調變(Demodulator)晶片及MPEG解碼器晶片等。  

Siano提供的SMS1000晶片組,是目前市場上唯一支援T-DMB、DVB-T、DVB-H、DAB及DAB-IP等多重標準的解決方案,張華武表示,該解決方案包含調諧器與解調變雙晶片,支援4頻(Quad-band),已有客戶採用並進行開發電視手機、PDA及傳輸器(Dongle),預計在2006年底~2007年便會陸續上市,此外,該公司也正在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廠商洽談中。  

DiBcom在行動電視市場起步較早,產品已趨成熟,該公司從2003年開始,以DVB-T晶片解決方案DiB3000-MB進入車用電子市場,在行車電視市場上奪得佳績,隨後跨入行動式、可攜式產品市場,目標鎖定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可攜式LCD電視等產品。2005年時推出第一款DVB-H晶片解決方案DiB7000-H,正式跨足電視手機領域。Levy表示,2006年,該公司針對電視手機所推出的新一代DiB7070-H解決方案(圖5)為整合基頻與射頻的系統級封裝(System in Package, SiP)晶片,其售價低於10美元,包括樂金、三星、明基-西門子與薩基姆皆為其客戶。  

德州儀器行動電視解決方案Hollywood支援DVB-T及DVB-H,整合射頻與基頻為單晶片,並與許多軟體廠商合作,李原榮表示,該公司目標將DVB-H與藍芽、無線區域網路(WLAN)、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多種功能整合在一起,搶攻可攜式裝置市場。  

在眾多行動電視標準中,飛利浦只支援DVB-H,最新解決方案為TV1000(圖6),將主力瞄準手機市場。飛利浦國際行動電視產品市場經理Ir.Joost Verhoeks(圖7)表示,該公司正積極參與各組織與活動如數位電視聯盟、在柏林所進行的廣播行動整合計畫(Broadcast Mobile Convergence, BMCO)測試行動等,以推廣電視手機市場,並與手機業者、廣播業者洽談合作,此外,該公司在行車電視、PMP、PDA、可攜式DVD等市場亦有所布局。  

意法半導體擁有DVB-S、DVB-C、DVB-T及DVB-H晶片解決方案,整合DVB-S後端與解調變為單晶片,該公司台灣市場行銷部經理陳宏銘(圖8)表示,目前意法半導體在DVB-S、DVB-C、DVB-T等市場上擁有超過50%的市占率,最大應用市場在於數位電視機上盒,其餘還有數位電視、網路電視(IPTV)、家庭媒體中心(Home Media Center)。此外,意法半導體的H.264解碼器適用於各種數位廣播電視標準,該公司台灣數位消費及顯示產品事業部市場拓展經理葉國華表示,預計在2006年底便會推出可解兩道串流媒體的H.264雙解碼器。  

英飛凌目前僅提供支援DVB-T標準的晶片解決方案TUA6041/6045(圖9),包括具有涵蓋三頻段、低功耗等特性的調諧器,採用BiCMOS製程。該公司亞太區市場經理馮成銘表示,該解決方案的功耗相當低,可讓使用者連續觀看長達三個小時的節目。  

詠發自行開發DVB-T基頻解決方案AF900x系列,並與射頻協力廠商共同推出完整解決方案。該公司執行副總裁孫元奎(圖10)表示,目前AF900x系列已出貨超過100萬件,第二代AF901x系列也以更豐富的功能於2006年6月導入量產,預期2006年全年出貨目標為300萬件,目前應用於家庭的機上盒、整合式數位電視、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及可攜式裝置等產品。  

除原有客戶基礎外,詠發的專長特別在可用於高速行動收訊的COFDM技術,及完整類比晶片設計經驗,因此未來將利用技術優勢擴大應用市場,並推出一系列的解決方案導入市場。孫元奎表示,該公司看好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內建數位電視的趨勢,預計筆記型電腦內建數位電視會從2006年的5%成長到2007年的12%,此外,手機及可攜式裝置如隨身電視、PMP、DVD、PDA等也是一大應用市場,詠發將於2006年第四季推出兼容DVB-T/H的解調變器(圖11)。  

福威提供採用全CMOS製程技術的調諧器,支援DAB及T-DMB標準,該公司也與數家基頻晶片廠商合作,提供參考設計。謝忠勳表示,該產品已於2006年第一季開始出貨,已有收音機、數位電視產品廠商採用,預計2006年第四季時晶片量產。  

行動電視面臨多項挑戰  

目前採用全CMOS製程的解決方案不多,主要是以BiCMOS為主。謝忠勳表示,採用全CMOS製程不僅可以降低功耗、價格,並減小晶片尺寸,使晶片密集度更高,提供更高整合度,如WLAN及藍芽,皆採用CMOS製程技術以整合更多元件。  

目前行動電視的功耗仍是一大問題,各晶片廠商皆致力於降低功耗,以因應可攜式裝置的需求,張華武表示,Siano的DVB-T/H晶片功耗皆約23.5毫瓦,是目前功耗最低的晶片解決方案,也顯現該公司特別看重可攜式裝置市場。至於價格問題,目前晶片售價平均高於10美元,對於擴大市場亦是一大阻礙。李原榮表示,德州儀器也計畫在2007年轉採65奈米製程技術,追求降價。飛利浦的Verhoeks則表示,都普勒效應將是下一個技術挑戰。Levy指出,目前DiBcom的雙接收調諧晶片能有效杜絕高速行駛中的都普勒效應干擾,且影音解碼部分搭載影音誤碼自動修正晶片,以提升雜訊比(S/N)區域收訊功能。  

朝支援多重標準方向邁進  

目前唯有Siano可以提供支援多重標準的解決方案,其他晶片業者最多提供支援DVB-T/H標準,但加入更多標準顯然是勢不可擋,尤其是可攜式裝置如手機,當消費者帶著支援多重標準的行動電視產品旅遊時,前往不同國家則可依地區轉換不同接收標準格式。李原榮表示,德州儀器將在2007年於Hollywood解決方案內加入支援DMB標準,由於DVB與DMB有共通點,整合兩標準的技術困難不大,整合後的尺寸與價錢也不太受影響。謝忠勳也表示,福威將評估市場發展情況,預計在2008年左右推出支援DVB-H的解決方案。  

當然高通自行開發的FLO標準也在被觀察當中,由於現階段該市場發展態勢尚不明朗,未來,一旦該市場商機擴大,許多晶片廠商也不排除透過授權方式支援FLO標準。  

中國大陸自訂標準  

中國大陸市場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在數位廣播電視市場上亦不例外。儘管中國大陸官方政府沒有正式宣布,但已透露出將採用被稱為「地面/行動數位多媒體廣播(DMB-T/H)的標準。DMB-T/H是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各自研究成果的結合,兩所大學都希望提供唯一的技術,但是,任一學校都不能從技術上或政治上達到該目的。  

中國政府的一舉一動備受數位廣播電視晶片廠商的注意,各廠商皆表示,未來無論中國採行何種標準,皆會尋找最佳時機切入。  

滿足行車電視特殊環境需求  

由於行車電視環境特殊,在晶片技術上須特別注意。首先,DVB-T解調變器須具備高速行動收訊能力,並支援多元化組合(Diversity Combining)能力,即雙天線的接收功能,以因應行進中不同的環境干擾及訊號變化;且須針對各國特別是歐洲地區不同國家進行路測及調制,以符合當地需要;並通過高、低溫等各項要求及測試。  

孫元奎表示,詠發的DVB-T解調變器符合高速行動收訊能力並支援多元化組合能力,並已經通過包括台灣、德國、荷蘭、法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上海、廣州,和新加坡等地的實地測試,該公司針對台灣及歐洲市場,正與5家以上客戶合作設計中,並有兩家已開始量產,目前以車用售後市場為主,未來將逐步導入售前市場。  

T-DMB與DVB-H市場大小未定  

拜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之賜,消費者開始認知到行動電視,行動電視市場可謂正式起步。目前T-DMB產品多應用於車用售後市場,占全球T-DMB產品市場比重達34%,其次為T-DMB手機占30%,由三星及樂金力拱該市場,USB傳輸器市場則占20%以上。謝忠勳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韓國T-DMB晶片出貨量已破百萬顆,預計2006年將破200萬顆,據了解,在2006年第四季~2007年第一季,台灣將漸漸出現許多業者推出T-DMB晶片解決方案。未來,在行動電視市場中,T-DMB與DVB-H將會並存,目前則無法看出兩者所占比例大小。  

Siano的張華武表示,2006年為行動電視市場起步階段,屬於產品開發期,2007年市場將開始成長,晶片價格有機會降到10美元以下,該公司將在2008年推出系統單晶片,提供更具價格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易利信業務網解決方案部門經理林怡志(圖12)則提出,DVB-H行動電視市場發展將會遭遇3G市場的競爭,畢竟在3G技術不斷精進情況下,藉由行動通訊網路提供電視觀看服務亦是可行。他表示,除了在技術上,3G傳輸速度不斷增加,傳輸頻寬不斷推升,市場已逐漸邁向3.5G,加上電信服務業者投入大筆資金取得3G執照後,至今尚未回收成本,多不願再投資建置行動電視基礎建設,在此情況下,電視手機便無用武之處,因此廣播業者與電信服務業者之間的協商將是電視手機市場能否成長的一大關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