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物聯網商機與應用趨勢研討會

活動介紹

物聯網應用商機正擴大蔓延。全球長程演進計畫(LTE)商用網路日益成熟,不僅推升行動寬頻聯網速度,也為物聯網應用開啟全新商機,包括汽車、智慧電網、遠距醫療及智慧家庭等領域之製造商和系統整合業者,皆已開始利用LTE的高速傳輸能力,搭配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或近距無線通訊(NFC)等其他聯網技術,以打造更多元的應用服務,增加營收來源。其中,車廠與一級(Tier 1)汽車電子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為因應各國車輛緊急救援(eCall)法規要求,對LTE等聯網技術的採用尤為積極,因而掀起智慧聯網汽車的發展熱潮。

物聯網應用除需高品質的硬體解決方案外,亦須與雲端系統緊密結合,方能實現更智慧化的功能;因此不少機器對機器(M2M)模組開發商,也開始提供完善的雲端系統解決方案,以減輕各領域應用開發商投資成本的負擔,加速物聯網市場蓬勃發展。本研討會將深入探討LTE網路成熟之後所掀起的物聯網商機,以及相關應用開發對策。內容豐富實用,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參加辦法

活動時間: 2014/08/21 13:00
活動地點: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40號B1
洽詢專員: 楊小姐
洽詢專線: (02) 2500-7022#2315
傳真專線: (02) 2500-7022#2315
參加方式: 全程免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傳真報名或線上報名
注意事項: 1. 請於活動開始前進行報到。未能準時報到或當天無法出席之學員,本活動無法為您保留講義及座位。
2. 主辦單位視現場狀況保有開放進場與否及現場報名之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報名資格之最後審核權利,並於活動前二天以email方式寄發「報到確認函」,以確定您的參加資格。報到時請攜帶名片2張。
4. 若因不可預測之突發因素,主辦單位得保留研討會課程、講師及內容流程之變更權利。
5. 本次活動若逢天災(地震、颱風等)及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將延期舉辦,時間另行通知。
6. 為提供訂閱、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書虫股份有限公司),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含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或合作廠商。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請致電本公司客服中心,電話:0800-020299。

活動議程

長程演進計畫(LTE)將催化物聯網(IoT)應用發展。相較於2G/3G技術,4G LTE具備高速率、高容量、高傳輸效率及低延遲的特色(圖1),已吸引全球電信業者一窩蜂投入布建,促進LTE網路覆蓋率大增、相關零組件成本也顯著下滑,可望逐漸躍居行動通訊技術主流,並成為下世代物聯網環境的核心聯網方案。

圖1 LTE與3G技術比較圖

近期,中國大陸三大電信商相繼加碼擴建LTE網路,更點燃新一波LTE物聯網發展引擎,有助刺激聯網汽車、智慧監控、智慧家庭、智慧能源,以及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等應用加速成形。

陸電信商擴大投資LTE 4G M2M模組降價速度驚人

圖2 芯訊通研發部副總經理李永勝表示,TD-LTE的發展將刺激新一波M2M模組商機。

芯訊通(SIMCom)研發部副總經理李永勝(圖2)表示,4G LTE標準已成為行動通訊技術演進的核心指標,未來該技術將持續朝多模多頻共存、行動寬頻和IP化網路設計方向發展,驅動大量裝置互連的物聯網應用環境加速成熟。

隨著LTE商用規模日益壯大,4G機器對機器(M2M)模組亦可望逐步放量(圖3)並明顯降價,更有助系統業者、網路和電信營運商推出平價的LTE物聯網應用服務。

截至2014年第一季,全球共有一百三十四個國家、四百四十八家電信營運商投入部署LTE;其中,已有九十二個國家建置完成兩百四十四個商用網路,顯見LTE網路覆蓋率正快速擴張。

李永勝進一步分析,儘管現階段分頻雙工(FDD)技術仍是LTE主力發展路線,但隨著中國大陸、日本、巴西和印度電信商擴大投資,分時雙工(TDD)-LTE技術陣營也已急起直追,目前已有九家網通設備廠發布LTE TDD/FDD雙模產品,各二十多家晶片商、量測儀器業者提出解決方案,讓新一波多頻多模4G商機開始萌芽。

圖3 2013~2020年LTE M2M模組滲透率分析

今年6月,中國大陸工信部已批准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分別在十六個城市試運行LTE TDD/FDD雙模網路;而中國聯通近期也宣稱其LTE TDD/FDD雙模網路覆蓋率已遍及兩百個城市,待工信部發放FDD-LTE營運執照,就能即刻啟動商用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國LTE、LTE-A網路布建需求的助長下,4G M2M模組供應商亦可藉由出貨規模增長,進一步降低產品價格,讓終端裝置和服務更容易打入市場。

李永勝透露,觀察LTE M2M模組近年價格走勢,降價幅度已日益明顯,從初期高不可攀的價位,降至與3G模組20~30美元售價相近的水準。其中,LTE單模(LTE-only)模組均價今年已來到20~40美元;而多模(向下相容2G/3G)LTE方案則約50美元,且因2G/3G設計成本下降,整體模組價格還在持續下滑。

李永勝指出,M2M模組價格更加親民,勢將有助LTE物聯網應用推展,例如無線影音隨選服務(VOD)、智慧交通系統(ITS)、新聞實況轉播、數位看板、渡輪和車載監控等物聯網應用,皆已受惠高速、低延遲且低成本的LTE技術,進而滿足更大資料量和即時多路傳輸需求。

為搶攻LTE物聯網商機,M2M模組廠也卯足全力擴展相關產品陣容。以芯訊通為例,其已針對北美、日本和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分別推出不同規格的4G模組;如在較早建置LTE網路的北美市場,即推出LTE-TDD/FDD多模、低成本LTE單模兩種方案,讓電信商和系統廠擁有更多選項,提升系統配置和擴充彈性,而在中國大陸則先攻LTE-TDD向下相容2G/3G產品,再配合特定電信商需求供應LTE-TDD/FDD多模方案。

無庸置疑,LTE已成為物聯網應用的重要催化劑;然而,物聯網應用五花八門,相關業者為達到精準投資的效益,無不深入研究、剖析最適合切入的應用領域。在應用成本、可行性和迫切性的綜合考量下,聯網汽車遂率先出線,成為業界下一個物聯網應用研發焦點。

聯網汽車正當紅 無線M2M軟硬體商機俏

金雅拓(Gemalto)M2M業務部門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Peter Shaffer(圖4)表示,相較於其他物聯網應用領域,車用市場導入行動無線通訊方案的成長率格外亮眼,甚至達到數倍以上的年增長率,足見聯網汽車已是無線通訊產業新的金雞母。

圖4 金雅拓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Peter Shaffer認為,未來2年,LTE-Advanced將掀動新的M2M技術研發需求。

Shaffer進一步分析,聯網汽車發展聲勢不斷壯大,主因係歐美品牌車廠為挖掘汽車新的應用價值,競相加碼投資研發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並不約而同利用無線M2M技術,讓汽車具備與行動裝置、資料中心連結的能力,因而也吸引M2M模組開發商加緊搶攻商機。

據悉,車廠係相中LTE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可發展高畫質多媒體影音串流和各種雲端資訊服務,同時確保行動資料傳輸即時性和穩定性,避免車載系統提供駕駛者錯誤參考訊息或影響影音體驗。此外,無線連結(Connectivity)方案也日益受到車廠青睞,用以開發胎壓監測、行動支付和虛擬車鑰匙(Virtual Car Key)等新應用。

Shaffer強調,上述諸多應用皆須透過無線M2M模組、機器識別模組(MIM)、雲端連結平台和隨需供應服務(On-Demand Provisioning Service)解決方案才能實現,將為M2M模組市場挹注龐大成長動能。然而,現今M2M模組供應商百家爭鳴,業者要順利脫穎而出,除須增強模組硬體效能和可靠度外,更重要的是利用軟體突顯差異化特色,因此金雅拓遂聚焦隨需供應服務解決方案,以軟實力爭取出線機會。

隨需供應服務係指透過空中下載(OTA)軟體機制,快速在嵌入式通用積體電路卡(eUICC)中,提供不同地區的電信商或網路商的服務支援(圖5)。

圖5 隨需供應服務概念圖

Shaffer認為,此一方案對車廠而言尤其重要,因一款汽車銷售全球,通常須搭配當地行動網路營運商(MNO)的聯網方案,若車廠須針對每一個地區更改MIM硬體配置,將大幅拉高系統成本,而難以擴大聯網汽車的市場滲透率。

目前金雅拓已與奧迪(Audi)等多家車廠合作推廣eUICC結合隨需供應服務的解決方案,讓汽車供應商能兼顧系統可靠度、成本和功能更新彈性,進而大啖聯網汽車市場商機。

激發多元物聯網應用 M2M雲端連結平台扮要角

圖6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指出,雲端連結平台可幫助企業在物聯網的環境下,創造新的營利模式。

除車聯網率先開展外,包括工廠遠端控制、智慧能源、物流管理和巨量資料分析等其他物聯網應用也日益受到重視,相關業者無不加緊發展;不過,物聯網端對端連結設計架構相當複雜,且須耗費許多人力、物力才能完善建置,因此包括泰利特(Telit)等M2M模組大廠,遂紛紛投入部署M2M雲端連結平台,以簡化物聯網裝置互連設計。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圖6)表示,因應各種迥異的物聯網應用需求,M2M模組廠不能單純以軟硬體技術打仗,須放大至M2M平台解決方案層級,提供結合M2M模組、應用軟體和雲端連結平台的一站式(One Stop Shop)服務,才能搶得市場先機。

事實上,物聯網發展牛步,關鍵不在於M2M技術不夠成熟,而是缺乏完善的端對端雲端連結機制,因此業界遲遲難以推出真正具備智慧連線功能、使用者容易上手的產品,並順利搭建大量裝置透過雲端互連的開放式網路架構(圖7)。

圖7 物聯網端對端連結架構圖

也因此,王鉦德強調,未來M2M模組製造廠在市場上較勁的重點,將逐漸轉向雲端連結方案的完整性和易用性,以及應用開發工具功能,藉以打造一站式解決方案,吸引系統廠埋單。目前泰利特已提供一套M2M雲端連結方案--deviceWISE,不僅支援業界主流作業系統和通訊標準,亦內建豐富的使用者授權、資訊安全和裝置管理程式,以及隨需供應服務軟體介面,以滿足市場需求。

王鉦德透露,該公司亦已利用deviceWISE軟體平台,協助多家廠商實現物聯網應用,包括Caterpillar、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的工廠自動化產線監控系統、艾默生網絡能源(Emerson Network Power)的不斷電系統(UPS)遠端監控解決方案,以及Praxair的瓦斯管線流量監控機制等;未來可望在更多應用領域落實物聯網的概念。

綜上所述,4G M2M模組和雲端連結方案逐一到位後,LTE物聯網應用可望遍地開花,為相關供應鏈業者引來一波接一波的市場商機。

報名已截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