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 HDMI Thunderbolt PD DisplayPort

Computex 2018特別報導-Connectivity

傳輸充電各擅勝場 有線/無線連接介面短兵相接

2018-07-03
過去有線與無線傳輸有明顯的應用區隔,近年透過技術改善,有線介面整合度大幅提升,無線介面則在傳輸速率與價格上持續降低;無線連結在小體積裝置上不斷試圖挑戰實體連接埠的地位,有線連結則積極開創新的應用領域。

電子產品持續往輕、薄、短、小的趨勢發展,因此近年減法思維大行其道,除了螢幕與電池持續加大以外,工程師的任務便是想辦法以更少的資源滿足消費者更多的需求,加上無線技術持續進展,行動裝置上的連接埠也走向整合,甚至希望透過無連接器的設計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包括防水防塵、簡化設計難度、降低成本等,不過無線技術在可靠度與互通性上還有疑慮,有線與無線傳輸介面進入正面對決的時代。

USB Type-C強化整合與充電便利性

過去有線與無線傳輸有明顯的區隔,有線技術通常具備較高的傳輸速率、方便易用且低成本的特性,而無線技術則傳輸速率低、價格較高,這幾年來有線與無線技術都從各自的局限著手改善,在連接介面上已經逐漸出現競爭的態勢。有線傳輸技術以USB為代表,近年的發展重點在統一連接埠,Type-C未來幾年預計將成為最通用的連接介面,賽普拉斯(Cypress)有線連接事業部資深行銷總監Mark Fu(圖1)表示,Type-C將整合USB、HDMI、Thunderbolt、PD(Power Delivery)、Display Port等成為跨平台的統一連接埠。

圖1  Cypress有線連接事業部資深行銷總監Mark Fu指出,
Type-C將整合多種傳輸介面,成為跨平台的統一連接埠。

Cypress從1996年USB 1.0時代就投入USB控制器的開發,歷經20多年的發展,Fu進一步強調,截至2017年該公司已經累計出貨18.5億顆USB晶片,預計2018年會突破20億顆,近日,支援PD協定的EZ-PD CCG5雙埠可程式設計USB-C控制器獲得Intel Thunderbolt 3主機和外設設計認證;同時,支援PD協定的EZ-PD CCG4雙埠USB-C控制器則通過了AMD用於筆記型和桌上型電腦的Raven Ridge處理器的認證。

USB最早從PC起家,隨著產業發展又將應用市場擴展到行動裝置,Notebook與智慧型手機等產品,近年進入物聯網時代,Fu認為,USB簡易通用的特性可以在物聯網裝置上發揮影響力,結合充電的功能,以汽車應用為情境,未來車上每個座位可能都需要配備一個Type-C埠,方便乘客為其隨身的行動裝置進行連結與充電。

面對無線化的風潮,USB發展確實遭遇一些挑戰,但是新的產業趨勢也帶來新的機會,Fu舉例在無線充電的應用上,讓手機等可攜式裝置有取消連接埠的思考傾向,但是充電板本身還是要透過Type-C與電源連接,因此連接埠在可見的未來要完全被取代的可能性極低,更何況很多無線技術並未成熟,充電效率、連接可靠性、設計成熟度都還有待進一步改善,有線與無線技術依然隨著產業的發展在找尋自己適當的位置。

無線技術叫陣   取代連接埠功能

智慧手機產品設計不僅要求高傳輸性,對於裝置外型設計與電池續航力的考量,也是設計過程中,不容忽視的一大重點。為了提供開發商在設計時有更大的彈性,IDT與Keyssa攜手提供無線充電與無線傳輸方案。該方案特色是拿掉傳統連接器接口,採用完全密封的SSD儲存卡,當置於擴充座時,可在無線充電的同時以5Gbps速率進行資料傳輸。

Keyssa行銷副總裁Steve Venuti(圖2)表示,智慧手機效能已經逐漸達到巔峰,各大手機開發商期能透過差異化特性,開創新的事業高峰。透過該公司針對不同高速傳輸介面標準而設計的Kiss Connector,結合IDT無線充電的技術支援,提供手機開發商產品外觀設計更大彈性,同時在高傳輸速率的狀況下,提供近距離、安全又方便使用的高速傳輸,同時支援包括USB SS、DisplayPort、PCIe、SATA以及各種低速協定。

圖2  Keyssa行銷副總裁Steve Venuti表示,透過無線充電
與無線傳輸的整合,將可協助手機製造商打造差異化的產品。

IDT台灣業務總監詹維青指出,手機傳輸資料的過程,一定會有消耗電量的問題,藉由搭配無線充電技術,可讓手機在傳輸過程中,同時進行充電。這個想法也與許多手機大廠想法不謀而合,例如三星在導入無線充電時,就有提及無線傳輸與充電共存的概念,所以未來將會看到儲存裝置導入無線傳輸與充電共存的方式。

詹維青談到,此次雙方的合作,IDT主要是提供5W的解決方案與Keyssa合作,除了手機之外,接收端方案還可應用於醫療裝置、無線喇叭和後裝車用市場;未來若要導入商用客製化產品,可以朝支援1~3W更低功耗的整合方案邁進。

詹維青強調,以一個儲存裝置的產品來看,結合無線充電與傳輸的應用將日益擴增。目前該方案已進入Design-in階段,首波量產應用將會以儲存裝置為主,例如日本巴比祿(Buffalo)、美國Netgear這些廠商皆有計畫導入該技術,預計2018年底或2019年初就可以看到相關產品。

Venuti談到,Kiss Connector除了針對消費型應用之外,垂直應用領域也是該公司聚焦的重點領域。針對垂直應用領域部分,訴求安全又可靠的傳輸技術,例如支援資料中心、車用、醫療、機器手臂與工業自動化等應用,甚至是提供防水、防塵效能,作為水下的連接傳輸媒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