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 汽車BoF MIPI I3C

搶攻自動駕駛商機 MIPI聯盟推動標準化介面規格

2017-12-04
自駕車市場躍升半導體產業下一個明星標的。近期無論是OEM或汽車製造商皆加足馬力投入自駕車市場,其所需的感測器數量可說是有增無減,包含雷達、光達(Lidar)與各種攝影機等感測器,而此需求也成為汽車產業對於標準化介面需求最大的驅動力。
過去,消費者購買汽車較重視外觀與駕駛舒適度。時至今日,消費者更關心油耗、價格與安全性的要素,影響汽車製造商的開發與政府法規制定方向。汽車產業預期於2020年出現的自動駕駛車中,至少會安裝十個雷達系統,再加上攝影機、雷射及超音波系統,如同在車輛周圍形成安全防護罩,成為自動駕駛發展的關鍵技術。 

此外,汽車產業有很多安全標準與要求,這是MIPI介面從消費電子切入汽車產業,必須先解決並獲得市場認可的。根據現行標準,這兩者之間有五十幾種差異,包含可靠性與安全性(包含電子安全與車輛安全),另外,也需思考如何避免失效情況,故汽車相關零組件需通過IOS 26262、AEC Q100等不同標準的認證。 

貼近市場需求  MIPI成立汽車BoF 

為了更貼近汽車市場的需求,MIPI聯盟於日前宣布成立汽車工作小組(Birds of a Feather, BoF),尋求來自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及其供應商的產業幫助,增強汽車應用的現有介面規範或開發新規範。 

汽車BoF工作小組初期的重點是,確定是否可以擴展MIPI規範,在支援最長15公尺通訊鏈路距離的同時,提供與自動駕駛系統的相機和雷達感測器相關的高速資料傳輸率。 

MIPI聯盟搶進車用市場長距離傳輸挑戰待克服 

在行動裝置闖出一片天的MIPI介面標準,近年來積極布局車用市場,目前在短距離傳輸應用已經沒有問題,但長距離傳輸資訊仍有挑戰。汽車應用的傳輸距離要求可高達15公尺,與行動裝置有很大的差異。如何在長距離傳輸的過程中,解決訊號干擾與傳輸速率下降的問題,是目前MIPI聯盟正努力克服的技術挑戰。 

圖1 MIPI聯盟董事總經理Peter Lefkin表示,看好汽車產業未來發展前景,MIPI聯盟積極投入相關標準制定,同時更建立BoF工作小組深入了解汽車應用需求。
MIPI聯盟董事總經理Peter Lefkin(圖1)指出,現今汽車產業積極轉型,許多新廠商加入,政府也針對汽車產業制定新的規範,同時消費者對於汽車喜好也有所改變,延伸出新的商業模式與零組件需求。搭著這股趨勢,MIPI聯盟延伸既有現行標準能力,進一步擴展到汽車領域,以滿足車用市場需求。 

相較於過去消費者購買汽車較重視外觀與駕駛舒適度,現在消費者更關心油耗、價格與安全性等要素,影響汽車製造商的開發方向。以安全功能而言,包含駕駛注意力監督、去盲點偵測與防碰撞系統等應用。而MIPI聯盟擅長於整合感測器、顯示、影像和攝影機元件,將協助汽車產業導入安全相關系統,加速汽車產業發展動力。 

不過,要整合各式各樣的感測器元件,亟需要有標準介面負責傳遞資料。高通(Qualcomm)工程總監C.K. Lee(圖2)表示,MIPI介面的開發標準,目標是讓訊號能夠更容易進行連接。汽車應用需要長距離的通訊介面,但訊號在傳輸過程中可能會因為許多原因而失真,或是訊號完整性出狀況。如何克服這些問題,是目前MIPI聯盟進入汽車產業須處理的當務之急。 

圖2 高通工程總監C.K. Lee談到,解決長距離傳輸挑戰同時支援高速傳輸,是MIPI聯盟進入車用市場的首要課題。
現在汽車無論顯示器與感測器,主要都是位於汽車中央,而MIPI已經將這兩者介面標準化;Lefkin談到,MIPI聯盟目前在車用電子開發規格目標是介於4公尺到15公尺,有些應用已經可以使用MIPI架構,這也是汽車工作小組扮演重要角色之因,此工作小組的任務即是集結電子工程師與汽車工程師,一同探討汽車產業關注的議題,將行動經驗帶到汽車工作小組中。 

迎接未來自駕車發展趨勢,感測器可能分布於車體各部位,包含前後兩側可能都會有感測器,故需要一個橋接晶片(Bridge Chip)負責接收與傳輸資料到中央處理器(CPU)或感測器,這個晶片可能位於汽車後端,而這個部分目前還沒被標準化。 

圖3 Mixel執行長Ashraf Takla指出,目前在車用市場中,MIPI介面已廣泛導入於短距傳輸應用。
Mixel執行長Ashraf Takla(圖3)表示,目前MIPI介面在汽車的短距離傳輸(30公分以內)的應用,如顯示器序列介面(MIPI DSI)與MIPI D-PHY,性能表現已十分良好。但長距離傳輸的部分尚未有標準化規格,許多OEM與汽車大廠,如豐田(TOYOTA)、通用(GM)和BMW皆引頸期盼MIPI聯盟推出長距離標準,讓MIPI介面可以輕鬆地應用在各種汽車設計中。 

取代I2C/SPI介面  I3C晶片2018年登場 

隨著車用產業發展逐漸朝向電子化發展,MIPI聯盟近期正積極將I3C推向汽車應用,期能透過該介面同時整合雷達、光達、影像顯示等感測器,進一步取代內部整合電路(I2C)和串列周邊介面(SPI)的地位;根據MIPI聯盟表示,現已有許多業者積極開發I3C相關晶片,預計2018年導入I3C晶片將陸續面世。 

萊迪思(Lattice)競爭策略生態系統策略計劃總監Satwant Singh(圖4)表示,目前最廣泛被採用的感測器介面為SPI與I2C,在該聯盟推出I3C感測器介面之前,即在聯盟內進行調查,了解用戶使用感測介面會遇到那些問題,以避免I3C重蹈覆轍,同時提升I3C的介面特色,希望I3C未來可以取代SPI與I2C。不過以現階段而言,當開發商使用I3C時,需要有一個過渡期,換言之,廠商在採用I3C介面的時候,需要可支援其他介面功能,也就是說I3C與其他感測介面彼此可以相容。 

圖4 萊迪思競爭策略生態系統策略計劃總監Satwant Singh認為,I3C將有望取代I2C/SPI介面,成為下一代感測介面的霸主。
向下相容是I3C初期能否大量被採用的關鍵要素,而MIPI聯盟推出的新I3C版本就是可以相容於I2C,因此新感測器可以在I3C Bus同樣使用,若開發商在使用時需要加入額外功能,也可以直接讓將既有產品從I2C升級到I3C。 

整體而言,I3C是一種感測器的介面,其主要特色為感測器管理、高傳輸速率、不中斷傳輸、飛時距測的計算以及降低成本,同時還能讓多感測器同步傳輸。I3C起初目標市場在於手機應用,由於手機內有很多感測器,如果沒有控制好開關電源,感測器比較容易有耗電問題。 

萊迪思半導體亞太區資深事業發展經理陳英仁(圖5)表示,I3C能使感測器功耗降低,相較於I2C的感測器要做一個結束(Termination)的時候,一定需要搭配一個電阻,當有電阻存在的時候,相對而言就會增加耗電;而I3C則是提供動態開關的機制,這個動態開關是一個特別的控制線路,可有效降低耗電問題。 

圖5 萊迪思半導體亞太資深事業發展經理陳英仁表示,I3C具備低延遲、低功耗與同步傳輸功能,適用於相機相關的應用領域。
不過,事實上I3C可廣泛應用於所有採用I2C的感測器裝置,在這樣的狀況下,廠商應該用怎樣的標準選用I2C與I3C呢?Lefkin談到,這兩種介面的選用是截長補短,I2C的缺點在於沒有進一步控制機制與嵌入式中斷功能,因此若是單一感測器的裝置應用,採用I2C即能符合需求;不過有些應用裝置需要感測融合技術的應用,就會選用I3C介面,透過I3C進一步控管不同感測器。 

舉例來說,現在汽車中很多感測器,像是溫度、壓力與雷達感測器,都需要有一個總線接到中央處理器上,而I3C即能將所有感測器資訊串聯起來,讓整個汽車進行同步處理;I3C在高速模式下,最高可支援32顆感測器(圖6)。 

圖6 I3C傳輸架構圖
 

資料來源:MIPI Alliance  

FPGA準備就緒 時機成熟即能支援I3C介面 

Singh談到,雖然現在市面上還看不到支援I3C介面的晶片,不過以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來說,不一定需要有新晶片,只要有可以去發展FPGA應用的軟體,即能應用在不同介面上,而I3C也是如此。 

陳英仁表示,該公司現在行動FPGA最新成員--UltraPlus,已可支援I3C的Host端與Slave端應用,並在硬體上導入動態位址分配(Dynamic Address Assignment)設計,此外也提供代碼(Coding)支援。與此同時,該設計已至插拔大會進行測試,預計參考設計最快可於2018年第一季提供。 

陳英仁指出,基本上該公司已具備提供I3C的能力,一待市場需求升溫,即能推出相對應的I3C方案,例如提供SPI到I3C的橋接晶片,或是其他符合市場需求的解決方案。整體而言,I3C可以讓很多感測器在低延遲、同步傳輸的狀況進行採樣,搭配上FPGA效能可以更上層樓,滿足多感測融合的處裡的需求。 

Lefkin透露,MIPI聯盟進一步研究領域,主要鎖定在汽車攝影機介面所需要傳輸速率、通道問題,此外,還包含了感測器的電力限制、功能性、安全性、延遲性與車輛行駛嚴苛環境等問題,種種上述因素皆為MIPI聯盟與其汽車工作小組繼續研究的領域,相信未來規格定義,包含雷達、相機與顯示感測器等規格可以更加完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